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进入南极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5日21:16
  新华网“雪龙”号12月5日电(记者崔静)当地时间5日15时许(北京时间5日18时许),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穿越南纬66度33分,进入南极圈。

  连日来,“雪龙”号始终在浮冰区中航行,大块大块荷叶状的浮冰密密麻麻漂浮在海面上。“雪龙”号降低了航行速度,破冰前行,不时发出冲撞浮冰的低沉震动声。

  南极地区存在大量的浮冰和冰山。“雪龙”号必须穿过浮冰区,到达与南极大陆相连的陆缘冰区,破冰前行至无法再向前时,再视冰情状况将上千吨考察物资和油料卸运到陆地上。

  根据考察队目前收集到的中山站附近的冰情资料,“雪龙”号预计于6日抵达中山站外围的陆缘冰地带,此后,“雪龙”号将连续破冰两天,力争进入距离中山站5至10海里的冰区内,开始使用雪地车和直升机进行联合卸货作业。

  南极圈是指南纬66度33分的纬线,它是南温带和南寒带的分界线,在南极圈内会发生极昼和极夜现象。南极大陆基本在南极圈以内,但是根据《南极条约》的规定,在南纬60度以南的海洋、冰架和陆地开展的各种活动,都受到《南极条约》及其有关规定的制约。

  中国目前在南极地区共建有3个考察站,其中,位于东南极的中国南极中山站位于南纬69度22分、东经76度22分;位于西南极的中国南极长城站位于南纬62度13分、西经58度58分;位于南极内陆“冰盖之巅”的中国南极昆仑站位于南纬80度25分、东经77度07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