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评论

经济学家梁小民:明年物价肯定大幅上涨(图)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2月08日10:10

  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明年物价肯定大幅上涨 

  昨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三天的热议后闭幕。对民众来说,在宏观的基调之外,最关心的也许是结构调整将会体现在哪些方面,通货膨胀会出现吗,房价物价和股市的走势将会如何等这些具体的问题。

  昨日,本报致电曾做客商报大讲堂的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就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专访。

  商报记者 焦素芳 王俊伟

  房价

  一线城市明年下半年下跌

  河南商报:此次会议已确定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那么关于适度宽松我们该如何理解?或者说会在哪些方面有变动?

  梁小民(以下简称“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大方向,不会变。但在刺激内需和调整结构上会有大的变化。货币政策在一些方面会有微调。比如在信贷投放方面的结构性调整上,银行贷款在放款速度和数量上会收缩。房地产的信贷政策或将出现变化,对地产或有些监管方案出台。

  河南商报:货币政策适度宽松,这是否会继续推高房价?您认为房价有没有下跌的可能?

  梁:不会。房价大幅飙升可能性不太大。因为推动房价上升的,不仅仅是货币政策,还有供求关系的影响,房价应该有一个涨涨跌跌的过程。就拿北京来说,现在已经涨得离谱,3万元每平方米。但在北京买房的人是谁?是全国各地的有钱人。那么高的房价,那么高的空置率,你说它上涨的空间还有多大?所以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这样的一线城市,买房还可以再等等。当然二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的情况还不太一样。我的估计是,二三线城市房价会匀速上升,一线城市应该说在明年下半年有一个下跌的过程。

  河南商报:今年执行的楼市优惠政策,明年是不是会取消?

  梁:我觉得不会取消。其实对政府来说,他是最不愿意看到房价暴跌的。因为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家的财政收入。而且政府也意识到,政策调来调去对谁都没好处。所以这个楼市优惠政策基本不会取消,但短时间内也不会再增加新的优惠政策了。

  股市

  明年不会有太好表现

  河南商报:您对未来一年的股市做怎样的预期?

  梁:会议中的一些政策也许会促使相关板块受益上涨。比如低碳和新能源、内需消费、农业、相关区域经济板块等,可能会因相关政策的出台而出现上涨。但对整个股市来说,明年恐怕不会有太好表现。国际银行对中国明年的预期是9%的增长率。这样的情况下,出现疯狂暴涨的情况几乎不太现实。

  结构调整

  外向转内向 投资转消费

  河南商报:调结构被认为是明年经济的主题之一,其实一直以来我们的产业结构都在调整,明年会有什么不同?

  梁:我认为结构调整具体会表现在四大方面。一是一些企业的兼并和合并。这些今年在钢铁、煤炭等行业已经有所体现了。第二是从外向型经济向内向型经济转变。现在咱们国家经济的对外依赖率占到60%,世界平均水平是41%,发达国家是25%。去年到今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巨大影响就是一个沉痛的教训。内销型的企业,比如福建的安踏鞋业、七匹狼、九牧王服装等日子过得比较好,但广东和浙江一些出口型为主的企业则死掉很多,所以国家会在这方面采取大调整。

  第三是由投资为主转向消费为主。虽然能不能一步到位不好说,但这是个大方向。第四是行业之间的平衡调整。比如原来相对落后的服务业和农业,国家政策会相应向这方面倾斜。

  户籍改革

  放宽限制的步子还不够大

  河南商报:此次会议提出,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会议上重提户籍,有什么不同寻常的意义?

  梁:这应该也是结构调整的一个体现。其实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政策提了几年了,只是步子还不太大。大城市还不敢彻底放开,北京现在也只是用居住证取代了暂住证。但这代表了国家放开户籍政策的一个趋势。

  收入

  能不能大涨,不敢乐观

  河南商报:扩内需年年都喊,但起效果的措施并不多,那么明年在扩大内需上会有哪些大动作?老百姓都在关心工资上涨的事儿,会有大涨吗?有报道说会对家庭进行消费补贴,会这样吗?

