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外媒称气侯峰会第二周挑战重重 中美经济大摊牌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14日11:16

  哥本哈根峰会第二周挑战重重 中美经济大摊牌

  据外媒12月14日综合报道,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已经在熙熙攘攘中过去一周,但各国代表依然没有就一些关键问题达成一致。随着峰会进入第二周,各国政府部长和首脑开始陆续到达哥本哈根,但要想达成一个全球性气候协议依然面临重重挑战。一些人称,哥本哈根峰会实际上不过是美国和中国在经济领域的一次摊牌。

  《华尔街日报》:峰会成美中经济摊牌大会

  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及世界其他大国领导人,将于本周陆续前往丹麦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商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打造全球环境合作的新时代。但实际上,此次峰会不过是美国和中国在关键经济领域的一次摊牌。

  国际能源开发署预测,在今后20多年中,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增长源将是发展中国家,而其中中国排放的温室气体将占一半。哥本哈根峰会的中心议题之一就是,美国和欧洲是否继续向中国提供数十亿美元资金援助,帮助中国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

  中国副外长何亚非表示,依靠化石燃料建立起繁荣的富国,就像富人邀请贫穷客人吃晚餐时,要求每个人付出同样账单一样。他说:“这是不公平的,无论是谁创造了这个问题,他们都必须为此负责。”他认为,欧盟基本上已经兑现了减排承诺,但美国却依然没有与之相配的行动。何亚非认为,自从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对抗全球变暖的形式没有取得很大进展,特别是《京都议定书》要求工业化国家减排,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清洁能源等方面。

  但是美国表示,中国不应该再享受特殊待遇。尽管一些贫困发展国家依然需要西方帮助发展清洁能源技术,但中国不同。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托德-斯特恩说,美国的公共资金流入中国,给予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通行证”,无益于解决全球变暖问题。

  从环境角度上说,美中两国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40%左右。目前,哥本哈根峰会气候政策的主要障碍就是这两个大国的分歧。这种分歧反映出两国在未来几个世纪内,将在经济实力方面展开竞争。许多美国商业领导人担心减排可能增加他们的成本,让他们失去中国对手的优势。但中国代表何亚非表示,中国一定会实现自己的减排承诺,事实将胜于雄辩。

  《卫报》:发展中国家威胁拒绝参加峰会最后讨论

  非洲国家领导人暗示,除非哥本哈根峰会能在今后三天内取得重大进展,否则他们可能拒绝出席峰会后面的议程,导致此次气候谈判失败。110多个国家首脑,多数是发展中国家首脑已经到达哥本哈根,他们将替代原来的谈判代表,代表穷国与富国摊牌。

  到目前为止,参加哥本哈根峰会的各国代表还没有在关键领域达成一致,比如减排目标、富国对穷国的长期财政支持以及穷国什么时候开始减排合适等。发展中国家代表希望能够尽快达成协议,他们的目标是气温升高最好不超过2摄氏度,富国向穷国能诺数十亿美元资金承诺,帮助穷国适应气候变化。但是这个目标可能很难达成,因为那可能违反很多发达国家的切身利益。一名非洲代表说:“工业化国家希望在峰会最后一天完成大部分协议,因为他们的国家领导人会在那天到来。这是一种阻碍发展中国家努力的策略。”中印代表已经表示,两国领导人将会出席大会,但希望在两国领导人到达前能够就气候变化的关键领域达成一致。

  《泰晤士报》:预防气候变化灾难将被延迟六年

  如果世界各国领导人不能就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提出的减排目标达成一致,只达成一个妥协性协议,那么预防气候变化灾难的关键决定将被推迟六年。联合国公布的一份草议称,世界各国将在2015年或者2016年做出关键决定,届时将提出一个长期的全球性减排目标。

  科学家们称,这种推迟将惹怒发展中国家,他们将面临气候变化的最恶劣影响,尽管大气中人造温室气体相对减少。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说:“如果哥本哈根不能达成气候协议,那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我们没有满足人们对我们的最高期望。达成协议,并且认真履行,然后在执行过程中不断调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有一个清楚的目标,不要将眼睛盯在具体数字上”。

  英国广播公司:谁为气候变化买单?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力求达成一个解决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协议的目的,可能不会取得成功,除非各国就协议的另外一个关键问题达成一致,谁为气候变化买单?

  现在面临气候变化威胁最严重的国家多是穷国,他们负担不起向清洁能源转换的成本,富国没有尽全力帮助他们应付干旱以及海平面升高等问题。只有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后,这些应该为温室气体排放负责的工业化国家才同意帮助他们。但是现在富国和穷国依然没有就援助资金数目达成一致。

  发展中国家需要的资金数目庞大,远远超出了他们能够负担的底线。比如,非洲西海岸的利比里亚表示,他们不得不花费全国预算的一半去为沿海城市建造防护堤。哥本哈根会议召集人德布尔说:“财政绝对是最关键的,我们需要在哥本哈根峰会上讨论的最重要问题之一就是资金”。英国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估计,到2020年,穷国每年至少需要1000亿美元资金因对气候变化。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美国要加大减排力度

  哥本哈根峰会12日公布了一份气候变暖条约草案,要求美国到2020年和2050年增加温室气体减排幅度。这是发展中国家第一次提出气候协议草案,一些分析家称,这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上非常重要。

  7页长的草议为哥本哈根第二周的谈判提供了出发点,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全球117个国家首脑都将来到哥本哈根,寻求达成一个全球性协议。一些国家的部长将在国家首脑到来之前,尽可能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这些突出问题包括温度上升幅度、减排目标、富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资金等。

  美联社:哥本哈根峰会第二周挑战重重

  每年的联合国气候峰会第一周通常都是非常平淡的,一些副部长级的外交官会就一些谈判问题交换草案。直到第二周,一些部长、国家首脑才会出现,并匆匆发表联合声明。但今年的哥本哈根峰会上,从一开始就涉及到中心论题。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000多名外交官、记者、环保人士和商人齐聚哥本哈根,而且更多人正陆续到来。被称为“历史上最重要的峰会” ,高潮也即将到来。

  但是峰会已经进行了一半,世界各国真的行动起来了吗?尽管有一些进展,但依然不能确保峰会能够达成一个成功的结论。包括美国和南非等国家,以第一次公布减排承诺为武器,加大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歧。此外,各国还就减排目标、富国援助穷国资金等问题存在分歧。

  这些分歧让各国部长和国家首脑在第二周谈判中,也很难达成一致。科学家关怀联盟的战略与政策主任奥尔登-梅耶说:“这是我曾经见过的最紧张、最高规格的谈判,我对达成全球性气候协议满怀希望。但我可能低估了挑战。”

  一个挑战是将气温升高幅度限制在1.5到2摄氏度之间,为此不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要大幅削减当前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但岛国联盟表示,当前的减排幅度依然不够,即使气温控制在2摄氏度内,像马尔代夫这样的国家依然面临海平面升高的威胁。此外,发展中国家内部也出现分歧,一些最贫困国家和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要求印度和中国等大国减排。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也在援助资金数目方面存在争执。

  现在,环保人士满怀希望,全球110个国家领导人能够达成全球性气候协议。梅耶说:“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关键要靠奥巴马,他是否能够推动国会通过减排法案。”奥巴马肯定感到压力重重,就像他面临世界上其他挑战一样,但他的确是关键。

  (李雪)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