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周大地:全球变暖若不超过3度对中国是好事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09年12月04日16:52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周大地研究员做客第一时评,接受主持人张宁专访。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周大地研究员做客第一时评,接受主持人张宁专访。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第39期第一时评。本期我们关注气候话题,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周大地研究员,您好周研究员。

  全球快速变暖直接危害有多大?

  主持人:全球变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了,您作为专家,能不能科学的给我们推测和判断一下,如果现在我们不采取任何措施来保护我们的地球和环境的话,未来地球会变成什么样?

  周大地:如果按现在趋势加速发展下去的话,全球变暖这个现实可能会比较明显。高的判断,本世纪到世纪末的时候气温有可能最多平均温度上升5、6度,有些地方可能上升10几度。

  温度的变化直接危害有这么几类:

  第一,降水发生变化,水资源的分布、下雨的频度、下多少可能有比较大的变化。

  第二,会引起生态变化,比如本来在温带生长的树,忽然变得更热了,这个树能不能活下去?如果活不下去会大片的死亡,而新的树种、物种就很难在相当的时间内正常的慢慢迁移过来。

  第三,会引起粮食减产,这跟刚才说的降水和水资源就有关系了,农业依赖气候和水资源条件,也包括温度条件。如果温度大变化以后,粮食生产量在很多地方会下降,影响程度可能达到减产百分之几甚至百分之十几。

  第四,会引起突发灾害增多,在这种大的变化情况下,一些突发事件如暴风、台风、暴雨、特殊的干旱、热浪有可能更厉害,本来没有的地方就会出现,也会影响到一些和气候相关的疾病,比如说疟疾,本来是在热带或者亚热带地方才容易得,以后弄不好温带也容易得,疾病、昆虫这些东西都会变迁。

  第五,从长期来看,海平面会上升,这里头有两个原因,一,很多现在陆上的冰,像格陵兰岛、南极冰融化以后会增加水量。二,海洋本身水的热胀冷缩,慢慢起作用,整个水如果温度上升一两度以后,一热膨胀,整个海平面就会上升。估计在本世纪内,海平面平均上升幅度有可能从十几厘米到六七十厘米。这些对很多地方就会有影响,比如现在上海平均的海拔只有不到2米,有些国家整个就在1米左右,像荷兰本来整个陆地比海平面就低,像这些地方如果海平面明显上升,对于沿海很多人口稠密区就会受寒潮、海潮的侵袭,或者台风引起海水涌上来,甚至有的地方就淹掉了。

  海平面上升,如果不管的话,经过二三百年,可能格陵兰岛的冰全部熔化,再加上温度上升,海平面可能全部要上升将近7米,这个数据就很吓人了,因为7米的话上海就没了,广州、天津等沿海城市也就够呛了。

  第六,现在还有一些可能引起重大区域性气候变化的因素,比如说海洋的温暖还流,现在海洋热冷水会往赤道往两极交换,根据现在的动平衡达到的。如果海洋温度有所变化,像厄尔尼诺、马尼拉,引起大区域范围内的气候异常,如果这种变化大的话,我们现在有很多地方靠海洋搞热平衡的地方,包括欧洲的一些地方,包括太平洋的回潮,包括像加利福尼亚,比如有些冬暖夏凉的地方,就会有重大的超过平均气温变化的可能性出现,这对很多地方是灾难性的,而且这个可能发展也比较快,不用等一二百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永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