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加大力度抑制投机购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16:47
  继决定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后,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决定,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这些信息表明,国家已高度警惕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之风。落实国务院要求,消除投机产生的泡沫,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当务之急。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种种不正常现象,不少热点城市房价一路狂飙,楼市风险聚集。究其原因,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投机性购房之风愈刮愈猛。一些炒房者结伙在部分城市炒房,炒房似乎成了只赚不赔、一夜暴富的“游戏”;一些境外“热钱”以各种形式进入国内二级市场炒房;一些炒房者通过拉关系、批条子,抢占多占房源,造成房源紧张假象,哄抬房价;一些开发商故意制造房源短缺氛围,诱导消费者陷入“房价还要涨”的心理恐慌,不停地追高买房。

  投机性购房大量存在,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一大隐患。

  首先是导致房价快速飙升,积累产业风险。房价畸形上涨聚集的是大量泡沫,而顶托房价的购买力并非没有极限。一旦经济气候变动,严重依赖银行资金的房地产必然受到冲击。

  其次是遏制了市场真实需求,加重了中低收入人群负担,限制了内需拉动。投机之风盛行,造成真正需要住房的普通百姓买不起房,不需要房子的人手里却有大量房子。畸高的房价、沉重的房贷压力还改变了人们的预期,增加了预防性储蓄需求,使得人们不敢消费。

  抑制投机性购房,就是要统筹房地产的消费属性、公共属性和投资属性,把消费属性放在头等位置来考虑。房地产是大众最基本的消费品,其最终使用价值一定还是住,而不是用来炒的。要通过政策杠杆适当限制房地产的投资属性,不断压缩投机空间,还原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真相。

  房地产市场涉及土地、金融、税收、规划、财政等多个环节。抑制投机性购房,必须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有关部门有必要通过调研,调整完善税费政策,增加投机者的交易成本,让投机者的暴富目的难以实现。社会资金一窝蜂地跑到房地产市场,这绝非正常现象。必须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有关部门还应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的职责,加强市场监测,稳定市场预期,让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记者郭奔胜、邓华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