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尔街华人弃30倍高薪加盟中投 积累资源为创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0日02:35

  中投魅力

  华尔街不少华人宁愿放弃30倍的高薪回国加盟中投,他们或许想借这家主权财富基金积累社会资源,为此后的创业铺路

  石婵雪

  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几个从华尔街回来的资深年轻人聚在北京CBD的一个餐厅闲侃。尽管没有预设话题,但言谈中他们最感兴趣的是如何进中投。

  “如果我回国工作的话,中投是我唯一想去的地方。”于小姐毕业于沃顿商学院,在美国一家私人基金工作了近10年。此时,她正借回国度假的机会,了解一下国内金融业的就业情况,看是否有机会到中投工作。

  她的想法居然得到全桌人的赞同。

  已从华尔街花旗总部回国,目前在一家商业银行任职的Peter(他们还是习惯用英文名称呼对方)告诉CBN记者,在华尔街有回国打算的中国人中间,中投是他们谈论最多的一个理想去处。

  然而,据CBN记者了解,中投能给这些华尔街顶级人才开出的价码恐怕只有他们在美国收入的1/30。显然,收入,至少是短期收入并非是他们最在意的因素。

  那么中投到底能给他们什么,让这些精英心向往之?

  不想再做投行

  Peter坦言,即使是中金这样中国顶级的投行,也不足于吸引在华尔街从事过投行工作的人回国加盟。

  “中金的待遇再好,总好不过我们在华尔街的待遇,我又何必非得放弃美国投行的工作呢?”Peter表示。他还告诉CBN记者,投资银行这份职业十分辛苦,并不是一条很好的长期职业道路。

  这点,其他投行人士也有共鸣。

  在去年的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上,华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坚在演讲时也认为做投行很辛苦,“投行家不光是一个高智商的活,更变成了一个吃青春饭的活,一个体力活。”

  而在华尔街,由于语言、文化上的差异等原因,华人的职业生涯上升空间相对有限,很多人遇到了职业天花板。

  或许正是由于这两个原因,那些并未在此前的金融危机中失业的中国人亦萌生回国打算。正如上述从花旗总部回国的人士所言,回国做一个长期的职业规划。

  中投吸引力

  不过,这些在纽约这个大码头见过世面的精英们眼中只有中投——这家刚成立两年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

  上述已回国但仍未上岗的人士也很想“委身于”中投,“中投会是我们这些在华尔街工作过的人回国后开始长期职业规划最佳的一个平台。我们在这个时候选择回国工作,最看重的不是赚钱,而是中国的机会。”

  但是作为理性的经济人,凭什么心甘情愿为中投奉献青春?

  目前在华尔街替美国人管理着一家中型对冲基金的黄先生向CBN记者道出了背后的真正动机。

  “很多人在华尔街工作过的人是希望回国后能够自己创业的,这样的先例也不少。我们看到目前很多活跃的VC/PE的合伙人,都是在华尔街工作过的。以前他们回来后就只能自己做,现在如果这些人能够有中投公司的这个平台和经历,肯定会是很不一样的。”黄先生表示。

  于小姐则进一步表示:“中投作为中国主权基金,在国内有着丰富的资源,可以迅速帮助我们了解中国国情,并迅速积累人脉。”

  正如于小姐所言,中投的背景不可谓不“深厚”。现任中投公司总经理的高西庆,曾在1999年至2003年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并自2003年至今担任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及副理事长。无论是证监会还是社保基金,对于想要在中国创立自己的VC/PE的华尔街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两个机构。

  情愿做分析工作

  其实,在华尔街精英青睐中投的同时,中投亦在向他们招手。

  如今的中投,已成为国际投资领域中最为活跃的投资者之一。2009年,中投公司除增持摩根士丹利以外,更在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领域投资了超过400亿美元的金额。

  2009年年初,中投公司公关外事部总监王水林即表示,中投将开展“海外多元化”投资,不仅仅集中于欧美等地区,亚洲等地区也将成为中投关注和寻找长期投资价值的焦点。

  果然,今年6月以来,中投明显加快了投资步伐,投资涉及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英国等国,投资领域包括房地产、石油和煤炭。10月以后的投资更为密集。

  “中投的这种多元化战略,使得中投必须吸引大量多元化的人才,以作为其在全世界各个领域投资的支撑。”一家美国基金驻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表示。

  今年6月16日,中投在其官方网站刊登招聘公告,面向全球开展大规模集中招聘,岗位涉及13个部门、33个大类。

  不过Peter也很现实地认识到,大多数从华尔街回来的人,不会成为投资团队的成员。

  “如果能够进入中投的话,能够掌管大量现金的人就可能非常有限了。大家主要会是做基础性的分析工作,但是能够做这样的工作我们也是很有兴趣的。”Peter说道。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