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反思与觉醒——读梁小斌的两首诗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14日02:24
  时间:2009-12-14 02:03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在整个朦胧诗阶段,梁小斌都不能算作一个活跃的诗人,他的诗歌也因缺乏突出的代表性,而没有被人们强烈地关注过。尽管如此,他的两首诗歌《中国,我的钥匙丢了》《雪白的墙》,仍为我们评价当年的朦胧诗时不可轻易绕过的作品。

  梁小斌这两首诗歌,无论从语言、从选题,还是从诗歌的结构来说,都带着独特的个人烙印。这两首诗都没有像一般作品那样,刻意去选择宏大的主题,也没有板起面孔用严肃的腔调去说教,只是从日常生活中巧妙地拈起了两个大家都习以为常的、极其普通的事物——钥匙、墙——来作为自己倾诉的对象。这首先给了读者一种亲近感;在诗歌的结构上,梁小斌又采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娓娓道来;而语言,更是一种接近于孩子的语言,却又明显不带有孩子式的稚气。“中国,我的钥匙丢了。/那是十多年前,/我沿着红色大街疯狂地奔跑,/我跑到了郊外的荒野上欢叫,/后来,/我的钥匙丢了。”这里的“钥匙”并非真正的钥匙,对于刚刚经过了那场风雨、刚刚从那场浩劫中走过来的人来说,这“钥匙”,是打开自己思想、打开自己理想、打开自己情感、打开自己心灵的钥匙!梁小斌借助诗歌的象征手法,把人们看不见、摸不着的精神需求形象传神地表达了出来。

  这种对“过去”的反思与觉醒延续到《雪白的墙》,诗人采用了一种更为明快、轻松的艺术方式,来进行自己的思考和憧憬:“妈妈,/我看见了雪白的墙……这上面曾经那么肮脏,/写有很多粗暴的字。/妈妈,你也哭过,/就为那些辱骂的缘故。”这种对“过去”的揭示和批判是深沉的,也是直截了当、毫不掩饰的。在这首诗中,“妈妈,/我看见了雪白的墙”一句作为“诗眼”,反复出现,增加了诗歌一定的韵律感,既是诗歌艺术的需要,更是感情宣泄的需要,它提高了表现生活和表现灵魂的深度,又展示了诗人呼唤真理、追求美好的坚定信心!在此,有评论者认为诗中的“妈妈”代表的是“遭受了历史苦难的整整的上一代人”,而我认为,毫无疑问,“妈妈”代表的是诗人所深爱着的祖国!

  文学作品的表达方式有千万种,选择最适合自己表达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北岛的冷峻,舒婷的浪漫,顾城的纯真……对于诗歌,“意义重大不是由所谓重大政治事件来表现的。一块蓝手绢从晒台上落下来,同样也是意义重大的。给普通的玻璃器皿以绚烂的光彩,从内心平静的波浪中觅求层次复杂的蔚蓝色精神世界。”梁小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以优秀的诗歌作品孜孜矻矻地实践着自己的诗歌理论。

  邓筱枚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