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态工程实施10年贺兰山保护区总面积增加10多倍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6日17:25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6日电(记者张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贺兰山管理局了解到,自1999年以来,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和阿拉善盟先后投入4000万元用于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牧还林等工程,使贺兰山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马鹿、岩羊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扩大,贺兰山保护区的总面积也由10年前的6.771万公顷增至88.55万公顷。

  贺兰山脉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交界处,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重要地理界线。贺兰山不仅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而且有着巨大的水源涵养功能,为沿山数十万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水源,被誉为“阿拉善的母亲山”。贺兰山又如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阻隔了腾格里沙漠的东移。

  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一度有30多万头(只)牲畜在贺兰山上啃食,过度放牧造成贺兰山的生态环境严重退化。为保护好贺兰山,阿拉善盟决定对贺兰山实施退牧还林。从1999年起,阿拉善盟先后从贺兰山迁出牧民856户3520人,退出牲畜23万头(只)。

  “再也不用过穷日子了!”斯琴原来住在阿拉善左旗木仁高勒苏木,1999年从贺兰山搬迁到了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搬迁后,我在家养了3头奶牛,爱人经营奇石,每年奶牛收入达2万元,奇石收入有5万元,再加上政府每年补贴的2.4万元,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斯琴说。

  为了使从贺兰山迁出的农牧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复”,阿拉善盟积极帮助农牧民向城镇、工业园区集中,同时面向农牧民开设了建筑、餐饮、美容美发、机电、保安、驾驶、修理、家政服务等20多个行业的技能培训,并出台了统筹城乡就业、养老保险、户籍管理、合作医疗、教育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据内蒙古贺兰山管理局的最新调查资料显示,10年来,贺兰山的植被盖度由50%增加到80%。马鹿的种群数量已由10年前的2000头增加到现在的5000头,岩羊的种群数量由1.9万只增加到近4万只,以前基本绝迹的獐子也开始有了踪迹。一些干涸多年的沟渠又流出泉水。

  贺兰山生态的变化让当年的牧羊人都感到惊讶。在山上放牧30年的吴长顺老人指着满山的小树感慨地说:“过去山上很难看到小树,树苗刚长出来就被羊啃掉了。现在树多了,水多了,草也长得更好了!”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