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崔沟村的“大能人”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14日02:23
  时间:2009-12-14 02:03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泽州县川底乡崔沟村有位74岁的老汉王软富,在十里八乡很有名气。他不但掌握给动物看病的技术,而且手巧会编织日常用具,更主要的是他会写诗,不时在当地报纸上发表作品,村民都称他“乡村大能人”。和他有过交道的人都说,王软富技艺多,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王软富精通医道,退休前是位兽医,在几十年的从医经历中,自己琢磨出不少的小偏方、验方,而且丝毫没有架子,随叫随到,当地的养殖户都信赖他,有事没事都找他聊聊,他和养殖户们也经常一起探讨养殖技巧。在小山村生活了一辈子的王软富,还练就了一手编织好手艺,山头荒坡生长的一些野生植物,在他手中像变戏法似的一会儿就变成箩头、藤篮、簸箕、笤帚等日常用具。平日里,只要乡亲们吭声他都会去帮忙,崔沟村十之八九的农户家都有王软富的“作品”。王老汉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可平时爱学习,爱琢磨,竟成了泽州县乡里田野诗社的骨干社员,田野上司空见惯的场景,邻里间很不起眼的小事,一经他写出来就变得有模有样有韵味了,作品经常发表在报纸上。

  今年冬天,王软富干了一件大事,更让他出名了。11月中旬,一场几十年不遇的大雪不期而至,村民们在家啥事也不能干,不是打麻将,就是喝酒解闷,王软富对这些都看不惯,他突发奇想:自掏腰包,七拐八弯从下村镇请来说书匠说了5天的书,整个村变得喜庆热闹,村民都沉浸在难得的欢乐中。王软富对记者朴实地说:“只要条件允许,我就会帮助乡亲们,都是些举手之劳的事情,没什么。”

  本报记者 李全宏 本报通讯员 杨天举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