  梁:扩内需,促消费,很多人自然而然会觉得从改变国民收入与分配格局入手。但我觉得具体到普通职工,工资能不能大涨,这个还真的不敢肯定。因为除了国家公务员,职工工资的增加主要靠企业,不是靠国家财政。企业现在大多还处于后经济危机和复苏的争议之中,工资大涨从何说起?国家财政收入是不少,但国家要支出的地方也非常多,比如去年的奥运会,今年的60周年大庆,可以说花钱的地方多着呢。但国家可能会在社会福利和解决民生问题上加大投入,比如增加离退休人员的工资,社会保险的覆盖面扩大,等等。

  通胀

  多数中国家庭应可以承受

  河南商报:明年物价会大幅上涨吗?通货膨胀会不会出现?对老百姓会有怎样的危害?

  梁:明年物价大幅度上涨是肯定的,通胀也是必然的。汽油涨了,水、电、食用油等的价格也涨了,其实通胀的感觉大家已经都有了。不过国家肯定会采取相应措施,把通胀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国家承诺的5%的通胀率对中国大多数家庭来说,还是能够承受的。

  河南商报:如果通胀真的发生,老百姓最好的应对措施是什么?

  梁:其实我们都要认识到一个真理,通胀的过程也是收入增加的过程。最好的减少财富缩水的办法,应该是从增加收入的提升入手。比如北京的家政市场,最好的月嫂收入能达到一万元,为啥?就是因为她们比普通的家政人员拥有更多的技能,她们懂得更多营养、保健方面的知识。所以应对通胀,从提高自己挣钱的能力开始,这条路子是最根本的。

  区域经济

  河南的优势在地理位置

  河南商报:会议指出区域经济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在区域经济发展和竞争中,河南的优势在哪里?

  梁:河南最大的区域优势就在它的地理位置:中国的中部。河南的工业和农业都有一定的基础,比如现在的双汇、思念、三全等。河南的经济这几年作为全国经济的第一方阵,上升速度还是很快的。

  河南商报:中国经济要往低碳的道路上走,有人说中央经济会议将成新行业催化剂,低碳新能源将成黑马。您觉得“低碳”的指向会对整个车市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梁:低碳经济具体到车市上,一段时间内可能促进小排放车辆的购买量。但不可能成为长久的亮点,毕竟车不是生活日用品,更新换代也需要一段时间。但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核电、环境污染处理等低碳细分行业,将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这点毋庸置疑。

  梁小民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1943年8月出生于山西。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1994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研究;曾任教于北京大学,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兼任国务院特邀监察员,国家价格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评委、北京市社科基金评委,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院校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从事当代西方经济学教学与研究,译有《经济学原理》(曼昆著)、《经济学》(迈克尔·帕金著)等专著、译著教科书50余种,著有《经济学是什么》、《小民读书》、《小民谈市场》、《小民说话》、《我说》、《我谈》、《我看》、《黑板上的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纵横谈》、《宏观经济学纵横谈》、《书生议事》等。

  【会议·解读】

  明年年中

  可能加息

  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定下基调:在中国经济企稳向好之际,明年经济增长将重点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工夫”。

  关键词:货币政策

  加息可能在明年年中到来

  政策表述:货币政策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

  解读: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预计,今年全年信贷增速实现10万亿元,同比增长33%。明年新增信贷规模仍维持在8万亿至10万亿元。预计明年二季度,美联储有可能出手终结零利率政策,那时中国也可能启动明年第一次加息。

  关键词:GDP

  明年经济“保八望十”

  政策表述:我国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

  解读:来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增长6.1%、7.9%、8.9%,我国经济呈“V”字形反转,全年“保8”已没有悬念。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中国将进入改革开放30周年以来的第四轮上升周期,明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10%以上。

  关键词:通胀

  明年CPI涨幅不超过3%

  政策表述: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解读:中国社科院2010年《经济蓝皮书》分析认为,我国经济明年不会出现明显通胀,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将在3%以内。高盛公布的预测数据认为,中国2009年全年通胀率会保持为负值,而2010年则可能在2%至3%之间。

  不过,近期大蒜、辣椒、食用油等价格上涨再次引发人们对通胀的忧虑。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仍低于长期潜在增长速度,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关键词:房地产

  楼市政策不会大调整

  政策表述: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解读:西南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肖剑表示,在出口贸易,消费等其他产业没有出现较大恢复之前,目前楼市政策应该不会出现太明显的调整。明年的房地产会进行温和调整。

  关键词:资本市场

  牛市可以持续到明年

  政策表述: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引导和规范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解读:摩根大通投行部副主席龚方雄表示,“目前处在牛市第二阶段,此时企业盈利能力是最强的,因为企业把所有成本都已经砍到了最低点。这个阶段还会持续下去,牛市应该可以持续到明年。”

  (《北京晨报》供稿)(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