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沉心静气绘美景 ——云南省盐津县民生事业发展扫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15:03
  出家门就有公路,看了病医药费还能报销,无儿无女有人管,孩子上学不花钱;美丽的农家小院,整洁宽阔的马路,林立交错的高压线、手机信号覆盖家家户户;无论漫步城区街头,还是穿越田间地头,都能感受到盐津城乡的和谐与变迁——

  关键词 超前谋划——美色盐津脱颖而出

  盐津县在2006年曾遭受三次地震灾害重创、直接经济损失达7亿元以上。灾后重建中,盐津县委、政府首先考虑的就是民生问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经反复研究,决定以豆沙古镇景区建设和集镇配套建设为载体,把重建与古镇今后的长远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了救灾模式和古镇跨越式发展的大突破。如今的豆沙古镇,粉墙高耸,瓦屋倒影,灯火闪耀,酒香飘溢。2008年开关迎客以来,全县客流总数达到56.1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2亿元,为盐津县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豆沙古镇成为旅游亮点后,我们还要思考如何抓住有利条件,让点、线、面结合,打造更多景点,形成连片发展的良好局面”,盐津县委书记成联远如是说。抓住渝昆高速公路穿越该县豆沙、中和、普洱三镇的优势,盐津县按一镇一板块、一村一特色的规划格局,确定了“探秘千年古镇雄观,畅游百里乡村画廊”的旅游发展主题,整合资金2091万元新建民房841户,加固改造与亮化民房1857户,重点包装豆沙古镇生态果园、豆沙关水上旅游区、苦竹坝狮子新村以及上村、花鱼坪农家休闲游等观光景点。如今,沿渝昆公路穿越盐津,或红瓦白墙,依山傍水;或青砖碧瓦,古朴门窗,在青山绿树的映衬下,一幅幅美不胜收。行人犹如“行在山中、漫步在仙景”。

  关键词 老有所养——全县“五保”供养体系全覆盖

  盐津县的五保老人供养、农村敬老院建设、管理模式早已被云南省作为先进经验推广。2006年以来,盐津县共投入1600多万元资金,建成覆盖全县十个乡(镇)的四所环境优美、设计规范、设备齐全、功能完善的敬老院,并通过民房恢复重建、临时救助、农村医疗救助、社会捐助等措施,对全县农村分散五保对象实行集中供养,全县农村分散五保对象的“吃、穿、住、医、葬”等困难得到有效解决,这些农村五保老从“吃百家饭”转变到“吃皇粮”,全县五保老人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关键词 钱袋子鼓起来——百姓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这几年,县上、乡上不断组织我们学习农业技术,帮助我们调整产业结构,现在日子真的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盐津县柿子乡太平村的村支书张昆照这样对来太平村参观的人们说。新修的通村公路,崭新的校舍,新打的水井,新建的农机合作社、养殖小区、卫生院、文化活动室,象太平村这样的漂亮村落在盐津各乡(镇)真不少。而对于家住牛寨乡河口村的农民来说,一出门,就能走上干净的水泥路、搭上宽敞的公交车,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村村通”工程使数以万计的深山村民结束了肩挑手拎的日子。去年以来,盐津县按照“五通十建三清理”和“落实1个派出单位、派驻1名新农村指导员、建设1个新农村示范点”的“三个一”工作机制,新建住房面积1.3万平方米,改建房屋面积6万余平方米,修建户间道149公里,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通过强化科技投入,今年全县农业科技丰产样板达到35万亩,基本实现农业人口人均1亩样板的目标,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生猪、乌骨鸡、茶叶、竹子、蔬菜、五倍子、稻田养鱼等优势产业。截至今年7月,盐津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实施的两年多时间里,投资1203万元,建设村卫生室54个、乡镇卫生院12个,累计减免补偿医药费达4325.52万元;7067户房屋倒损灾民全部按时迁入新居;16个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10个教学综合楼工程完工,新增校园面积16000平方米;一个可容纳300人的老年公寓正在拟建中;另外,涉及群众吃穿住行的交通、电站、房地产、商业大楼、广播电视村村通、城市配套设施、垃圾场、旧城改造等重大民生的14个项目也正在兴建中……

  民生工程为老百姓带来了福祉,也推动盐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1-9月,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06519万元,同比增长11.6%;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7949万元,增长9.7%;实现工业总产值107102万元,同比增长3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04867万元,同比增长23.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90万元,同比增长23.2%;全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7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8%;县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76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招商引资5个项目,协议投资达17.72多亿元。

  盐津以民生工程建设为抓手,变潜绩为显绩,赢得了民心,赢得了发展,让盐津这颗滇川通道上熠熠生辉的璀璨明珠插上了科学发展的翅膀。如今的盐津人,生活正像在群众中广为流传的一段顺口溜:“孤寡贫残不用愁,政府会来解分忧;新车平房真不少,牛咡马儿肥又壮;科学发展硬道理,小康生活不远啰……”(常胜王嫣霏)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