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砖四国在IMF获得集体否决权 已可抗衡美日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3日08:07

  金砖四国在IMF获得集体否决权 已可抗衡美日欧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日讯(王红娟) 巴西派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代表Paulo Nogueira Batista周二在华盛顿表示,在如何使用6000亿美元抵御经济危机贷款的问题上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在内的金砖四国已经拥有集体否决权。

  他透露说,IMF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上已经决定增加金砖四国在“新借款安排”(New Arrangements to Borrow,简称NAB)中的出资份额,从原来的800亿美元提升至1000亿美元,这样金砖四国在IMF拥有的投票权总数就超过了15%。根据IMF重大事项均需获得85%以上投票权同意通过的规则,金砖四国实际上拥有了对重大事项的集体否决权。

  “新借款安排”是 IMF的重要组成机构,其成员由26个国家和金融机构组成。该机构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上与会的26个成员同意将用于抵御经济危机的贷款额由原来承诺的5000亿美元增至6000亿美元。此外,与会成员还同意将从13个候选名单中挑选若干数量成为NAB的新成员。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都不是NAB成员,但是从今年开始,金砖四国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已开始向NAB出资。

  Paulo Nogueira Batista说:“只要联合一致,金砖四国事实上就拥有了集体否决权,足以与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相抗衡。”

  英国牛津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Ngaire Woods说:“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现转变的开始,意味着新兴国家将拥有越来越大的发言权。”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信息显示,在金砖四国中,巴西已经率先于11月25日表示同意增加对“新借款安排”的出资,从原来承诺的100亿美元增加到140亿美元。俄罗斯财政部长Alexei Kudrin上周五也表示将与另外三国磋商是否增加出资。中国和印度政府目前还没有对此做出公开回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