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东方今报非常档案

二月河打响保卫战

来源:东方今报
2009年12月10日17:08

  有人想把“二月河”注册为饭店商标

  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出面维权

  常香玉、牛得草等名人也被注册者盯上

  □今报记者奚春山首席记者梁新慧\文袁晓强\图

  “人怕出名猪怕壮”,今年11月底,河南省平顶山市的两位市民,向中国商标局提出申请,把知名作家“二月河”这个笔名注册为饭店商标。

  “二月河”这三个字,看来很有商业价值,两年前,河南新乡一市民申请 “二月河”为啤酒饮料商标。

  幸运的是,两年前,在新乡市当地政府干预下,“二月河”没能变成啤酒商标,而这一次,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主动出面,打响了“二月河”保卫战。

  文化名人被注册成商标,目前已成了一种现象,已故的河南豫剧名家牛得草成了肥料商标,河南豫剧名家金不换被申请注册为食品防腐剂商标,甚至还有人打常香玉的主意,想把常香玉注册成玛瑙翡翠商标。而演艺界大腕刘德华、谢霆锋也被改头换面,注册成各种商标名称。

  文化名人为何频遭抢注?名人和普通人的姓名权,能否有更好的途径加以维护?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二月河”饭店、宾馆

  昨日上午,一个来电,让河南知名作家二月河,多日的郁闷情绪得到了缓解。

  电话是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李建伟打来的,李建伟告诉二月河,他的笔名被抢注的事,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已聘请知名律师出面解决,律师费用也不用二月河本人出。

  二月河的郁闷正是由于自己笔名被注册的事,2009年11月底,平顶山市两位市民分别在43类(宾馆、饭店等)注册了“二月河及ERYUEHE”、“二月河开凌解放”2枚商标,授权公告期分别为2009年11月6日和2010年1月20日。

  早在2007年12月,新乡一市民就申请“二月河”为啤酒、果汁、矿泉水、豆奶、乳酸饮料等商标。通过媒体宣传以及当地政府出面进行行政干预,该市民自愿撤回了该商标。

  作为专业性机构,河南先风商标所每天指派专人,随时监控中国商标网上的各类商标注册信息,该商标所第一时间把有人抢注的信息,告知了二月河。

  二月河得知商标再次遭抢注一事非常震惊、着急,立即与出版自己文集的长江文艺出版社联系,同时写信向河南省委宣传部反映。省委宣传部批示有关部门帮助二月河做好维权工作。

  河南“名片”要保护

  据河南先风商标所总经理王乐天介绍,按照《商标法》规定,公告期内,任何与此商标有关联的单位和个人都可以提出异议,只要理由充分,该商标就不能得到授权。但3个月公告期内,如果无人提出异议或理由不充分,商标一旦被授权,则很难被争议掉,商标注册人可以自己使用或者转让给他人。商标使用期限为10年。

  二月河认为,如果商标注册成功,公众看到有这样的一家饭店,可能会误认为是二月河投资开发的或者和其有业务联系。如果饭店经营中出现质量问题,会对本人的名誉带来巨大损失,而这个损失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的韩英也在关注二月河商标遭抢注情况。她认为,河南省委、省政府正在大力振兴文化产业,河南文艺界的名人名家,也是河南文化的“名片”。如果听任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傍名牌、搭便车,将对整个河南文化造成认知和指向的混淆,对整个文化产业造成负面甚至恶劣影响。

  如果注册一次可终生受用自己愿意注册“二月河”

  记者:您对抢注您名字这事儿怎么看?

  二月河:对这个事儿,不能说不理解。注册商标的人,肯定是我的读者,读过我的作品,拿我的名字来注册商标,这也是对我的爱,但爱要有分寸,要讲规矩,这些规矩包括社会规矩、法律规矩、人情规矩。

  记者:为什么他们盯着您的名字不放?

  二月河:有利可图啊!这次听说要把我的名字注册成饭店的名字。你想,顾客一看是“二月河饭店”,肯定会说,这是二月河开的饭店,或者是二月河入股的饭店。万一出现了什么质量问题,顾客肯定会骂我二月河,其实,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拿我的名字去注册从事商业活动,会在社会上产生混淆、误认和某些联想,这对我本人的名誉权、文学创作、艺术声誉都是一种严重的伤害。

  记者:对于“二月河”三个字,您怎么看?

  二月河:“二月河”三个字不是商品的品牌,是一个符号,是一个河南的文化符号。我在河南生活,在河南写作,我的作品在海内外有一批读者,有一定的影响力,所以,我要保护这个符号,不让它沾染商业气息。

  记者:您的名字被注册了,下一步准备怎么办?

