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基座里的“故事”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06日08:23
  人物传奇

  米学如

  上世纪初创办的东亚第一座大型苏尔维法制碱厂,经过九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历经坎坷和辉煌,即将以新的姿态和面貌,在临港工业区再放异彩。

  塘沽区金街上,有一座具有八十多年历史的“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旧小楼。如今它已成为“天津碱厂厂史博物馆”,这里用大量的图片和实物,记述了天津碱厂九十多年的历史征程。从艰苦创业,到创造辉煌;从转战华西,到战后恢复;从发展建设,到战胜灾害,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变化,是一部难得的中国近代化学工业发展史教材。

  除此之外,这里还摆放着一块洁白的汉白玉基座。有着工业救国,科学救国伟大抱负的范旭东,于上世纪初,荟萃了李烛尘、侯德榜、陈调甫、孙学悟等化工先驱,在渤海之滨的塘沽首先创办了久大精盐公司,继而创办了永利制碱公司和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在政治腐败、经济凋敝的旧中国,形成了颇具实力的“永久黄”团体。又在南京创办了硫酸氩厂和其他化工企业。上世纪20年代,永利碱厂生产的“红三角”牌纯碱,在美国费城举办的万国博览会上,一举夺得金质奖章,从此海外扬名,享誉世界,至今保持国内优质产品的先进水平。1937年,范旭东坚决拒绝日本人提出的“合作办厂”的要求,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毅然赴四川五通桥,为抗战开辟新的化工基地,表现了强烈的民族气节。

  1945年10月4日,范旭东病逝于重庆沙坪坝。为了缅怀这位化工巨子的丰功伟绩,永利公司上世纪40年代,分别在南京和塘沽建造了范先生的纪念碑。塘沽建造的纪念碑,是在永利新村大院内。纪念碑两侧种植着藤萝树和青松,范先生的铜像镶嵌在汉白玉的大理石的上方,清瘦的脸庞,睿智的目光,再现了先生神采飞扬的面容。基石座上刻有侯德榜博士撰写的碑文和范先生制定的“四大信条”,即:“我们在原则上绝对地相信科学,我们在事业上积极地发展实业,我们在行动上宁愿牺牲个人顾全团体,我们在精神上以服务社会为最大光荣。”遗憾的是范先生雕像被破坏,如今只留下纪念碑的基座,现保存于“天津碱厂厂史博物馆”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