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情侣为躲“寡妇年”年底扎堆结婚 专家称荒唐

来源:四川在线
2009年12月07日10:58

  2010年没有立春不宜结婚,专家称此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很荒唐,有无立春不可能影响个人生活

  “2010年是‘寡妇年'无春年’,不宜结婚”。因为这个说法,不少80后情侣们在父母、爷爷奶奶的催促下,要求今年下半年结婚。甚至有苦恼的准新人在网上寻求破解寡妇年的方法。

  昨(6)日,记者从成都各区县民政局了解到,下半年登记结婚的新人并没有呈现“爆满”的态势,“寡妇年”的说法并没有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长辈催逼年轻人被“逼”结婚

  昨日上午,在成温立交桥旁某超市上班的刘小辉,跟未婚夫开着车子到处送结婚请帖,他们的婚礼是本周日,在市内一家大酒店内举行。结婚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也是“公主”与“王子”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不过,刘小辉一直苦着脸,不停地嘟囔着,“要是明年结,时间多充裕呀,非要选在年底办,结果忙到皮肤蜡黄。”刘小辉今年28岁,与男友相知相恋已经9年,计划在认识10年的时候,也就是2010年完成终身大事。就在两人精心准备时,父母举着台历着急地劝女儿在今年结婚,“明年是寡妇年,这对女人来说极为不利。”

  刘小辉想与父母申辩,却发现家里突然出现了好几个请帖。一打听,才知道这些新人跟自己一样,父辈不希望女儿做“寡妇”,强力要求避开“寡妇年”,所以选择在今年底完婚。为了让父母高兴,年轻人最终选择让步,“怎么感觉像我嫁不出去一样。”

  明年结婚搭上一辈子幸福?

  像刘小辉这样已到结婚年龄的年轻人,大都受到父母催促赶快在春节前结婚。这一帮抢着结婚的年轻人,被网友称为“抢婚族”。被冠以这样的头衔,很多年轻人很烦恼。刘小辉说,虽然自己跟男友的感情已经到了可以结婚的程度,而且两个人正在计划结婚,但被“逼”成婚的感觉就很不爽了,“寡妇年到底代表什么,有科学依据吗?”不过,像小刘父母这样迷信“寡妇年”的人还真不少,22岁的彭梅的妈妈就是其中一位,虽然女儿年龄还小,而且刚跟男友谈恋爱半年,但彭妈妈坚决要求女儿马上结婚,理由是万一明年想结婚了,碰上“寡妇年”那不是要搭上一辈子幸福吗?

  有人在网上寻求破解“寡妇年”的方法,网友支招:如果确定要在明年结婚,春节时就去婆婆家过年,就等于提前一年是他们家的人了,这样就没事了。

  记者随后在武侯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黄姓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两个月前来登记结婚的年轻人并没有呈“爆满”态势,相对比较平稳。对记者提到的“寡妇年”说法,这位工作人员说她不知道这个说法,而且也不相信这种说法,“相信年轻人都不会相信。”

  专家分析

  寡妇年没有科学依据

  成都市婚庆行业协会会长蒙汀介绍,民间传说的“寡妇年”确有其说,但没有科学依据。社会上流传的“寡妇年”,是指整个农历年都没有立春的年份。今年是牛年,是双春年,2010年2月4日立春,而当天是农历的2009年12月21日。这样一来,农历2010年内就没有立春。中国人认为春是繁衍的最好季节,而立春是春季的开始,所以觉得没有立春节气对结婚来说不好。这一年就被称为“寡妇年”。

  蒙汀说,“寡妇年”只是农历与阳历的巧合,2008年也曾被人称为“寡妇年”。

  据蒙汀介绍,2004年,成都市新人有6万多对,2005年是7万多对,2006年是11万多对,2008年是12万多对,今年则将突破14万对。蒙汀开玩笑说,所谓的“寡妇年”,有无立春只是不同历法的时间差造成的,根本不可能影响四季轮回,更不可能波及个人生活,年轻人不可偏听偏信,“如果说吉利,2010年特别吉利,20、10都是双数,多吉利呀。”早报记者宋建琴摄影华小峰

  小知识

  “无春”只是阴差阳错

  天文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民间通用两种历法,即公历(阳历)和农历。阳历平年有365天,闰年366天。农历平年354天,闰年383天。阳历一年中肯定有24个节气,大约每半个月逢一个节气。而农历平年和闰年的天数相差悬殊,故闰年有25个节气,平年有23个或24个节气。因为立春在岁尾或岁首,所以经常出现立春节气跑到了上一年的岁尾或跨到了下一年的岁首,这样就出现了“两头无春”或“两头都有春”的现象。

  天文专家表示,不论 “无春”“双春”还是“单春”,都只是阴历和阳历之间转换时的“阴差阳错”,与吉凶无关。有关“无春”不宜结婚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

  据了解,每19年中就有7个年头是“无春年”,上一次“无春年”是在2008年。 (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