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500余名代表公开评议奖惩结果当场兑现 株洲政风大考“考”出了什么(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7:25
  以往,对行政执法单位的年终测评基本上是自上而下进行或在本单位内部进行自评。湖南省株洲市迈出了大胆的一步,广邀500余名各界代表对全市所有行政执法单位进行现场测评、现场公布结果、现场兑现奖惩。这一在全国来说为数不多的举动,顿时引来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株洲政风行风测评现场。

  
  特别调查

  本报记者 赵文明 本报通讯员 刘飞黄

  “没有想到我们会是倒数第一,这样的发言,没有一点准备……”台上的发言人说话时不停“卡壳”,表情颇为尴尬。

  “一年之后一定摘掉落后的"帽子"!”发言人向台下的代表鞠了一个90度的躬后,匆匆离开了讲台。

  这是4天前,发生在湖南省株洲市一次“特别”的行政执法单位政风行风建设测评会上的一幕。

  说它特别,是因为这次的政风行风测评,不像以往那样由上级对下级测评或在内部自评,而是由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568名代表现场测评,并且当众公布测评结果。

  “当电脑统计结果出来时,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株洲市某行政机关负责人感慨道,“压力确实很大!”

  特别会议

  568名代表现场“公评”政风

  12月10日早晨,株洲街头寒风凛冽。而在株洲市委大礼堂,热烈而紧张的气氛却让这里的人们暂时忘却了寒冷。

  568名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城乡居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单位和群体的代表,将要对全市所有行政执法单位的政风行风建设进行现场测评。

  9时20分,工作人员开始给代表发票。

  记者在现场看到,票上印着这次被测评的51个行政单位,每个单位后面都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项评价。这种选票颇像高考中使用的标准答题卡,代表们只要用铅笔在3项评价中选择填涂,电子读票仪扫描后便可统计出投票结果。

  “使用这种标准票有利于提高验票的工作效率,也保证了验票环节的公开透明。”工作人员解释说。

  短短30分钟后,投票便有了结果。

  9时50分左右,现场监督员在测评结果上签字。经统计,568票中,有效票为562票。

  随后,株洲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群宣读投票结果: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委名列前三,市建设局、市安监局、市教育局位列最后三名。

  现场目击

  排名倒数“当家人”尴尬不已

  奖惩结果现场兑现。

  排名前三位的株洲市发改委、科技局、经委3个单位的“一把手”上台分别领取了3万、2万、1万元奖金。

  排名倒数三位的株洲市建设局、安监局、教育局3个单位“一把手”则要分别上台作整改表态发言。

  记者看到,这3名“当家人”在台上发言时表情尴尬,说话不时“卡壳”。

  “建设局过去的工作做得不好,社会各界对建设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株洲市建设局“一把手”蒋开建在发言时说,自己很尴尬也很遗憾。说着说着,他“卡壳”了。他表示,“没想到是最后一名,确实没做好准备”。最后,他表态,回去后马上开会,一年之后一定摘掉落后的“帽子”。

  株洲市安监局负责人王海宁表示,行政执法是执法单位的生命线,他们将认真剖析、查漏补缺、加强监管、严格追责,确保执法的公正、公开、公平。他也表态说:“我相信明年我不会再站在这里。”

  株洲市教育局“一把手”钟燕上任才一个星期,对上这个台没一点心理准备,讲话中也出现了“卡壳”现象。她表了3个态,并向台下的代表鞠了一个90度的躬。

  “如果下次还是这几家单位排名倒数的话,你们"一把手"上台就不再是作整改表态发言了,而是递交辞职报告!”在发言结束后,株洲市市委书记陈君文抛出了一句震撼人心的话。

  市委书记怒斥

  机关作风官僚主义致效率低下

  据记者了解,以往,对行政执法单位的年终测评基本上是自上而下进行或在本单位内部进行自评。而株洲市此次广邀500余名各界代表对全市所有行政执法单位进行现场测评的做法尚属首次,在全国来说也为数不多。

  那么,株洲市为何要在政风测评上迈出这大胆的一步?株洲市有关领导在会后向媒体记者畅谈了此举的初衷。

  “有些单位的科长牛气冲天,几杯酒下肚,就"老子天下第一"了。他们不知天高地厚,打着执法的幌子办私事、乱作为。还有一些局长,作风懒散,长期不开单位干部会议,不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的精神,导致下面有些干部出现不同声音。”陈君文直言不讳道,现在有些部门办事效率低下,关键是单位“一把手”不熟悉业务,不敢拍板。还有一些执法机关的“一把手”不懂法,这样的干部去执法迟早会出问题。同时,有些单位形成了机关作风和官僚主义,做事相互推诿,有权就争,有责就推。

  “测评统计数据显示,测评获第一名的市发改委,仍有8张不满意票;测评倒数第四名的单位和倒数第三名的单位,仅相差0.159分;倒数第十名和倒数第三名,也仅相差2.49分。”王群说,“这些问题说明,行政执法机关还有很多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工作还有待大力改善。”

  各方评价

  民主监督理念从纸面落到实处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株洲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力量说,此次将评判权完全交给社会公众,对最终的评判结果“不说100%准确,但起码有8成”。

  “《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实施以后,株洲市大部分行政执法单位都能做到依法行政、阳光行政,但有一小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作风还没跟进,少数行政单位"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依然存在。”有关人士对记者说,此次现场测评无疑给了全市所有行政执法单位“当头一棒”。

  据记者了解,株洲市的此次“非常会议”召开后,立即引来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株洲市人大代表、行风评议代表孙建平表示,此次测评方式做到了公平、公正,结果比较准确,代表了百姓的意愿,更重要的是把民主监督权交给了群众。他希望以后能看到各单位整改的效果,使这项工作真正达到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执法程序、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

  “开展这种大规模的社会测评,受益的是百姓。”行风评议代表贺毅表示,对政风行风的建设,“一把手”重视与否是关键,而这种方式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对此次测评方式,湖南省有关部门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参加此次会议的湖南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李政科表示,株洲民主测评的做法,拓展了民主监督的渠道,将民主监督的理念和要求转化成了具体可操作的方法,是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一种很好的尝试。

  在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胡肖华看来,株洲市政府这次所推行的“公评”,是创新行政监督体制的一次重要尝试。他表示,“把政风评判权交给群众的做法,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降低了群众监督的成本和风险”。

  本报株洲(湖南)12月14日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