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秦皇岛“十岁男孩撑起一个家”引发热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14:59
  中新网秦皇岛12月9日电(记者王宝德) 大大的眼睛,矮小的身材,破旧的衣服,是孟祥贺给记者留下的初次印象。这个正处于长身体的10岁男孩,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撑起家的一片蓝天。

  小祥贺曾经有一个幸福安逸的家庭。爸爸、妈妈、哥哥,一家四口过着安静的生活。然而,一连串的变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安静:2005年,爸爸孟宝山在工地摔成重伤,包工头交了点医疗费就消失了。由于家里穷,爸爸不得不放弃继续治疗,丧失了语言能力和劳动能力,连生活都不能自理,至今头上仍缺着一块头盖骨;2008年6月,辍学打工的哥哥在一次意外中身亡;今年夏天,妈妈侯绍艳又突发脑梗塞,半边身子不听使唤。

  照顾一家人的责任,都落在了小祥贺身上。

  每天早上6点,小祥贺就早早起床,给爸爸妈妈做好一天的饭后,才背着书包去上学。小祥贺在海港区刘家河小学读四年级,由于学校比较远,中午来不及回家,他每天带上1元钱在学校门口买点东西吃。

  晚上放学后,小祥贺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在路上溜达,而是急匆匆往家赶。从家里的柴火堆,麻利地拽下几捆干花生秧,抱到了厨房里。半跪在灶台前,小祥贺用火柴把手中的花生秧点着,轻轻把火吹旺,然后熟练地塞进灶膛.

  “一开始,他啥也不会做,米饭都炖成黏饭了,烧火、切菜,手上总受伤。”母亲侯绍艳说,小祥贺现在炒菜、做饭都会了。平时家里没别的菜,顿顿是白菜就着咸瓜子。孩子实在馋了,就买点芹菜吃。孩子懂事,每回做点好吃的,他都先给爸爸妈妈夹。对于这个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侯绍艳满心愧疚。

  班主任宋老师告诉记者,祥贺是个懂事的孩子,这么小洗衣、做饭啥活都干,在学校和同学们相处得非常好,劳动很积极。不过,还是感觉到家里的变故给孩子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对学习成绩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和同龄的孩子相比,他有点不爱说话,一提起家里的事,他的情绪就很低落”。知道他家里的情况后,学校免了他的书本费,老师们对他也格外关照一些。

  采访中,记者不断听到邻居感叹:现在的孩子,在家什么事都不做,常常对父母大呼小叫,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的甚至把饭端到面前还得说好话。孟祥贺这么小,就那么懂事乖巧,和现在的孩子比起来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

  小祥贺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理想就是希望父母身体健康,自己学习进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