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为建设医药强市再立新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5:15
  人民网潍坊12月3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我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战略部署,精心描绘建设医药强市宏伟蓝图和规划,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一批规模企业脱颖而出,集群效应初现端倪,加快了潍坊医药强市建设步伐。

  医药产业是公认的成长性最好、最具投资潜力的行业之一。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建局之初,就提出了“三者结合定准位,三位一体促发展,当好企业助推器”的工作思路,使潍坊的医药经济步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目前,全市有药品生产企业26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61家;药品批发经营企业50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47家,零售连锁企业15家,零售药店2951家。到2009年10月底,全市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销售收入达到60.15亿元,同比增长28.8%,是建局之初的9倍,我市医药经济总量已迈入全省前列。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三区建设”的战略部署,为医药产业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呙智义告诉记者,建设医药强市的总体设想是:奋力实施“打造一带、拉动两区、壮大两园、构建八体、重点扶持三十企十六项目”的发展思路,加快潍坊由医药大市向医药强市迈进,重点扶持市场占有率高、发展潜力大的33个企业和17个项目,到“十一五”末,完成投资24亿元,实现药械生产、经营销售双过100亿元,力争到“十二五”末,实现药械生产销售过300亿元、经营销售过200亿元,将潍坊建成全国重要的原料药生产基地和山东省最大的医药物流中心。

  为此,我市确立的发展重点是:注重研发群体建设,加快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巩固扩大比较优势,加快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发展海洋生物制药,加快蓝色医药产业发展;做大做强药物制剂,加快制剂企业发展;建设中药材生产基地,加快推进中药现代化;发展高新技术医疗器械,加快高端制造业发展;发展现代医药大物流,加快建设医药物流中心;发展药品零售连锁经营,加快终端服务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用药需求。

  经济要发展,环境必须优化。近年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注重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是坚持“五制工作法”,提速行政审批,做到“一门受理,限时办结制”,审批事项提速30%以上;坚持“局长现场办公和带班领导一支笔签字制”,确保随办随批;坚持“业务科室负责人轮流值班制”,现场解决审批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坚持“现场统一验收制”,保证现场检查的公正、公平和公开;坚持“专业技术人员备案制”,确保行政审批的质量和效率。二是落实包靠帮扶制,实施零距离服务。建立新建项目提前介入制度,推行“一事一人、一项一组”申报终结责任制,坚持“帮扶企业联系点制度”,加强培训服务,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三是把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作为“廉政自省日”,继续举办“廉政大讲堂”,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狠抓制度规范,落实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等制度,强化监督约束,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现象。四是强化药械市场监管,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大力推进数字化监管,确定了“1个平台”、“4个网络”、“23个应用系统”的建设框架,建成开通了政务网站群和药械流通企业实时监控系统,实现了在线监控。全面推行网格化监管,全天候开通举报电话,开展交叉执法、业务互查等活动,确保做到监管全覆盖、无缝隙。全力加强日常监管,指导企业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深入开展文明规范药店创建活动和药品使用质量规范化管理活动,促进医药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医药强市再立新功。(韩立新赵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