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抓消费抓保障 中央力促明年消费可持续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17:49
    题:一手抓消费 一手抓保障 中央力促明年消费可持续增长

  新华社记者罗宇凡、周文林

  年终岁尾,中央关于下一阶段消费的政策轮廓已经清晰起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试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意见》。相关专家认为,从主体政策继续延续既有格局到部门领域得到微调,显示了鲜明的一手促消费,一手抓保障的政策基调,从而为消费的健康和可持续增长确立了保证。

  政策延续 保持消费格局稳定增长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包括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汽车购置税减征等一系列刺激居民消费的政策大多得以延续。此前,正是在这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国内消费市场成为2009年率先突破危机困扰的主阵地。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自从2009年2月份达到阶段性低点之后,二季度持续走稳,三季度逐月加快。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718亿元,同比增长16.2%,创下年内新高。在扣除价格因素后,社会消费的实际增速也已接近历史的高点。业内人士预计,2009年全年消费的实际增速将创历史新高。

  “虽然往年也出台过相应的措施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但事实证明今年的刺激措施最为明显,无论是家电下乡、小排量汽车减税还是房地产业的优惠政策,都在短时间内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祁京梅说。

  同样,在刺激消费政策的作用下,今年农村市场消费增幅长期低于城市的现象开始改变,1-10月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8%,高于城市增速0.8个百分点。

  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回暖、就业前景和市场预期的乐观,消费意愿也在稳步回升,这从近四个月以来逐月上升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可见一斑。

  由于房地产行业逐步复苏的影响,加上国家“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刺激,家具、家电、建筑装潢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速反弹力度强劲;在国家今年实行以旧换新、汽车下乡和1.6升排量以下车购税减半等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我国的汽车年产量首次突破了2000万辆的大关。

  可以说2009年各项刺激消费的政策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成为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的客观要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今年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刺激国内消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的边际效应会递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延续、不扩大,那么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会非常明显。要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居民消费,就必须保持现行刺激政策的延续性。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