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客运专线成功试运行 时速394公里世界最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11:02
武广客运专线示意图
武广客运专线示意图

武广客运专线高速列车行驶在花都新街河特大桥上
武广客运专线高速列车行驶在花都新街河特大桥上

  新华网快讯:武广铁路客运专线9日成功试运行。从广州南站发车至武汉站,用时不到3小时。其间,列车跑出394公里时速,创造两车重联情况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

  运行情况:每15分钟发一趟车

  这条铁路专线始于新武汉站,经咸宁、赤壁、岳阳、汨罗、长沙、株洲、衡山、衡阳、耒阳、郴州、韶关、清远、花都到新广州站,每15分钟就可发车一趟。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无砟轨道长大客运专线,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广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武广客运专线运营里程1068.6公里,建成后武汉至广州的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0小时30分缩短至3小时左右,将从根本上解决京广铁路武广之间运输能力紧张的问题。

  车票情况:票价高 以中高端客流为主

  广州新客站(番禺)计划于2010年1月30日(春运第一天)正式投入使用,武广客运专线广州始发站也将迁至此站,春运期间预计每日可新增京广线(广州—武汉段)运能4—5万人。由于客运专线票价较高,客流将以中高端为主,届时将吸引部分民航客流,但原京广线运能仍然紧张。

  经济效益:串三省经济圈 或牵动千亿产业转移

  珠三角区域合作、中部崛起、长株潭经济一体化,这些炙手可热的经济圈,在武广高铁的串联下,将会形成崭新的经济带———“武广经济带”。珠三角目前正是腾飞的时候,尤其是金融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板块,广东的辐射能力很强。毗邻广东的湖南并不缺企业,也不缺大项目、大工厂,但是,湖南正在面临如何发展现代化制造业的转型问题,而广东的金融服务业则可以发挥银行与风投的优势,协助其发展...[全文]

  颠覆时空观念:可能引发的经济、社会、文化变局

  唐朝诗人李白对长江的描写,如今可以嫁接到现代高速铁路上:朝辞广州,千里外的武汉一昼即可往返;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车”已过万重山脉。武广铁路将颠覆人们旧有的时空观念,由此引发的经济、社会、文化变局,亦将在今后的岁月里缓缓展开...[全文]

  展望未来:中国将在2020年前形成5万KM以上快速铁路网

  2010年前,在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基础上,预计后三年可以建成武广、郑西、广深港等客运专线,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合计约1900公里;在合宁铁路建成通车基础上,预计后三年可以建成石太、合武、宜万等客运专线和广珠、沈阳至抚顺、成都至都江堰、长春至吉林等城际铁路,时速200公里以上,合计约3300公里;建成太中银、集张、包西等区际快速铁路通道,时速200公里,合计约1600公里...[全文]

    详细报道: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成功试运行 时速最高394公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