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天津:记录寻常人家 “碳足迹” 低碳生活不遥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6日09:57
  新华网天津12月6日电(记者王晔彪)从今年6月份开始,家住天津南开区观园里的刘秀珍大妈每个月都要从居委会领取并填写一张表格,表格上面标有“"2009酷中国--全民低碳行动项目"家庭碳排放调查问卷表”的字样。

  记者看到,在这份调查表上,除了家庭成员数、住宅面积等基本情况外,主要包括常用交通出行工具、每月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每月消耗的水量、电能和燃气等家庭能耗情况。

  据参与该项目的天津市环保局高级工程师章婕介绍,“全民低碳行动项目”由环境保护部和美国环保协会联合主办,项目首批选择全国9个省份11个城市开展试点。时间段为今年6月份至明年5月份一个整年。

  天津市作为试点城市之一,选择了南开区观园里、宁乐里、沱江里3个不同年代建设的社区的330户家庭作为此次调查对象。其中,有30户属于重点调查,要统计调查对象每个月的家庭能耗情况;300户属于普通调查,要统计调查对象每个季度的家庭能耗情况。

  该调查问卷将会和全国其他10个城市的3300户家庭的调查情况汇总,2010年年中由南京大学来完成《2009中国11城市家庭碳排放调查报告》。

  刘秀珍大妈说,其实平时在日常生活中,她全家人就特别注意节电、省水、省气,以及垃圾回收和绿色出行。原来只是简单地认为响应政府号召,还可以省钱,减轻家庭开销。但没有想到这些平常小事与全球变暖、时尚的低碳生活紧密相关,以后就更有积极性了。

  观园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曹汝楫告诉记者,在这次问卷调查活动之前,社区有20多名老年人就自发组织了一个环保志愿者小组,多年以来每个月的“逢八”即8日、18日、28日三天在小区里开展各类活动,宣传环保知识,放映环保电影,并给社区居民介绍生活中的节能小窍门,有时还邀请专家开办低碳大讲堂,受到大家的好评和欢迎。

  章婕说,作为普通居民,在减少碳排放、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过程中,应该扮演着积极而重要的角色。希望更多的家庭记录下自己的“碳足迹”,参与到“低碳生活”中来,为减少碳排放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