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许霆”无期徒刑骤减为8年 将于下月获释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2月15日02:45
[提要] 2001年,云南公安专科学校学生何鹏,发现借记卡上多出100多万元,遂从ATM机上取走了这笔“飞来横财”,后以盗窃罪被判无期,被称为是云南版的“许霆案”;2009年11月底,云南省高院将刑期骤减为8年零6个月,目前已上报最高院复核。

  云南“许霆”无期徒刑减为8年

  一旦最高院核准将于下月获释

  2008年,广州“许霆案”闹得全国上下沸沸扬扬,而何鹏,一个在监狱里服刑7年有余的云南小伙,也在这个风口浪尖上浮出水面。2001年,在云南省公安专科学校读大一的学生何鹏,发现借记卡上多出100多万元,遂从ATM机上取走了这笔“飞来横财”。之后,以盗窃罪被判无期。

  2009年11月底,云南省高院将刑期骤减为8年零6个月,目前已上报到最高院复核。一旦经最高院核准,何鹏将于2010年1月获释。

  ATM机出故障银行卡上多出百万元

  何鹏是云南省陆良县人。2001年,他成为公安专科大一学生,他的一生因一台出了故障的ATM机而改变。

  2001年3月2日晚,何鹏持在某银行办理的储蓄卡到校外ATM机上查询余额时,奇怪地发现,原本只有10多元余额的银行卡,卡面余额竟有百万元之多。于是,他在当晚和第二天,在昆明市多家银行的多台ATM机上,共取款429700元。

  随后,他拿着钱回了家,让母亲帮他挂失了银行卡。3月5日,警察找到了何鹏,何鹏的父母遂将全部现金悉数上缴,公安机关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将何鹏拘留。

  2002年4月9日,曲靖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未当庭宣判。

  2002年7月12日,云南省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法院认为其行为具有秘密窃取的性质,已构成盗窃罪,且数额特别巨大,判处无期徒刑。宣判后,何鹏不服,提出上诉。2002年10月17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8年漫长申诉路从无期到8年零6个月

  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何鹏人狱后,整个家庭濒临绝望。他的父亲何见贵变卖了所有家产,和老伴一起,走上了一条漫长的申诉路。

  2007年底,何鹏已在监狱中度过了5年。这一年,广东许霆案出现,让何见贵看到了一点希望。

  监狱里的何鹏从收音机里听到许霆案的消息后,随即给播报这条消息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写了一封信。何鹏的案件为此一度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2008年4月,许霆案重审,何见贵夫妇赶到广州旁听。宣判当天,很多媒体报道了何鹏案件,何鹏被媒体称为“云南许霆”。

  2009年4月10日,何鹏的父母赶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提出申诉。法院当天接收了何鹏父亲递交的申诉材料。很多律师纷纷为何鹏案伸出援手。昆明律师陈唯镖、陕西律师姚永安为何见贵的申诉提供法律援助。

  2009年11月18日,何鹏家人终于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再审决定书。短短一周之后,狱中的何鹏收到了省高院的再审判决书。判决书认定的事实和罪名与之前的判决并无二致,但刑期由无期骤减为8年零6个月。由于该案判决在法定量刑幅度以下,依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要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后生效。

  何见贵从律师处得知何鹏被改判的消息时说:“当时内心很复杂,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他说,没有到最终的结果,心里总还是不踏实。“儿子还没读完书就进了监狱,明年他30多岁了,但没有任何社会经验,我很担心他的生存能力,担心他一直只是个孩子。”

  如今,何见贵每天都掰着手指头过日子,因为一旦最高院核准了判决,儿子就能在2010年1月16日出狱了。何鹏的妈妈早就将儿子的房间收拾好了。“我们要好好过个春节。不管以后做什么,一家人团聚就已很不容易了……”

  律师说法

  各种版本的“许霆案”、“何鹏案”,在全国上下纷涌而出。何鹏的律师姚永安表示,他接触到的全国数起与自动提款机相关的案件,定罪量刑几乎都存在问题。这些案件的当事人,都以许霆案为理由,上诉或者申诉,争取改判。

  不过,在Q前的中国,已决案例对同类型案件的裁判并无法定约束力。中国法律界正试图改变这种局面。

  云南省德和政律师事务所杨名跨律师表示,我国不是实行判例法的国家,“许霆案”的判决对“何鹏案”来说仅只有参考价值。如果我国实行判例制度,“许霆案”的判决将自动适用于“何鹏案”及类似案件。判例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斧。目前,全国还有很多地方高院都在梳理一些经典判例,以便统一裁判标准。

  各地“许霆案”追踪

  南京“女许霆”被判刑3年半 一夜狂取241笔(图)

  安徽版“许霆”连续冒用他人信用卡3次被判半年

  昆明版许霆案夫妇获刑10年 被认定非法充值45万

  兰州“许霆案”盗窃罪被撤销 易丽娟改判缓刑

  “佛山许霆”案被控判罚罪名不当 量刑无争议

  天津现许霆案 男子盗取18000元被判刑一年半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