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专项活动见实效 法治精神入人心 访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散襄军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04日08:32
  今年2月份以来,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和非法集资的严重危害,天津市广泛开展了颇具特色、卓有成效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法制宣传教育专项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近日,天津市委常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市委政法委书记散襄军就专项活动的开展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全球性金融危机下非法集资活动高发

  散襄军说,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天津又好又快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肩负着繁重的任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来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有序、健康、快速发展。

  去年以来,由于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下滑,股市下跌,利息下调,收入下降,不少城乡居民盲目寻求货币增值渠道,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非法集资活动呈高发蔓延态势,并显现出跨地区跨行业、手段隐蔽、涉案金额巨大、参与人员众多等特点,严重侵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阻碍了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已成为危及社会政治稳定、影响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隐患。天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法制宣传教育专项活动,就是要在抗击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进程中,不断提高依法监管市场的能力,有效预防和打击扰乱国家金融市场秩序的各种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稳定社会经济秩序,为实现“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目标任务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指导法制宣传教育

  散襄军告诉记者,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此次专项活动高度重视,批准成立了由天津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综合经济工委、市司法局为成员单位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法制宣传教育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对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及时召开专门会议,对专项活动作出部署。天津市各级党委、政府从保稳定、保民生、促发展的战略角度出发,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齐抓共管,联防共治,积极主动投入到专项活动中,不断创新各种形式和载体,开展了大量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宣传活动,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突出重点法制宣传教育,努力保障金融秩序健康有序。活动开展以来,天津市坚持以维护金融秩序健康稳定为出发点,紧密结合当前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分析组织和参与非法集资人员的特点,针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退休人员、下岗人员、金融从业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人群,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金融知识和金融法规,大力宣传非法集资的主要形式、基本特征、社会危害性和新形式、新手段,大力宣传组织或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告诫百姓要克服侥幸心理和投机心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决不参与非法集资。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合规投资理财,提高法律意识和防范能力;教育引导金融从业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合规投资融资,提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水平,从源头上杜绝非法集资案件的产生,为保障金融秩序健康稳定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增强法制宣传实际效果,努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活动期间,天津市坚持以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为出发点,紧紧依托“法律六进”,积极协调组织各职能部门和普治工作队伍,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市、区县和部委、街乡镇、社区和农村四级普治工作网络的作用,广泛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基层单位,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深入乡村集市、大型超市、社区广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组织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集中法制宣传,现场为广大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律咨询,扩大了宣传活动覆盖面,掀起专项活动高潮;充分发挥司法人员、普法讲师团成员、律师、法律志愿者等人员的专业优势,引用群众熟悉的实际案例,面向社区居民、乡村村民和基层干部开展宣讲,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遵法守法的观念,不断提高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掌握维护自身权益的合法途径,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拓展法制宣传教育渠道,努力营造全社会浓厚的法治氛围。活动中,天津市坚持以提升专项宣传的舆论引导力、社会影响力为出发点,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优势,大力提升新型媒体宣传的渗透力,努力扩大流动媒体宣传的覆盖面,广泛宣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相关的法律知识,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媒体宣传网络,打造强大的舆论宣传攻势。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办专版、专栏、专题节目,通过案例讲解、以案说法、法律释疑、温馨提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地铁和公交车车载电视、手机短信发布动态公益广告,播放宣传口号,通过天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视频播放专题讲座,大力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氛围,努力使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有关法律知识广域覆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专项活动成效显著群众满意率98.9%

  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市相关部门相互配合,统筹兼顾,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不断创新宣传教育载体,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充分调动全社会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专项活动收到了显著的效果,获得了群众的认可、社会的好评。活动结束后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这次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法制宣传教育专项活动,基层覆盖率达到96.5%,群众满意率达98.9%。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使百姓深刻认识到非法集资给个人切身利益、社会经济秩序、社会和谐稳定带来的巨大危害,进一步明确了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法律素质、防范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增强了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群众进一步认识到维护自身权益最好的措施就是远离非法集资、不参与非法集资,要主动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自觉抵制各种诱惑,避免上当受骗。同时,通过集中、密集、广泛、深入地宣传,切实对组织非法集资的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有效遏制了各类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发展蔓延势头,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为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散襄军表示,法制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工作,只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紧密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抓住每一个时期的重点,扎扎实实做好,才能收到长远的实效。在天津全市范围内开展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法制宣传教育专项活动,是该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法律的需求,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一次有益尝试。天津市将以这次活动的开展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形势任务变化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不同时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以及人民群众对法律的新要求、新期待,积极探索法制宣传教育促进民生问题解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不断创新普治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手段,努力使各项工作有特色、有新意、有亮点,进一步提高普治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力推进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