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罗马尼亚警察用“催泪弹” 数名华人被打伤(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04日14:02
布加勒斯特财政局警察在尼罗市场中驱散人群
布加勒斯特财政局警察在尼罗市场中驱散人群

一名华商膝盖严重受伤(视频截图)
一名华商膝盖严重受伤(视频截图)

各国商人联合签名,抗议罗警察暴力执法
各国商人联合签名,抗议罗警察暴力执法

  用“催泪弹”警察再封华商市场 冲突导致数人受伤 

  到场调解的我领事官员也受到影响 一名华商膝盖粉碎性骨折

  持续数天的罗马尼亚尼罗市场封店事件,在11月底的罗马尼亚国庆节休假期间暂时平息,罗马尼亚税务总局局长明确答复,将在一周内恢复市场正常营业。

  然而话音刚落,就在几天后的12月2日,布加勒斯特税务总局经济警察再度进入尼罗市场查封店铺,并与市场华商发生冲突,警察向商人们施放催泪瓦斯,数名华人被打伤。

  再发冲突

  警方使用催泪瓦斯我领事官员受波及

  据当地媒体报道,12月2日上午8时,数十名蒙面穿着防弹衣的罗马尼亚警察进入尼罗市场,撬开数家华商的店铺,搬出店里的货物进行检查。

  当时接到通知已开店恢复营业的商人们,被罗方出尔反尔的举动激怒了,在警察封店的现场迅速聚拢了约200名包括华商在内的各国商人。

  事发后,我驻罗马尼亚使馆一方面立即联系罗国家财政卫队主要负责人,澄清有关情况;另一方面派使馆领事部官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安抚华商情绪。

  但由于现场秩序混乱,在推搡中,有华商不小心碰到了警察的袖子,警方拿出催泪瓦斯向聚集的人群施放,在现场的人们都被烟雾熏得眼睛发红,喉咙刺痛,有些抵抗力差的当场呕吐不止。

  我馆领事官员因在人群中进行劝说,也受到影响。

  混乱中,数名华人遭到警察的殴打致伤。

  华商重伤

  怀疑尼罗员工纵火华商与之厮打

  本报记者从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获悉,在上午的冲突之后,12点30分左右,有华商发现尼罗集团两名员工在市场一偏僻处点燃废纸箱,蓄意纵火。

  而尼罗集团员工则称,其为集团雇佣的消防人员,发现火情后前去灭火。

  结果双方发生打斗,现场警方随即介入大打出手,导致一名华商腿部骨折,被送往医院。

  罗马尼亚华人市场临时维权小组负责人——浙江瑞安同乡会会长潘继东今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此次尼罗市场华商与当地警方的冲突中有7名华商受伤,其中一人重伤。

  这名浙江台州籍的华商右膝盖粉碎性骨折,目前正在医院等待手术,大概需要两个月的休养。

  事发后,我馆领事部工作人员立即再次赶赴市场,要求华商保持冷静。随后又赶赴医院,探视受伤华商。

  根本原因

  店铺使用权引矛盾搬迁问题造冲突

  “近几天每天都有警察来查封店铺,生意根本做不成!”据潘继东介绍,连日的封店行动,造成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达数千万欧元。

  “我们拥有店铺的永久使用权,市场管理方看现在土地贵了,想从我们手中拿回使用权。”潘继东认为,华商和罗马尼亚尼罗市场管理方有关店铺使用权的买卖矛盾是造成罗方封店的根本原因。

  在他看来,“这两三年来,尼罗市场管理方一直制造各种事端,扰乱华商在市场内的正常经营。”

  潘继东解释说,最近几年,双方围绕拆迁问题一直纷争不断。尼罗市场的华商拥有店铺的永久使用权,市场管理方曾想尽办法逼迫华商搬迁,拆除尼罗市场后重建,但因为市场商户的坚决抵制而未能如愿。

  双方迄今为止都不愿做出让步,谈到最终的解决方案,潘继东说,华商们肯定将诉诸法律,起诉尼罗市场管理方,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本版撰文/记者刘晓雪

  供图/《旅罗华人报》

  尼罗市场纷争回顾

  11月24日

  罗海关总署等单位对尼罗市场进行检查

  11月27日

  300多家华商店铺遭到强制“关闭”

  11月30日

  罗税务总局局长答复,一周内恢复营业

  12月2日

  罗警察再与尼罗市场华商发生冲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