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齐让赴中国声学学会调研 强调坚持联络员制度(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08:37
  中国科协新闻网讯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全国学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齐让近日赴中国声学学会调研,了解学会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以及学会各项工作。中国科协办公厅副主任王康友,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全国学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雪芬等参加了调研。

  齐让一行首先参观了中科院声学所中科信利语音实验室、国家网络新媒体技术中心、全消声实验室等,听取了相关同志的介绍。参观结束后,齐让一行与中国声学学会、中科院声学所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会上,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田静、中科院声学所所长王小民等介绍了相关情况。

  

  中国科协副主席齐让赴中国声学学会调研

  田静全面介绍了中国声学学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包括学术交流、科普活动、奖励与科技咨询以及自身建设等。近年来,中国声学学会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通过学会章程的修订,加强会员服务工作和科技咨询工作。学会通过区别化服务原则吸引广大声学工作者加入学会,会员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超过4000人。近年来学会组织承办了一系列重要的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和双边、多边学术交流活动,学术会议的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加,学会竞争力和资源筹集能力不断增强,逐渐走上良性循环发展的道路。田静表示,学会要积极开展科技咨询活动,加大工作力度,为党和政府相关部门建言献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宗健就学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拟建立学会党支部等作了汇报。宗健表示,将他本人的临时党组织关系转到学会,加上学会现有的两名党员,即可具备成立党支部的条件。

  王小民介绍了中科院声学所的情况,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了声学所的文化、理念、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和重点工作,以及声学所在建立国家创新体系中作出的贡献。他表示,中科院声学所作为中国声学学会的挂靠单位,在人力、物力、财力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始终大力支持中国声学学会,帮助学会组织会议、发展会员、开展活动、办好各种期刊和开展合作科研项目,帮助学会建立网站。

  齐让在听取相关工作介绍和汇报后指出,中国声学学会工作很有特色,按照章程开展工作,围绕学术交流、会员服务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实效。中科院声学所在几代声学工作者的努力下,发展非常快,工作有特色,积极推动科学技术应用与产业化,在管理、制度建设上不断传承创新,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同时,感谢中科院声学所作为挂靠单位对中国声学学会的发展所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齐让还对科协的宗旨、任务、组织体系以及科协的工作定位、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进行了介绍,对近年来中国科协面向科技工作者、面向企业、农村和社区开展的品牌活动项目进行了介绍,包括中国科协年会、“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和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等,强调科协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科协工作的新要求。

  关于搞好全国学会学习实践活动,齐让强调,加强新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建设是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重点。中国科协主管的187个全国学会中,有77个学会建立了党组织,110个学会还未建立党组织。有条件建立党组织的学会要尽快建立党组织;党员人数不到3人的,应联合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学习小组。全国学会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通过党建工作推动学会工作,促进学会科学发展。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要利用全国学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这一契机,通过建立联络员制度等方式,加强与全国学会的联系。同时要将联络员制度坚持下去,建立机关干部与学会的经常联系渠道,了解、反映学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加强与学会的联系,密切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联系。

  关于学会工作,齐让指出,中国科协要多听取全国学会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改进各项工作。要通过执行好与中科院签署的共建学会的协议,为挂靠在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全国学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学会要坚持以会员为本,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会员服务体系,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学会要向会员收缴会费,在增强学会发展能力的同时,提高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要加强学会信息工作、重视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利用网络平台资源,了解会员和本学科科技工作者的需求,更好地为会员服务,为我国科技创新服务。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