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义乌:国土局长怎样从反腐斗士蜕变为“烟票局长”(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09:15

  “烟票局长”龚义被检察机关查处。

  11月25日,浙江省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龚义受贿案一审宣判。法院经审理认定,龚义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00.2万余元,参与倒卖土地使用权获利250余万元,遂以受贿罪、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21万元,所有违法所得赃款赃物上缴国库。

  上任伊始,虚心学习谨小慎微

  2000年12月,龚义由义乌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的位置上调任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一职。

  这样的人事安排可谓用心良苦。义乌是个土地资源相对匮乏的县级市,但辖区内又因民营经济发达,民营企业对土地的需求十分旺盛,土地供求关系比较紧张,如何合理协调好土地供给和企业发展的关系,对义乌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义乌的“土地爷”,手握土地审批权的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可谓“位高权重”,同时来自各方面的诱惑也很多。能否抵挡住各种诱惑,成为能否胜任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重任的重要考验。

  而龚义之前担任义乌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在任期间主抓的工作就是反腐败,他经常亲临第一线指挥办案,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他熟知法律,深知腐败分子的最终下场是什么,让这样一个人来担任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自然可以让人放心很多。

  事情一开始的发展也确实如此。刚开始担任国土资源局局长的龚义,醉心工作,恶补国土管理工作的业务知识,逐渐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

  这期间的龚义还保持着纪委副书记时代的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处处谨小慎微,并且在土地集约利用、标准化厂房建设以及旧城改造等工作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但是伴随业务上的进步,龚义心理的改变也同时进行。

  进入角色,国土局成了“一言堂”

  哪里有权力,哪里就会滋生腐败,更何况是失去监督的权力。龚义作为义乌市国土资源局的“一把手”,拥有全局的最高决策权,渐渐地国土资源局成了他的“一言堂”,他开始听不进任何人的意见,独断专行。后来,他还把他在局里至高无上的权力直接转化成了经济利益,用在了人事任免上,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准备在2005年6月对局里的中层干部进行调整。该局干部吴某想在这次调整中能被提拔到中层岗位,在2005年春节期间送给龚义1万元的银行卡一张,结果他如愿以偿———在中层干部调整中,被提拔为某国土所副所长。为表示感谢并继续得到龚义的关照,吴某于2006年春节期间再次送给龚义1万元的银行卡一张。

  2006年底,义乌市国土资源局下属某国土所所长张某为能在2007年的中层干部调整中调到局机关科室担任中层职务,送给龚义10万元。2007年7月,在龚义的关照下,张某顺利调入义乌市国土资源局机关,担任某科副科长(主持工作)。

  就这样,单位里的人事任免、正常的工作调动,都成了龚义捞钱的手段。 财迷心窍的“烟票局长”

  在龚义案发后,有些媒体戏称龚义为“烟票局长”。对于龚义,这个称呼并不为过。

  龚义自己不吸烟,却先后几十次收下了义乌市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和一些私营企业老板送的总计价值40余万元的中华烟烟票。其中最多的一次是,义乌某置业有限公司老板刘某送给龚义价值6.5万元的100条中华烟烟票。

  在义乌,土地寸土寸金,房地产企业和工业企业对土地的争夺空前激烈,可谓是一地难求。一块土地或者一个楼盘可以一天一价,这也使得某些房地产开发商和企业老板不惜重金砸向“土地爷”龚义。

  此时的龚义更是深知土地的价值以及他手中权力的价值。对他来说,收受的烟票只是他应得的报酬,而且按义乌的习俗,送点烟酒只是礼尚往来,他自认为这不会和受贿挂上钩。

  也正是这小小的烟票,让龚义在腐败的路上渐行渐远。而龚义的爱好并不仅仅有烟票,在他的受贿清单中,还有金条、总价值数万元的超市购物卡、20万元现金,一件价值12.05万元的玉石摆件。

  倒卖土地,轻松获取巨额利润

  渐渐地龚义发现,房地产老板通过从他手中批出去的土地,个个赚得盆满钵满。他开始意识到自己手中权力的价值。他已经不满足于等待老板们送钱,开始琢磨着自己倒腾一块土地“赚钱”。于是他把手伸向了自己眼皮底下的工业用地。

  拿到一块工业用地,对身为国土局长的龚义来说是轻而易举,关键是得找一家可靠的企业来当自己的“替身”,由这家企业替他出面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2006年上半年的一天,义乌市某集团总经理宗某为企业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的事情找龚义帮忙,龚义便提出能否以他儿子龚某和宗某的名义注册一家公司,再以这家公司的名义去拿块地。同时龚义还告诉宗某,位于义乌市廿三里街道的这块占地7亩的土地已经和街道有关部门打过招呼了,只要手续齐全便可以拿到。

  碍于龚义的权势,加上又有求于人,宗某便以其女儿和龚义儿子的名义注册了一家港资花边公司,由这家花边公司出面以126万余元的总价拿到了义乌市廿三里街道7亩工业用地,最后由龚义支付了这笔126万余元的土地款和其他各项费用。

  转眼两年过去了,2008年初,龚义觉得以当时的地价出卖这块工业用地有利可图,便让宗某以420万元的总价接手这块工业用地。经过协商,扣除掉拿地时产生的各种费用40万元,宗某支付给龚义380万元。

  对龚义来说,权力转化成经济效益就是如此轻松,不费吹灰之力他就赚到了250余万元。

  2008年10月23日,一张义乌市检察院拘留决定书结束了龚义的自由生活,也结束了他8年的国土资源局局长生涯。

  现在对龚义来说,这也许是个反思自我的机会。当初陷入权力和利益的漩涡时,龚义完全丧失了自我,丧失了党性,丧失了正义感,而现在生活给了他更多的时间去反省、去悔悟。比如,自己是如何从反腐斗士转变成腐败分子的?什么时候习惯了“一言堂”的?如何从埋头工作到追逐非法利益的?(劲松)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