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新闻晚报:“国四条”能否煞住过热房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3:50

  晚报评论 “国四条”能否煞住过热房价

  李俊

  在部分城市飞涨的房价已经成为众矢之的时候,政府终于出手了。国务院14日会议明确提及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并提出被称为“国四条”的具体措施;包括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

  翻开今天主要媒体的头条,几乎都被该消息填满。有理由相信,“国四条”的确给饱受高房价困扰的人们带来了希望。

  就在上周,国务院通知,个人住房转让免征营业税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直指投机炒房。一周来,赶在年底前办理买卖过户的人几乎挤爆各区县房产交易中心大厅,各房产中介的门店也变得人满为患,买卖双方生怕错过最后时机。

  仔细研究“国四条”后发现,文中所提到的措施并没有突破以往的力度,包括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等都是反复多次强调过的内容,实际上此次只能算是以国务院的名义再次强调。

  而对于各地楼市政策将出现的变数?房价明年走势如何?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理性的观点认为,“国四条”难以成为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

  目前的高房价不是一天形成的,尽管很快,但也经历了近半年。高房价背后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地方政府的利益诉求,既然明年宽松货币政策将延续,土地和房屋价格自然难以大幅下跌,今年频出的“地王”推高了地价,高价面粉很难生产出廉价面包,“地王”的背后是银行放出的信贷和各地政府收回的可观的出让金,政府通过高价出让土地变相使用银行信贷缓解财政之虑。

  普通商品住房供给一直以来就没有放松过,只是开发商通过控制开盘节奏造成房源紧张,使房价不断抬高;银行信贷政策也一直在执行,只是松紧度由商业银行根据市场和自身需求控制力度。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更是一直沿袭,只是地产商利用银行资金大幅度抬高地价,开发商拿到预售证后化整为零,挤牙膏式哄抬价格。抑制高房价是个过程,人们更多地应该保持平常心态。我们相信本次调控是开始而非结束,希望未来政策调控能进入常态,期盼中的房价应该是和股市一样有涨有跌,从此种意义上看,“国四条”理应成为良好的期待。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