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楼市展望:预判2010年 房地产业内谨慎乐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0:31
  岁末年关,重庆楼市乃至全国楼市“涨声一片”。中国社科院发布《住房绿皮书》,分析了2010年楼市将出现“春暖秋凉,价涨量稳”的局面。联系重庆市场实际情况,本报三大访谈栏目《功夫地产》《地道》《广告界》邀请到开发企业、营销代理机构、广告公司共议2010年重庆楼市,围绕企业开发策略、消费者行为模式、市场推广三层面展开探讨。普遍认为,2010年,重庆楼市供需关系不会有明显波动,房价涨势必然,因看好重庆楼市,外来资金将更多地集中到重庆楼市。

  开发商 2010年价涨量稳,投资行为趋于多样化

  肖磊:2010年上半年供应量小,价格稳起涨

  奥林匹克花园营销总监肖磊认为,首先市场定调要看政策倾向。在11月2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2010年的定调是保持当前的政策取向。会议上,基本结论是全球经济尚未完全走出低谷,大的方向还是对房地产等国内主要支柱产业持扶持态度。具体的说,从市场供应来看,2008年企业拿地少,土地成交主要在2009年,基于房地产开发周期规律,2010年上半年入市新产品不会太多。肖磊认为这就意味着供给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从成交价格上看,楼面地价、建安成本,甚至刚刚宣布的配套费都在上涨,因此商品房降价是不现实的。肖磊也表示,在开发企业的立场上,房价涨幅过猛也未必是好事。自律的企业应保持房价在合理的增幅范围内。

  孟亚:3个CBD及两江板块商业地产投资机会大

  佳禾钰茂公司副总经理孟亚主要从商业地产的角度分析了未来市场。他认为,经过前几个年头的鏖战,商业价值开始呈现爆发趋势。他引用马云的一句话称:前三年很艰难,这三年更艰难,下一个三年很美好。但很多人也许就会牺牲在这三年。熬过商业地产的这几个冬天,会迎来商业地产最美的春天。孟亚认为,在重庆3个CBD(解放碑、江北城、弹子石)和两江板块商业地产价值爆发明显,会有大量开发企业重视商业项目,调整项目规划增加商业部分的比重。另外一方面商业地产也会在二线城市开辟新战场。而从投资人的角度,房产投资行为趋于多元化,人们会改变过去投资住房“一边倒”的局面,转而更多考虑投资写字楼、酒店、商铺。

  徐波:小企业生存,先求量后求利

  解放碑金融街新项目联合国际大厦于最近启动推广,营销总监徐波虽然看好市场大势,但依然表示小企业生存,要先求量后求利。徐波称,虽然目前在房贷政策方面执行有所严格,但对大额投资者并无太大影响。高端商务项目的消费群已经跨越外省市,达到外资层面。他分析,从近两年外汇储备翻番以及国际金融形势来看,中国正在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而内地因价格的低位,更受大宗投资者青睐。作为中小企业,在市场大势走高的初期,如果快涨、猛涨可能会适得其反。在销量稳定的基础上,为后期留足利润空间方为正道。

  营销机构 投资型消费将成楼市的重要力量

  孙刚:购房者投资心态加剧

  2010年的市场开工量和2009年相比不会出现明显差距,拆迁量没有明显太大变化,也就是说供需态势会相对平衡,市场整体健康平稳,而从购买者的购买动机分析,明年的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将成购买主力,而重庆籍以外的购房投资者的投资购买比例还会持续走高,孙刚称。

  他分析认为,在中原的消费者需求研究中,当前90%的购房者虽然表现出自住需求,但不可忽视的是,其中有30%的购房者都有投资心态,在选房中,会兼顾投资目的。

  另外从投资人区域来说,孙刚还说到一个数据:外地购房投资人的比重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整个比例的一半。他举例说日前解放碑热销的创汇首座,有60%以上的购房者是非本地,其中30%为外区,另外30%是外省市。在这些投资人看来,重庆在未来2年内,房价将会翻数倍,达到上海、北京的水平。万洋:民间投资人抱团追涨

