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点亮万家灯火 情暖一方百姓(组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8:30
改造转供电后合闸送电

  
流动售电车进社区

  
为无路灯小区补装路灯

  
为滨海架设能源动脉

  
  电力的发明和应用掀起了第二次工业化高潮,也从此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即使是当今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我们仍然对电力有着持续增长的需求,因为我们发明了电脑、家电等更多使用电力的产品。

  充沛的电力是现代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源源不断的电能不但推动了社会进步、照亮了城市乡村,还进入了千家万户,成为人民生活中须臾也离不开的动力源泉。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卞建国

  本版摄影 吴宣述 蔺子龙

  "电老虎" 变身 "电保姆"

  作为发展经济、惠及民生的先行官,“天津电力心连心”工程,日益拉近着电力生产企业与用户的距离。与广大用户那种面对面的交流、心贴心的服务,让百姓在消费这一能源的同时,感受着各种便民服务带给他们的体贴与温暖。

  刚刚摆脱临时电烦恼的中嘉花园绮水苑居民张大爷就说:“过去的"电老虎"早已不见了,现在为我们服务的是实实在在的"电保姆"”。

  4.26亿元

  从2005年到2009年9月份,市电力公司总计投入4.26亿元资金,为44000户“临时电”居民接通了正式电。

  84662户

  市路灯管理处开展“路灯光明行”活动,为无灯街道和路灯配套不完善的小区安装路灯,使84662户居民摆脱了摸黑出行的烦恼。

  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

  滨海供电分公司为企业派出大客户经理,实行“内转外不转”的全方位贴身服务,尽量减少客户的麻烦。

  1

  担责任 临电转正 细微处 服务升级

  谈起小区里刚刚接通的正式电,家住南开区碧华里13号楼的毛大爷笑得合不拢嘴:“以前小区里长期使用的是临时电,全小区近500户居民共用一块总电表都10多年了,因为电表容量有限,楼内停电、烧保险那是家常便饭。那时每年初冬时节天气突然变冷,又没到集中供热的日子,人家别的小区居民可以边看电视边用电暖气取暖,在我们这却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今年9月,城西供电分公司为我们小区实行了"转供电"改造,克服资金紧等种种原因,更换了大截面的电线,还安装了"一户一表",小区内每平方米的配电容量达到了50瓦,邻居们彻底摆脱了用电难的困扰。明年夏天我们一家人就能痛痛快快地吹空调了,我还要在卧室再安上一台空调,这样晚上睡觉时再也不会热得我汗流浃背了。”

  据了解,在天津由于房屋开发商未办理正式用电手续等原因,部分居民区用的是建楼时的工地临时电或者邻近单位转供的工商业用电,这被称为“转供电”。“转供电”不但价钱高,电压不稳而且还没有保障,根本满足不了居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特别是在夏季用电高峰期,用着“转供电”的居民楼里经常发生跳闸、断电,甚至变压器烧毁的事故。针对这种情况,市电力公司本着服务民生的宗旨,主动承担起了这一社会责任,连续数年将“转供电”改造列入了“天津电力心连心工程”之中。按照供电企业、产权单位和居民共同分担成本,供电企业拿大头的原则,从2005年到2009年9月份,市电力公司总计投入4.26亿元资金,改造了107片“转供电”区域,为44000户居民安装了“一户一表”,让大家用上了优质、安全、满意的放心电。既减少了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和物业部门之间的电费矛盾和纠纷,也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其实要真正做到与用户心连心,也不必都像改造“转供电”那样花大钱、出大力,有时只需举手之劳,也能解决用户的“心腹之患”。家住南开区南江东里18号楼2门的张大爷老两口,今年都80多岁了,子女不在身边,可家里的电表闸盒螺丝总是松动,动不动就黑灯停电。虽说每次停电,邻居们都热心帮忙拧紧螺丝,但老两口总是担惊受怕。

  一天,城西供电分公司营销部门的工作人员又深入社区走访用户,他们得知这一情况后,在明知电表闸盒及其下口出线是用户的财产,不属于电力公司维护的范围,还是派专人到张大爷家,免费为他家更换了一个新的空气开关,让这老两口彻底摆脱了经常停电的烦恼。张大爷乐得合不上嘴,拉着维修师傅的手不停地说:“谢谢你们哪,我这块心病终于根除啦!”

