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中国定调明年宏观经济政策 强调转经济发展方式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07日23:2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易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7日在北京闭幕。在确定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同时,会议强调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的消费需求。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最高级别的经济会议,主要的作用是为来年的经济工作定下基调。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将散未散,中国经济开始明显回升的情况下,本次会议受到了格外的关注。

  和大多数人的预期一样,本次会议提出了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同时指出,明年要“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显示出今年可能逼近10万亿元人民币的信贷增长明年将会放缓脚步。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为此,会议提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袁钢明教授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担心加重企业负担、引起通货膨胀等问题,中国在提高居民收入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论,而此次会议明确提出了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来增强居民的消费需求。“我们国家一直处在一个消费相对来说比重不足,或者比重逐渐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居民的收入提高不上去,而且居民收入比重是越来越低。如果居民没有收入的增长,你就没有消费提高的能力,所以要想改变消费比重过低的局面,最根本的是要提高居民收入。所以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这一点,说明在这个争论问题也提出了一个新的选择。”

  针对近来不断上涨的房价,会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主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女士表示,居民收入的增长并不仅仅是货币收入的增长,减少购房的支出相当于增加了中低收入群众的的收入,提高了居民消费能力。“比方说,加大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加大社会保障体系的投入和建设,减少居民的支出就是增加他们的收入。所以它(会议)后面也强调了财政政策要更多的促民生。财政的转移支付,加大在民生工程上的投入,实际上也是在提高老百姓的收入。”

  会议还明确提出,要以推进城镇化,特别是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为依托;要鼓励农民进城,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袁钢明教授表示,中国中小城市和城镇人口众多,推动这些地区的发展,这也扩大消费的增长空间。“这个本身就是把中小城市的消费看做是消费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而且中小城市(人口)占我们人口中很大的一个比重,把这一点作为调整结构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是一个重要的选择。”

  专家们认为,城镇户籍是享受教育、医疗、廉租房等城镇公共服务的前提。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举措,将使农民工在城乡之间的流动逐步稳定下来,除了能为消费提供较大增长空间,还将推动城乡差距问题的解决和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