  “房屋价格增长一般不会超过GDP的增长,在这样的原则下,政府也不会出台过多的调控。”林冠地产副总经理万洋称,“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出口依然不乐观,消费的复苏之路还很漫长,只有投资是目前相对势头较猛的。大量资金向房产投资集中也是合理范围内的。预计2010年房价不会出现较大波动,而是稳中有升”。

  而对于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变化上,万洋认为:中国人一直都是追涨的消费心态,在房地产领域尤其如此,明年的投资性需求在今年基础上有所抬升,来自沿海城市的民间投资团体将会汇集更多的资金,对于在重庆本土市民心目中单价过万的楼盘会趋之若鹜,看好其未来升值空间。

  在经过2008年的市场盘整和2009年的市场复苏,消费者的心态更加成熟,投资行为将会变得多元化,商业、写字楼、商务公寓、高端物业等都会成为投资者热衷的物业类型。

  郭穆:不动产成财富保值最佳手段

  “从历史数据来看,2004年到2008年五年间,房价涨幅达到95%,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9%。”宏佳地产常务副总郭穆列出了近年来的有力数据,“而在2009年,据我们对大量楼盘的跟踪观测,许多项目的涨幅已经达到30~50%”。郭穆认为这种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至少在2010年应该会有大量楼盘维持这种涨幅。所以,从走势上看,目前的楼市依然处于上升通道。

  而就土地市场来看,郭穆认为,成本也是价格的一个风向标,他称,重庆2008年土地均价每亩在100多万,2009年土地均价达到223万/亩,开发商的土地成本几乎翻番。所以,未来房价不可能走低。

  同时,他分析认为,在当前的通胀预期影响下,投资房产成为资金保值的首选,在经历了股市的动荡和繁荣之后,前期套现的资金再度投入房产,将助推市场的投资信心。

  广告界 2010年房地产推广更显溢价功能

  向伟:重视渠道,变被动传播为主动传播

  独立思考总经理创意总监向伟认为,广告与营销市场的环境有关,2009年下半年整体市场大势较好,对广告公司的依赖显得不太突出,而明年地产市场可能出现的持续火热,是不是说有没有推广就无所谓了呢?向伟表示,此时更显广告推广的溢价功能。他认为,应当及早思考广告在达成传播并影响销售的中间环节,变被动传播为主动传播的营销策略。他认为,大多消费者依然还是在被动地接受广告,而充分利用渠道终端作为与消费者沟通的平台或工具,其过程可控性更强,是明年拉开广告大战背后的营销主战场的必然趋势。向伟表示,重庆的广告公司应该更多的进行推广之外的思考,广告对人的素质要求很高,一方面要对新事物保持较高的敏感度,一方面还要尽量朝杂学的方向深入。

  蒋平:重视创意,从发掘需求到创造需求

  “广告的价值,第一是达成溢价,第二是创造需求。”这是余文辉工作室创意总监蒋平的说法。他表示,广告可以解决经由无知到认知的过程,而从认知到偏好再到产生溢价,就需要有独特的理念来沟通情感。同质化竞争和成熟的市场急需品牌溢价,从某种意义上讲,理念广告是品牌溢价的有效手段。他举了一个例子,近期刚刚被业界所关注的北美别墅美利山的推广,采用了中国风情的广告形式,在开重庆广告先河的同时,也激发起目标客群的精神共鸣,为美利山的整体形象定下了高端的格调,提升了产品的溢价能力。他表示,未来房地产品牌的理想策略,必须被上升到品牌溢价的高度。“买好房”是所有购房者的热望,需要更有品质和统一的品牌传播去支持。理念广告将品牌跨越银货两讫,使之成为一种精神体验,甚至价值认同,是创造房地产市场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一条值得考虑的制胜之道。

  (重庆时报记者 冉丽 邱杨洋 魏如兰)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