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协议草案含糊 未涉及技术转让具体额度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2月12日15:31

  聚焦哥本哈根

  协议草案含糊 气候之争更热

  一份协议草案11日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呈交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可能将成为未来一周各方讨论的基础。

  草案文本之简,仅区区6页;草案蓝图之远,放眼至2050年;草案措辞之含糊,根本未涉及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的具体额度。

  围绕这份草案的新一轮讨论与谈判势必将再次激烈。尽管草案有着所谓联合国背景,但草案毕竟还很“草”。

  兼顾性

  草案11日仅提供与会各国代表团参阅,没有交由媒体公开。

  美联社报道,草案文本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主席扎米特·丘塔亚尔起草,是眼下大会正在讨论的180页文本的“蒸馏版本”。

  草案在某些议题上兼顾了各方意见。

  综合几家西方媒体经由不同渠道获得的草案文本内容可以发现,草案相比先前文本有一些措辞改变,但在关键分歧议题上确实有“模糊化”之嫌。

  草案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可能很快”就将达到峰值;

  草案建议在2050年时将气温上升幅度阙值控制在1.5至2摄氏度;

  草案支持保留《京都议定书》成果,展望第一承诺期后进入为期7年的第二承诺期;

  草案为全球2050年与1990年相比的总减排量比例设定3个选项,分别是50%、80%和90%;

  草案支持自2010年起进入为期3年的“快速启动”援助方案,协助发展中国家面对气候变化问题。

  模糊化

  草案在某些关键议题上模糊处理,可以说是留出谈判空间,也可以说是埋下了争论的种子。

  草案说:“为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各方应当共同促成本次大会达成最终目标,承认科学界广泛认同的全球平均气温不应当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至2摄氏度的观点。” 人类活动向地球大气中释放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是导致全球不断变暖的罪魁祸首。数据显示,自工业革命以来,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已由工业革命以前的约284ppm增加到今天的380ppm以上,导致全球平均气温已经升高了近1摄氏度。

  法新社说,草案简单折中了1.5摄氏度阙值和2摄氏度阙值的两种观点,不过,这种简单折中可能无助于化解分歧,甚至有可能会引发谈判方更加激烈的争论。

  在减排幅度环节,草案强调远期目标,即在2050年时将排放量减少至1990年水平的一半。发达国家普遍支持这一“远期选项”,但以中国、印度和非洲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则认为,在设定远期减排目标的同时只承诺“快速启动”的3年援助基金,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没有公平可言。

  法新社说,在关键的资金援助问题上,草案措辞“模糊不清”。

  草案说:“应当提供放大尺度的、可预知的、附加的、适当的新基金。”

  这一表述中的几个形容词叠加在一起,呈相互抵消作用,使得“新基金”究竟怎样无法预见。

  草案仅表示支持3年“快速启动”援助基金方案,但也没有点明具体数额。

  争议大

  这份看似“兼顾各方利益”的草案一出,在数小时内“惊人地”引起各方评论。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主席、丹麦气候与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评价,这份草案使“情况好转”。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则对媒体记者说:“现在该是将眼光放得更远的时候了。”

  所谓眼光更远,是指将原先减排目标设定年份由2020年放宽至2050年。

  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设定远期减排目标的同时,仅给出了短期承诺方案。

  路透社援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的话说:“我质疑发达国家作出承诺的诚意。为什么他们避而不谈一直到2050年的资金援助承诺,那样会使他们在提及2050年减排目标时更显可信。”

  非洲国家则表示仍在考虑这份草案,但对其中涉及资金援助的部分表示不满。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11日回应这份草案时说,草案“是一份具有建设性的文本”,但因为“不平衡”,美国不可能支持这份协议。

  而日本代表11日则坚持,如果《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不对美国和中国减排设定目标,日本将放弃先前作出的到2020年减排25%的承诺。

  俄罗斯总统气候变化顾问亚历山大·别德里茨基11日则在莫斯科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大会将俄罗斯在过去数年中的低排放“业绩”纳入考虑之中。

  这份官方草案一经传阅,已惹起满场风雨。 凌朔(新华社今晨特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