  目前本市大多数居民家中都安装了“一户一表”,但有的用户住家距售电网点较远,有的老年人也不会用磁卡买电及输入自家电表。为方便这部分人用电,城西供电分公司为工作人员配备了POS机,深入居民区和农村流动售电,受到用户的欢迎。

  2

  补漏洞 竖起灯杆 建路灯 带来光明

  有天晚上,记者在河东区万新村9区遇到正和老伴出来遛弯的居民刘大爷。说起小区内刚刚补建的路灯,刘大爷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小区里没有路灯,老人、小孩晚上出来不方便,却给盗窃分子以可乘之机,居民放在室外的自行车经常丢失。大家提议快点安上路灯,可我们这片居民区都建成好多年了,产权混杂,很难找到责任单位,而居民区内的路灯又不归路灯管理部门管,我们是有苦说不出啊。如今,路灯部门为我们补装了路灯,晚上小区里有了光亮,吃完饭邻居们都愿意出来溜达溜达,这路灯不光照亮了道路,还照亮了我们的心啊!”

  路灯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市路灯经过多年发展,总数已达13万余盏,全市市政道路已消灭了有路无灯,光源也由单一的白炽灯发展到以第三代的高压钠灯为主。然而由于有些开发商不做配套,或原有路灯年久失修、产权单位无力维护等原因,本市部分楼群里巷、居民小区却没有路灯,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作为“天津电力心连心”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市路灯管理处一连数年开展了“路灯光明行”活动,主要是配合旧楼区改造,为无灯街道和路灯配套不完善的小区安装路灯,为广大群众创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路灯处本着“人民路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相关各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逐片勘察无灯小区、因地制宜地制定装灯方案并认真实施。经过不懈的努力,到去年年末,本市市内六区历史遗留下来的731片无灯小区多数已补装了路灯,84662户居民摆脱了摸黑出行的烦恼。但仍有部分零散的里巷和楼群没有路灯照明,路灯处本着将好事做好、做到底的精神,今年继续派人进行调查摸底,搞清了造成这部分小区没有路灯的原因、房屋的产权、受影响居民的户数以及所需安装的路灯盏数,制定出具体的装灯方案,然后上报所在区政府,由区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共同筹集资金,由路灯处统一装灯并负责日后的维护管理。每当一个小区的装灯条件成熟,路灯职工便迅速进入现场装灯。截至目前,又完成了和平区8片、河东区9片无灯小区的补装任务。许多常年夜晚漆黑的楼群里巷,因面积不大,只立上几根灯杆、装上几盏80瓦的高压汞灯就变得一片光明。

  路灯管理处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现哪里的路灯不亮,可拨打热线电话“95598”,他们将迅速解决,让这里恢复光明。

  3

  增设施 助推农业 改电网 家电下乡

  在宁河县岳龙镇小阎村一眼望不到头的蔬菜大棚里,看着棚内绿油油的黄瓜、黄灿灿的小南瓜等特色反季节蔬菜,年仅28岁的大学生村官丁建江激动地对记者说,通过农村产业调整,小阎村的1450多亩土地全部建成了蔬菜大棚。棚内不但种植蔬菜,还养殖鸡、鸭、兔和淡水鱼,种植和养殖互为依托、相辅相成,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大大提高了每亩土地的单位产值。而这一切成果的取得,与宁河供电有限公司的热情服务、无私奉献密不可分。建大棚之初,村里资金紧张,供电公司在了解了建大棚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之后,将村里的变压器增容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电气化改造范围,又通过内部挖潜,免费架设了1.2公里的线路,为建设中的大棚通了电,为村里节约投资30.37万元。大棚建成后,棚上的保温帘收放、棚内机井抽水及照明都实现了电器化,蔬菜种植由一季变为两季,而且因为反季节上市销售价格提高了两到三倍,全村人均创收达到2.2万元,成为周边首屈一指的小康村。饮水思源,村民们对电力职工的奉献深表感谢。

