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成渝经济区发展的“金盆战略”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08日07:33
  李后强四川盆地的特殊性铸就了其独一无二的“虹吸效应”,这种效应表现为强大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在新的时空起点上正日益放大,“聚宝盆”的地位正被世人所瞩目。四川盆地是中国西部的中心,对西部经济发展担当着重要使命。因此,可以实施“金盆战略”,通过构筑成都、重庆、西安、昆明组成的金色“西四角”,发挥独特的“金盆效应”、辐射效应、极化效应。

  成渝经济区是“双核城市群”,呈橄榄形、双黄蛋,是西部开发程度较高、经济密度和城市密度最高的区域。劳动力资源丰富,拥有庞大的熟练产业工人群体。产业基础雄厚,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冶金化工、国防工业、水电能源、农副产品加工业已经形成规模和特色。科技实力较强,科研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众多,科技人才总量在全国位居前几位,是西部科技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在西部各省市构成的一盘棋中,成都、重庆是两个“棋眼”,两地做好做活,西部这盘千年“棋局”才能活。而以成渝为“棋眼”的布局就是以成渝为核心,构成“椭圆城系”,在国家西部一盘棋的战略下,成渝经济区这样的“椭圆太极图”,便成为西部当之无愧的“天眼”!

  同时,要重走“丝绸之路”。成都、重庆、西安、昆明构成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重要四边形即“金色西四角”,以此为基础,每个边向外扩展。四川经济要发展必须要有“破盆意识”,要有开放意识,冲出“鸡蛋壳”,破壳而出,冲出四川盆地!现在成都和重庆都被批准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一个新的机遇。成渝经济区要向南开放,加强与广东、香港、澳门合作。粤港澳是成渝出口平台,可以借船出海,借港“破盆”。本着互补、共赢、合作、发展的原则,打造共生经济体。

  (作者系省委政研室副主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