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恩宁路改变拆迁范围 信息不透明引业主不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2月15日02:42

  恩宁路拆迁变更为何不公开?

  逾百套房子变“拆”为“不拆” 拆迁期延长一年

  ■新快报记者 陈文 何姗 摄影陈文

  深读指引

  既没有通知业主也没有向社会公开,备受关注的恩宁路拆迁最近悄然改变了拆迁范围,并且延长了拆迁期限。这一举动再次引发业主不满。恩宁路拆迁改造自2007年9月启动以来,拆迁规划不公开不透明,没有听取业主及公众意见,一度备受质疑。此次不公开变更拆迁,也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城乡规划法》等相悖。规划制定应公开透明应有公众参与,是公民权利的具体体现,也是旧城改造顺利进行的保障。

  备受公众关注的恩宁路改造工程近日发生大逆转!

  曾引起争议的宝华路宝庆新南约的10、12号楼的业主在偶然的情况下获知,他们所住的商品楼竟然不拆了!

  同样改变命运的是恩宁路改造工程中近百套曾被划入拆迁目标的建筑,也重新被归入“保留”范围;这其中包括了一些已经签订拆迁协议的住户的房屋,甚至还包括一些早已人去楼空的房屋。

  同时,恩宁路的拆迁工作也被宣布延后一年结束,而之前由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的《拆迁公告》规定其拆迁工作本应在今年9月完成。

  广州市规划部门的专家表示,恩宁路的改造规划方案也尚未最后确定,目前正由荔湾区规划部门编制和不断完善。

  业主发现

  拆迁期延长没有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11月27日,刚从国外旅行回来的孙阿姨匆匆赶到设在多宝街道办事处的“拆迁协调办公室”,就几天前大家“听说”的新南约10号、12号楼不再列为拆迁范围的事情,代表部分业主向该办公室核实情况。

  该办公室的彭先生对孙阿姨表示:“多宝路新南约10、12号楼确实不拆了!因为规划作了相应的调整。但今后拆不拆,谁也说不准。”

  除了不少建筑重新列入保留范围外,实际上,它的整个拆迁工作也整体延后。

  时间落款为今年7月,由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的“恩宁路连片危改拆迁项目”《城市房屋拆迁公告》中,其拆迁时间延长到了2010年的9月。而原本由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于2007年9月发布的该项目的《城市房屋拆迁公告》中的拆迁期限是自“2007年9月至2009年9月止”。

  11月20日这天,新快报记者在多宝坊新街一号“拆迁督导办公室”的狭窄房间里,看到了这张贴在墙壁上,盖着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印章的最新《城市房屋拆迁公告》。

  当地居民潘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拆迁时间延后并没有通知街坊,我们要是没到这个办公室来也不会知道这个情况。”接着,新快报记者围着恩宁路走了几圈,除了那些随处可见的破败废墟告诉人们这里行将成为一个被拆除的区域外,确实已看不到任何紧锣密鼓的拆迁作业。

  早在2008年9月,荔湾区连片危破房改造办公室项目办(下称危改办)负责人郑汉加表示:“如果市里对恩宁路的项目有新的指示,发生任何新的变化,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但是,对于恩宁路改造目前出现的变化,当地居民们并没有得到任何通知。

  逾百旧民居改“拆”为“保留”、“不拆”

  在“拆迁督导办公室”,新快报记者除了看到贴在墙上的《拆迁公告》外,还看到墙上挂着的《房屋拆迁进度表》,很多房号都用蓝字注明了“不拆”、“保留”等字样。新快报记者也特别留意到,原本已公布拆迁的十二甫西街、多宝坊、吉祥坊和钟巷等连片居民区内,逾百间旧居民住宅也全都标注了“保留”、“不拆”,有些则注明“保留不动”。

  多宝街的4号、6号、12号、20号、22号、34号、36号各一套房子,2号、36号各两套房子,28号、32号各三套房子,14号的8套房子,18号的9套房子,都予以保留。

  永庆一巷、二巷的60多套房子全部注明保留,但表中也注明大概有38户居民已经搬走。

  2007年9月24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核发的“拆许字〔2007〕第22号房屋拆迁许可证”,并以“穗房拆字〔2007〕22号房屋拆迁公告”显示,上述街道的房屋当时均在拆迁范围之列。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