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达协议预期空前高涨 倒逼富国履行义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8日05:50

  达成协议预期空前高涨 倒逼富国切实履行义务

  作者:⊙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随着正式会议期的开始,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人气不断升温,全球各界对于本次气候峰会达成新减排协议的乐观预期也空前高涨。

  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纷纷建设性地提出自主减排计划之后,更多的压力落到了发达国家一边。一个最明显的例证就是,原本打算与参与的大多数国家领导人玩“躲猫猫”的奥巴马也临时调整日程,宣布将在会议最后阶段的领导人峰会期间出席。各国舆论、政府高官以及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纷纷呼吁,美国发达国家应该提高减排目标,同时切实承担义务,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变化方面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会议人气日益高涨

  尽管在经济降温的背景下西方民众对减排问题的热情下降,尽管对于气候变化影响问题的科学争论仍不休不止,尽管主要谈判参与方间的争议依旧,但所有这一切似乎并没有影响到这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超强人气。而且,随着会议在昨日正式开幕,这样的高人气亦进一步升温。

  有统计说,会议期间将有超过1200辆豪华轿车奔走在哥本哈根街头,而当地机场也将在高峰时期迎来140多架私人飞机,粗略估计,此次会议期间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到4.1万吨,与英国一个十几万人口的城市同期的排放量相当。

  规模上了,当然规格也得跟上。上周末,收到东道主邀请的19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已先期抵达哥本哈根。而据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最新证实,目前已有近百位世界各国领导人确认将出席气候大会。

  上周六,印度总理辛格成为又一个确认参会的主要大国领导人。在他之前,美国、法国、英国、日本以及中国等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已宣布出席。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周末临时宣布,调整之前公布的出行日程,将在本次会议的最后阶段出席,而非之前计划的9日。这意味着奥巴马将几乎肯定出现在18日的首脑峰会上,由此也打消了此前外界的猜测,即奥巴马只是想去领诺贝尔和平奖,而并非真有诚意来与各国领导人商谈减排协议。

  达成协议预期升温

  观察人士注意到,不管是从舆论导向还是各国官员的表态看,这次会议达成一些实质协议的可能性都已大大增加。如同一位参会的高层官员所言:“世界领导人不会愿意两手空空地离开。”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普遍持怀疑立场的西方各大媒体近日纷纷改调,预言并呼吁本次会议达成协议。

  路透社7日引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的话报道称,作为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气候谈判,哥本哈根会议必须制定出一份全面有力的协议。

  “我认为谈判人员现在从世界领导人那里获得了迄今最为清晰的信号,那就是拟定一套切实的提案,以便快速采取行动。”德布尔说。他进一步补充道,17年来,从未有这么多国家在气候谈判中一起做出这么多坚定的承诺。在最近几天,“几乎每天都有国家宣布新的减排目标或计划”。

  英国《金融时报》更是辟出专题,发表“哥本哈根峰会不能失败”的社论。该报还分析说,奥巴马的到场,意味着达成一个公信力较大协议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美联社则以“奥巴马改在关键时刻参加联合国大会”为题报道说,奥巴马临时修改日程,表明在本次会议期间达成一份协议的政治意愿更加强烈。

  德布尔则在会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乐观地表示,在关键问题上“我们似乎已非常接近目标”,协议“肯定有可能”达成。但他也承认,和所有其他全球谈判一样,任何协议都可能要等到最后一刻。

  过去几周,各国密集发布了一系列声明,几乎每个主要排放国都做出了减排承诺,这令参会国家和外界对这次会议的期望大增。

  富国需切实援助穷国

  对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会前提出自主减排计划的积极姿态,各界普遍给予了高度肯定,反过来,这也对发达国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要切实履行其在气候变化和减排问题上历史责任和义务。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办公室发言人纳托尔在会前表示,中国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为即将开幕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带来了新动力。他说,包括巴西、韩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做出了相关承诺。中国的减排目标将同这些国家的承诺一起,为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决定性决议带来契机。

  “七十七国集团”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代表迪亚平上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敦促发达国家提出更高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并认为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已经作出表率。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主席帕乔里在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相比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17%的目标,美国完全有能力也应该实施更大规模的减排。

  帕乔里指出,奥巴马政府的上述计划只是个开始,美国接下来应该迈出更大的步子,但作为第一步,美国必须首先确保让参议院通过相关立法。

  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也备受关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明确规定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的义务,但发达国家至今没有付诸实施。

  哥本哈根大会主席、丹麦气候和能源大臣赫泽高则公开指出,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发达国家应当对目前的全球变暖问题承担主要责任,因此西方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些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支持也是理所应当的。

  联合国指出,到2020年,这部分援助应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德布尔最近决定,谈判应争取就总额达成承诺,使富国无需再各自作出长期承诺,进而大大简化了这部分谈判。但他表示,发达国家仍需同意在未来3年,每年提供至少100亿美元的短期融资。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