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调结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7日09:49
  中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9分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周末在北京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之所以备受社会高度关注,原因在于它是为明年中国的整体经济工作定调。尽管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确立了明年的经济政策基调,但是具体到一些政策措施的细节,还是引起了舆论,尤其是经济学家们的种种猜测和纷争。

  首先,在“调结构”对于明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上,众多经济学家的看法高度一致。比如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她希望2010年中国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上更大一些,这样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时间才会更长一些。国研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当前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为明年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调整经济结构”的工作进展在明年应该上一个新台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明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应该是调结构,这里的结构不仅是产业结构,还是"大结构"——除了产业结构外,还有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分配结构和经济结构。只有这个目标明确了,其他的政策选择就好办了。因此明年财政政策应该唱主角,财政制度本身、财政支出结构都要优化。

  另外一个高度一致的观点是加大扩内需,尤其是消费的力度。众多经济学家指出,2010年要进一步加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虽然今年消费稳定增长,但作用还偏弱,可以进一步发挥潜力。而且,专家们普遍认为,扩大内需应是我们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明年应着力推进以消费需求拓展和升级为重点的扩大内需战略。至于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来拉动消费扩内需,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关于货币政策明年具体的措施,经济学家们的看法有很大的分歧。早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已经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市场普遍认为,明年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没有悬念,稳定仍将是大方向。

  但是很多经济学家对此还有不同的看法,赞同继续宽松货币政策的经济学家有不少,比如厉以宁、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等等,李扬认为,只要不发生剧烈的形势变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格局不要改变,明年的货币供应增长率和新增信贷规模只宜做小规模调整。但是不同意继续宽松货币政策观点的经济学家似乎更多一些,比如吴敬琏认为,现在就应该调整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因为真正观察通胀的准确数据变化应该看居民消费物价指数的环比指数上升。而中国的这一数字在10月就已经呈现出环比上升。因此关注通胀并且进行及时的政策调整是现在就有必要着手。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明年的货币政策要慢慢转向中性,为结构的调整服务。而北大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表示,明年应该加息。他认为明年中国加息对经济增长正面的积极作用要大于负面的消极作用对于他的观点,有一个人在上上周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就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周小川11月20日在《2009全球CEO年会》上表示,这次危机过程中央行观察到利率,特别是存款利率过低,或者将近零利率会减少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进行服务的压力。也就是说,市场利率过低对恢复经济增长并不一定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