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部委密集输血海西经济区 平潭关税特区呼之欲出

来源:大洋网
2009年12月16日01:19

  平潭关税特区呼之欲出

  叶石界 深圳报道

  作为大陆对台合作交流的先行先试区,两岸合作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很快就要批下来。”12月15日,福建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开明对本报说。

  9月27日,福建省政府,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带队,副省长陈桦、副省长张志南在国新举行了关于“海峡西岸经济建设”的新闻发布会,并首次介绍了平潭实验区的情况。

  “目前这个规划还在做,估计不会那么快出来。接下来的工作还是继续完善这个规划,并且继续与各部委对接,以尽快获得这些部委的政策支持。”王开明表示。

  “除了台湾地区的专家外,还邀请了新加坡方面的专家来一起做。”福建省政府一知情人士告诉本报。

  而近期,福建近期将重点规划建设国际旅游发展区、两岸商贸合作区、大型物流港区、城市建设发展区、文化产业区、高新技术合作园区等六个功能区。

  其中,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是,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

  多部委调研

  “除了现在已经有的政策,在近期,国家部委还将出台一批政策,以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办事处人士告诉本报。

  11月23日至27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率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农业部、公安部、文化部、教育部、国土资源部、海关总署、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等12个国家部门以及清华大学专家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对福建省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紧接着12月9日前,国土资源部正式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的函》,明确从11个方面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将从规划编制、计划安排、用地审批等方面给予支持。

  其中一些意见,专门涉及到平潭综合实验区,并将平潭县(主岛面积271.4平方公里岛屿)列为土地管理改革综合试点,按照“规划先行、政策配套、突出对台、封闭运行”的原则,制定专项改革方案,按规定报批后,先行先试。

  值得注意的是,海关总署的调研,直指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建设。

  实际上,对于这个特殊监管区的建设问题,海关总署不是第一次前往平潭调研。

  在9月9日,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松璞来岚调研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项目问题。两个月后的11月14日,孙松璞再次赴平潭岛,并进一步了解项目情况。

  “目前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方案,已经上报给了海关总署。我们也希望能尽早批下来。”上述平潭综合实验区办事处人士称。

  “批下来后,给台商在两岸间的贸易,促进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今后他们在平潭的商贸活动,可以自由出入。”上述平潭综合实验区办事处人士表示。“除了这两个部委外,其它部委也将陆续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目前都还在谈当中。”王开明说。

  海关特殊监管区方案即将批复

  实际上,在国务院支持海西区发展的意见公布后,福建地方政府就紧锣密鼓地与海关系统对接。本报从福州市政府了解到,该市对这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建设工作,在稳步推进中。

  今年8月初,福建省省长黄小晶专门主持了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在平潭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相关政策,并表示将加大省市财政支持力度,创新投融资体制,形成多元开发格局,加快试验区建设步伐。

  “建成后,将实行全岛开放,除了享有现有海关的退税、免税等政策外,平潭还会有更优惠的政策。”平潭综合实验区办事处人士对本报介绍。

  本报了解到,平潭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目标将分步进行,先划定若干区域实施海关特殊监管,再逐步争取全岛开放。已经确定的近期目标是设立福州保税港平潭分区、平潭商品贸易自由区等。

  今年国庆刚过的10月中旬,福建外经贸厅制定的《关于我省台商投资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开发区拓展提升的方案》经过了省委常委会议、省长办公会议审议后,上报省政府并下发各部门。

  按照上述福建省外经贸厅的方案,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向海关总署争取七个主要的政策支持。比如,创新海关监管模式,不采取围网隔离,方便岛上人员进出;自用设备、基建物资进口免税;国内货物进入平潭岛退税;企业原材料进口保税;产品出口免税;购买旅游产品免税;加工转口减税,等等。而这些政策,被福建地方决策层视为建设平潭“海关特区”的工具。

  以购买旅游产品免税为例,免税额度每人每天人民币8000元。而对于加工转口减税,该方案明确了对注册在加工转口基地的企业,其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

  本报了解到,近期,在平潭主岛先设立两岸免税商品贸易中心和加工转口基地,并赋予免税商品贸易中心批发零售、商务洽谈、商品展示等功能,赋予加工转口基地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功能。

  “在平潭海关特殊监管区,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是绝对没问题的。而且中央在建设海西区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到了这一点。”王开明说。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