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武汉晨报探访

私家车堵住公交站公然揽客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09年12月14日11:32

  记者李炜 卢傲然 实习生向僖 通讯员 倩云

  近日,晨报热线接到数百位市民关于公交线路调整的意见,其中,有31位市民称公交站私家车占道揽客现象严重,“相关部门应疏通公交车通道,方便市民出行”。

  8日,手机尾号为6145的市民发来3条相同的短信:希望政府部门打击取缔“黑车”,彻底消除交通堵塞。家住汉阳郭茨口的王小姐来电称,王家湾公交车站每天至少十几台私家车停靠在公交站周围拉客。

  昨日,记者前往王家湾、汉口火车站、阅马场3处的公交车站进行实地探访。早上8时左右,在王家湾通往蔡甸和沌口方向的两个公交站,有近20辆黑车盘踞,沿线的公交车进站很不方便。

  当日11时30分,在阅马场朝中南路方向的公交站,虽然不是上班高峰,该站周围依然停放着6辆揽客的私家车。记者问到丁字桥多少钱,司机们都称15元,比出租车贵了近一倍。

  采访中,不少乘车的市民反映,每天上下班高峰,私家车占据公交车道,给市民上下车带来很多不便。公交司机也呼吁,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这些私家车。

  大胆司机 交警身后吆喝揽客

  ●镜头一:

  半小时13辆私家车拉客

  地点:王家湾公交站

  昨日上午8时20分,记者来到汉阳王家湾往蔡甸方向的公交站点,此时站口已被10多辆私家车占满,不少“兔子”正在拉客。

  “走不走,坐我的车。”记者在公交站口站了2分钟,不少车主过来吆喝。记者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到,车牌号鄂AYB218、鄂A99959等5台小车停在公交站旁边的人行道上。

  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13辆私家车司机你来我往争相拉客,60多台经过的公交车只能在马路中间双黄线停靠上下乘客。

  在汉阳王家湾通往沌口方向的公交站点,站台同样被揽客的私家车挤占。昨日下午5时30分,有5台黑车停在公交站旁边,当有乘客从公交上下来,不时有私家车司机摇下车窗问:“走不走。”

  ●镜头二:

  私家车挡了进站的公交

  地点:汉口火车站银墩路站

  昨日中午12时20分,记者来到汉口火车站银墩路公交站,正好看到车牌号为鄂AK8V72的富康与车牌号为鄂AK5Y61的白色轿车争抢客源。

  富康车司机叫喊:“到武昌傅家坡,10块钱一个座位。”后面的白色轿车司机赶紧从驾驶室下来,“坐我的车到武昌,10块钱”。两辆车霸占在公交车站里,足足有5分钟时间,而在它们身后,561路公交车迟迟无法进站。

  12时40分,在汉口火车站银墩路与发展大道的交叉路口,一名交警正在指挥交通,而他身后10多米,停着数台揽客的私家车。几个胆大的私家车主,竟然跑到交警身后吆喝客人上车。

  昨日中午,汉口火车站银墩路公交站,561路司机杜师傅正开着装满乘客的公交车驶进站。由于揽客私家车挡了道,车子开不进去,车上的乘客抱怨不断。“堵在车站不让进,我怎么开啊?”杜师傅比乘客还着急。

  路经王家湾车站的585路司机严淑兰告诉记者,王家湾站点挤占公交站点现象有一年多时间,大多数是私家车、巴士占道,有关部门曾经整治了一段时间,但是整治完后过一段时间又死灰复燃,“现在稍不留神就容易被车擦到,每次停车时我们只能停在马路中间”。

  市公交集团四分公司营运安全部副部长王亚军对记者表示,公司也曾接到过多起投诉,但司机这样停车也属无奈。“目前私家车揽客数量的增加,不仅扰乱了交通秩序,也为公交出行带来隐患,应大力整治”。

  私家车辩解:我们也为市民提供了方便

  记者观察到,用来进行营运的私家车多半为7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车牌号为鄂AL9B50的何姓司机告诉记者,用私家车拉客为了赚点生活费,“我们跟出租车一样服务乘客,现在的士不好拦,我们还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呢!”

  何司机开私家车揽客有将近一年时间,每天早上8点出车,晚上7点左右收工,“虽然比较辛苦,但跑得好的话,每天能挣300多元”。

  据了解,私家车的收费一般要比出租车高。昨日在银墩路公交车站旁,记者先后拦了4辆私家车,问到武汉杂技厅多少钱,司机们一致答道“25元”。而如果搭出租车的话,一般在10元以内。

  市民呼吁:加强揽客私家车的管理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6位明确反对,2位市民坦言乘坐过揽客的私家车,称“拦不到的士时,的确蛮方便”,另有两位市民表示不反对私家车载客。

  家住王家湾的王女士是反对者之一,她说:“揽客的私家车没有安全保障,并且还强占公交车站,希望有关部门管理一下。”

  家住杨汊湖的李先生却认为:“如今私家车载客这么多,肯定是有市场需求,相关部门应能拿出一套管理的办法,既方便市民,又保障安全。”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