  二月河:我已经委托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长江文艺出版社进行维权。

  记者:《商标法》规定,只要经过本人许可,名字是可以注册为商标的,像“李宁”就是一个极具商业价值的商标品牌,为什么“二月河”不能注册呢?

  二月河:我是一个作家,我的心思都在写作上,因此,我不参与商业行为,以前不参与,今后也不会参与。无论“二月河”这仨字的潜在商业价值有多大,我都珍惜自己的艺术创作生命,不会开发也不会授权他人开发。

  记者:您会不会自己去注册 “二月河”?

  二月河:我反对参加商业活动,所以,我不会去注册。

  记者:我的意思是,您自己注册了“二月河”,只是为了预防别人再次抢注。

  二月河:我倒是想注册,但是有什么用呢?商标都有有效期,过了有效期,就得再次去注册,我一个写作的人,哪有那么多精力啊?如果注册一次可以终生受用,我现在就去注册。所以,我建议修改一下《商标法》的有关规定。

  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名人名字被抢注,您怎么看?

  二月河:依我看,这些人也是光拣软柿子捏,他们怎么不敢注册国家领导人的名字啊?所以,我奉劝他们能够通过踏踏实实的劳动,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培育自己的企业品牌和形象,别再做这些无聊的事儿了,大家都耗时,烦不烦啊!

  “牛得草”成了化肥商标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以豫剧《七品芝麻官》走红的河南豫剧名家,原河南省鹤壁市豫剧团团长牛得草(艺名),1998年已去世。但今年6月,牛得草这三个字已被山东一人士注册成了化肥商标。

  更令人诧异的是,牛得草的得意弟子,鹤壁市豫剧团团长金不换先生,现在也被人申请为食品防腐剂商标名称。

  昨晚,当记者把“金不换”被成都一人士申请注册为商标的消息告知时,金不换十分惊讶地说,“这还是个新发现”!“太不像话了。”金不换说,前几年,安徽亳州的一家酒厂把他的名字注册为酒的商标,后来听说有一种膏药也叫“金不换”,听到这些消息就很生气,不过,当时也没有太在意。

  新注册的“金不换”专用权期限为2010年1月14日至2020年1月13日,现在还处于公告期。得知这个消息,金不换说:“金不换是我的本名,身份证、户口本上都是这个名字,他们说注册就注册,太气人了。我现在就去找律师,一定要维权。”

  公开资料显示,有人想把常香玉注册成玛瑙翡翠商标,因为常香玉老师名气太大,被国家商标局否决。

  为何常香玉注册不成,牛得草就能成商标?二月河的代理律师、河南振山律师事务所秦三宽律师说,牛得草这位豫剧名家,其知名度、美誉度都极高,但国家商标局的工作人员,不是每一位名人都能知晓,常香玉因为是中国戏曲界的泰斗,关于她的注册申请,一般都会驳回。所以名人应该关注商标注册信息,在三个月的公告期内,及时提出异议,以免被侵权。按我国现行的《商标法》规定,在不影响及侵犯他人姓名权的前提下,名人姓名是可以被注册为商标的。所以如果你不提出异议,商标局就视为不影响你姓名权。

  对打赢“二月河”保卫战,秦三宽很有信心,他说二月河是笔名,凌解放是本名,这两者构成了姓名权,依法受到法律的保护。《商标法》第三十一条中明确规定了“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这其中就包括有姓名权,申请商标注册时,没有经过权利人的许可,就侵犯了他人的姓名权。

  改头换面名人名字成商标

  秦三宽有个担心,他说,如果有人把二月河改成三月河,那法律就没法保护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湖北省有人将药品商标注册为“克咛盾”(音同:克林顿),某农用药公司将其生产的农药商标注册为“罩本山”(音同:赵本山),而相声演员郭德纲的名字则被天津某酒厂注册成“锅得缸”……

  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如止泻药“泻停封”(谢霆锋)、“张一摩”(张艺谋)牌化妆品、“猪食茂”(朱时茂)牌猪饲料、“流得滑”(刘德华)牌涂改液、治疗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药品“依能静”(伊能静)……中国台北的电台广播,经常可以听到:“‘马英九’提醒您酒后勿上路,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实际上提醒酒后不要开车的不是马英九,而是一种名为“马鹰酒”的威士忌。

  秦三宽告诉记者,类似“泻停封”、“流得滑”一类的商标名称,用了同音不同形字代替,从本身的商标注册程序上来说,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如果不是名人,被申请注册是否能维权?秦三宽说,普通人当然能维权,中国的公民都有姓名权,不过普通人的名字很少有人注册,因为带不来经济利益。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