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光标:提高油价50%有助于降低地球温室效应(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18:50
资料图片

  
  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发出“提高油价50%,有助于降低地球“温室效应””的提议,为实现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大会上提出的“2020年之前达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左右”的目标献计献策。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全中国拥有大大小小的汽已过亿辆。通常情况下,汽车每5000公里换一次机油。这些由于受到氧化、热分解作用和杂质污染形成的废油,加有重金属添加剂、含氮、硫、磷、硫磷等有机化合物,有些含氮化合物是多环芳烃的氯取代物,都属于有毒物,对人体、生物及环境有害,通过被直接丢弃、填埋地下、作为燃料燃烧等各种渠道危害人类。陈光标调研发现,目前,国内进行废油再生制备再生基础油的生产及其工艺技术较为落后,大部分采用的是投资小、污染大的“硫酸-白土”再生工艺,采用“硫酸-白土”再生工艺生产的再生基础油品质较差,同时将产生酸渣、废白土的二次污染问题;个别废油再生工厂采用“常规蒸馏-白土精制”工艺进行废油再生,这种工艺所获得的产品质量稳定性差,同时存在劳动效率低、生产过程中产生废白土的二次污染问题。废油再生制备再生基础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项目,能从根本上解决废润滑油因丢弃、焚烧等处理方式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有些船舶的二次机油直接倒入江河中。同时精制后获得的产品的合理使用将减少石油资源的使用,从而实现循环利用资源。更为严重的是,汽车排放的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通过阳光紫外线作用形成了这种有毒光化学烟雾,地球“温室效应”愈演愈烈。此外,大量尾气的危害是刺激人体眼睛和上呼吸道粘膜,引起发炎,严重的引起哮喘、头疼、白血病、肺癌等疾病,甚至使视力和中枢神经等受到损害,患癌几率大大增加。而且,各城市“堵车”现象严重、随意排放导致环境污染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亟待解决。

  作为经常有奇思妙想的公众人物,陈光标在高度拥戴总书记提出节能减排目标的同时,一个“提高油价50%,有助于降低地球“温室效应””的提议应运而生。陈光标认为,要大力发展地铁、公交等城市交通设施,凡市民出行,乘坐上述交通工具一律免费;出租车油价则下调为3元/公升。地铁、公交、出租除外,将社会车辆油价上涨50%。在购买车辆时,购⒉0以上排量的汽车车价上涨50%;购⒊0以上排量的上涨100%;购⒋0以上排量的则上涨200%……依次递增,对进口轿车再追加一倍的关税,进而在购车及燃油等费用压力下,遏制了人们购车的预期。值得注意的是,油价和购车价涨浮部分用于补贴公共交通设施投入和出租行业的发展,必须在政府有效监管和调控下,确保100%专款专用。

  一个国家的强大,与拥有诸多高科技产业和高精尖人才密不可分。让科技引领中国走向强大,陈光标提议,政府必须更加务实,大力推进环保经济、高科技产业发展,加大高科技产业政策的扶持和奖励力度,注重培养、扶掖大批高科技人才,在一年间每半年对成绩显著者即给予奖励和表彰。同时,要大力推动、加快“军转民”产品企业市场化运作,各大平面媒体及电视每天都要单独放个版面,大力呼吁和宣传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大力鼓励13亿人口“植树造林有好处“,大力发展科学管理的利用再生资源,并通过人大立法,继续加强高消费税、固定资产税、环境保护税等政策的研究、制订,最大限度挽回“以牺牲子孙后代生存条件而生存”的被动局面,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

  热爱环境,以实际行动从每一个人做起。也是对一个人起码的道德、灵魂、良知的展现。陈光标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其实根源在于以经济为主导的社会中暗藏的“道德危机”。首先,要在人们心目中树起崇尚自然、热爱生态的道德情操。其次,要在人们心目中唤起关爱生物、善待生命的道德良知,自觉地摒弃那些乱捕滥猎、乱采滥挖、乱杀无辜的不道德行为。最后,还要在人们心目中重新树起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经济学角度来分析,能扩大和刺激消费会推动经济总量的增长;但从生态平衡角度来分析,盲目追求高消费、高利润会给有限的自然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所以说,我们每个人做事要满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给子孙后代一个交代。

  ·高调标哥,为财富抹上人性光辉

  ·陈光标再掀慈善高潮 2009年捐款总额已经过亿

  ·“光标榜样基金”启动

  ·"中国首善"陈光标印象:帮助别人,从我做起

  ·人民本色:慈善狂人陈光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