  提起农村低压电网改造给农户带来的实惠,苗庄镇田庄坨村的张大婶一面摆弄电磁炉一面说,原来家里就有电视机、空调、洗衣机等各种电器,但从不敢同时使用。夏季里,越是天热,越不敢使用空调,就怕因用电负荷高而掉闸甚至烧了保险。现在好了,电力部门为村里架设了新线路,家家换了新电表,又赶上国家家电下乡的好政策,家里又添了冰柜、电磁炉等电器。以前几样电器一块用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所有电器一起用都没有问题,心里头那个痛快劲就甭提了。

  据了解,宁河县是本市第二个经国家评审通过的新农村电气化示范县,去年,全县30%以上的行政村都达到了电气化村的标准。今年,宁河供电有限公司又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家电下乡,投资7100万元专门用于北淮淀镇南淮淀村、苗庄镇张凤村等21个村庄的低压电网改造(不包括变电站和高压电网建设投资)。明年,总投资1.5亿元的全县农村低压电网二次改造将全部完成,全县所有农村将全部成为电气化村。

  4

  做先行 提供保障

  重规划 服务滨海

  在天津母亲河——海河的下游,昔日的盐碱荒滩上,上百座商业楼宇正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望着窗外繁忙的建设景象,响螺湾管委会主任杨志刚深有感触地说:“电力对区域发展至关重要,滨海电力分公司对响螺湾建设所提供的服务无可挑剔。”

  如此高的评价可不是杨主任拍拍脑门就说出来的,本市今年启动了总投资1.5万亿元的滨海新区“十大战役”,将在3到5年时间内完成滨海新区核心区、响螺湾和于家堡中心商务区、南港工业区和东疆港保税区“双城双港”的建设。发挥区域优势,适度超前建设与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坚强电网,成为本市电力系统的头等大事。以响螺湾为例,为给这个代表天津发展趋势的CBD储备电力容量,滨海供电公司早在两年前就成立了响螺湾电网建设专项小组,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响螺湾用电负荷密度大、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的特点,制定了一套较为成熟的供电方案,并提前铺设了大容量电力管道。目前,响螺湾地区在、即建的和规划建设的变电站多达5座,且全都预留了增容空间,为响螺湾未来发展赢得了先机。

  随着我国新能源建设的不断发展,维斯塔斯、明扬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等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纷纷在滨海新区设立生产基地。滨海供电分公司为他们派出大客户经理,实行“内转外不转”的全方位贴身服务,尽量减少客户的麻烦。近日,维斯塔斯的专用变电站已经建成,将来,该风电生产基地所需的总变电容量将达到33250千伏安。今年国庆节前,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首座35千伏变电站投运,源源不断的电力能源通过7条10千伏电缆输送到了园区南部的动漫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促成了动漫产业园提前开工。中新生态城是一座不占耕地,建在盐碱荒滩上的绿色环保生态城。使用清洁能源是其建设者的必然选择,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技术都将在生态城率先使用。这就给电网建设提出了许多难题,如太阳能发电会随着日照的不同而产生变化,会给电网安全检修、合理摆布等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市电力公司为此提前应对,广泛了解世界上此类技术的使用情况,结合天津电网的实际情况,从配网结构、设备选型到运行管理做出调整,一套成熟的“微网”技术和管理措施已经形成。与此同时,为未来生态城内运行电动公交车的需要,滨海供电公司已开始筹建两座公交充电站。据介绍,今年滨海地区将总共完成电网基建及改造项目110项,其中基建工程46项,包括开工21项,竣工25项;改造工程64项。计划投产220千伏变电站4座、110千伏变电站6座、35千伏变电站6座,为滨海新区的腾飞提供可靠的能源支撑。

  为让电力客户满意在津城,市电力公司将调动一切力量确保天津的电力供应,做到城市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将分别达到99.915%和99.426%;农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将分别达到99.652%和98.00%;路灯着灯率为主干道98%,区段96%,用户满意率达95%以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