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川地震灾区低碳重建“乐和家园”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14:39
  新华网成都12月10日电(记者 苑坚费列娜袁晔)在四川北部广元市的一片绿色山坳里,在去年“512”大地震中遭到严重毁坏的青川县马鹿乡如今是一片繁忙的工地,崭新的农屋、成排的蔬菜大棚、粉黄两色相间的校舍纷纷矗立起来。

  同样在建设的是青竹江边的一个污水处理厂,设计它的上海同济大学教授杨健指着两个庞大的水泥罐说:“这不是一般的污水处理池,而是国内还很少应用的蚯蚓生物滤池。”

  投入使用后,数百条经过特殊培育的蚯蚓“清洁工”将对进入滤池的污水污泥进行生物净化,最终清水排入江中,污泥也变成了无害的蚯蚓粪,用作农田肥料。

  杨健说,与传统污水处理设施相比,生物滤池的耗电量极少,整个净化过程充分体现了节能环保、生态平衡的特色,目前国内仅在上海郊区建有一家小型示范厂。

  正在马鹿乡承担震后重建任务的浙江湖州援建指挥部副指挥长郑永敢说,他们偶然通过网络得知这一新鲜事物,就设法联系杨健把项目带到了这个偏远山村,而在地震前,这里的污水是直接入江的。

  建设中追求环保的例子在这里还有很多:马鹿乡中学和小学新建校舍的房顶上是成排的闪闪发光的太阳能板,1200多名学生因此洗上了方便的热水澡;乡卫生院的新楼用保温隔热的新型材料建成;街两边的路灯全部是太阳能照明。

  广元市政府副秘书长蒋尉说,马鹿乡是个很好的范例,地震一年多后,灾区正处于紧张的大规模重建和经济发展阶段,“这意味着碳排放需求的增长,但也是灾区向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型的一个契机。广元抓住了这个机会”。

  蒋尉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后,去年7月,她加入支援灾区建设的“博士服务团”来到广元市短期工作,自己的研究领域与当地政府发展低碳经济的计划不谋而合。

  具有能源学历背景的中共广元市委书记罗强说,拥有310万人口的广元市已明确提出“低碳重建”的概念,并邀请中国社科院和欧盟专家,围绕低碳的能源体系、低碳建筑、提高公民意识和低碳产业体系等方面制定具体规划。

  异常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让当地提出了“气化广元”行动,35家大中型企业的能源供应将逐渐从煤转化为天然气,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3万吨。到2015年,当地九成的出租车和公交车也将被“气化”。

  为增加森林碳汇,广元市计划到2015年时,全市森林覆盖率从目前的48%增加到53%,未来的产业结构也将向旅游业、茶产业、电子业等低碳产业转型。

  今年最后一天将是广元市的第一个“低碳日”。“之所以选择这天,是我们想告诉公众,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时间已很紧迫。”蒋尉说。

  在她看来,人们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是构建环保社会至关重要的一环。“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节俭过日子被很多人看成是不体面的事。现在好了,节约成为一种时尚,当地老百姓对环保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她说,不久前,当地一些举行婚礼的年轻人不用汽车,而是骑自行车接新娘,轰动一时。

  在同样受到地震毁坏的四川彭州通济镇大坪村,由民间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和当地村民共建的“乐和家园”也已初步呈现,通过生态民居、生态经济、乡村伦理、村民民主参与机制、乡村保健诊所、乡村环境管理等途径,实现“快乐和谐”的乡村重建。

  作为灾后重建的核心项目,这里的民居建设凸显生态理念,墙体围护用竹胶板和五层板夹聚苯板制成,既能跟传统土墙一样达到冬暖夏凉的节能效果,还节省了大量的木材或砖,符合抗震和“节地、节材、节能、节钱”的原则。

  为了帮助村民的灾后生计恢复走上生态文明的轨道,专家和200多户村民商议决定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和创意手工业,与省会成都的一些社区建立供货联系。

  “北京地球村”负责人廖晓义说,由大坪村妇女手工制作的绣花手绢已开始进入城市,减少餐巾纸的使用,甚至作为礼物送给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国际政要。

  作为一个长期投身于环境教育的四川人,廖晓义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敬天惜物、顺应自然、循环共生的生存智慧,恰恰为当今世界面临的环境危机提供了出路。

  她说:“心与身和、个与群和、人与天和,希望"乐和家园"模式不仅造福灾后重建的乡亲和乡村,也能为人们提供一处返璞归真的自然家园与心灵家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