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消防总队长刘平:9大措施打造消防铁军(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7:22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赵艳红)今日15:30,,就安徽消防着力构建“社会化火灾防控体系成效”与网友进行交流。

  “安徽25年未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还得益于消防部队战斗力的提升,火灾初控能力的加强,小火酿不成大灾。”刘平介绍,按照公安部党委、公安部消防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安徽今年开展了打造消防铁军工作。

  以实现“打得赢”为目标,坚持把专业训练放在首位,把指挥能力建设作为关键,把拳头力量建设作为重点,把信息化建设作为牵引,把装备建设作为重要保障。力争通过打造消防铁军工作,基本实现单兵技能娴熟、作战勇敢顽强,具备纵深攻坚和协同作战能力;攻坚组能攻善守、尖刀作用突出,具备强攻近战和突破攻坚能力;辖区中队响应迅速、战斗展开高效,具备独立作战和初战控制能力;特勤队伍专业精干、装备精良,具备攻坚克难和打赢制胜能力;指挥员素质过硬、指挥果断,具备科学决策和指挥协调能力;一般火灾能及时扑灭,重特大火灾能有效控制,特殊灾害能高效处置的总体目标。

  为实现这些目标,安徽消防部门采取了九项措施:

  一是建立城市灾害应急救援体系。以特勤队伍建设为依托,通过整合社会专业救援力量,加大专业器材装备的配备和建立应急救援专家库等方式,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应急救援资源,健全和完善应急指挥调度程序,在全省各地建立由当地政府统一组织指挥的城市灾害应急救援队,形成规模庞大,覆盖全省的灾害事故应急救援体系。2011年所有地级城市支队均要组建1支以上符合本地实际的灾害事故处置专业队。

  二是建立灭火救援攻坚组。依托特勤班、战斗班,普通消防中队组建1个集灭火与抢险救援职能为一体的攻坚组,特勤中队组建1个灭火攻坚组和1个抢险救援攻坚组。每个攻坚组不少于4人,其中中队干部或中队长助理1人,士官或上等兵不少于3人。人员要求政治特别坚定、身体特别强健、技术特别熟练、反应特别灵敏、作风特别过硬、文化素质较高的优秀官兵。

  三是建立健全特勤力量网络。全省各地进一步加大特勤队伍建设力度,构筑点多面广、机动高效的特勤力量网络,发挥灭火与应急救援主力军作用。2011年所有地级城市和经济百强县完成特勤中队组建任务。

  四是建立健全灭火救援指挥体系。五是加强初战控制能力,加强第一出动,强化预案编制,优化初战模式。六是加强战训干部和骨干队伍建设。七是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八是提高训练水平。九是加强战勤保障能力建设。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