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电动车新国标出炉 > 电动车新国标出炉消息

电摩标准暂缓无明确期限 无碍福州“禁电”决心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17日03:18

  国标委:电动轻便摩托车国标内容暂缓实施 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将被修改

  福州:“禁电令”不受国标暂缓实施影响

  (记者 肖彬)

  昨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出《关于电动摩托车相关标准实施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4项国家标准中,涉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内容暂缓实施。这就意味着,2010年1月1日起,超标电动车也将暂缓划入机动车范畴,但是记者注意到,国标委的通知里并没有给予明确的暂缓期限。

  此外,该通知还提到“将加快修订《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知情人士(电话采访的绿源总经理)透露:12月22日国家自行车协会(以下简称自协)将会召开会议对新标准进行讨论。

  在国标委官网发出暂缓实施电摩国标之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参与修订《福州电动车管理办法》的相关人士。该人士透露:福州市政府是要杜绝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上路。因此,电摩国标是否实施,对福州“禁电”影响不大。

  电动轻便摩托车国标突然被暂缓

  昨日下午2时许,国标委的官方网站的头条突然新登出“关于电动摩托车相关标准实施事项的通知”。通知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研究了《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4项国家标准的相关问题。

  考虑到目前电动摩托车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制定好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还需要一个过程,经研究决定,标准中涉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内容暂缓实施。

  同时,国家标准委责成相关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要在充分听取相关方意见的基础上,加快修订《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以便使该标准既能够符合产品在安全、环保和节能等方面法律法规的要求,又能够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留有空间,更能够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安全与权益。

  新国标暂缓因电动自行车国标要修改

  据知情人士介绍,暂缓实施电摩国标是因为国家自行车协会(以下简称自协)向国标委提出申请。而自协提出暂缓申请是因为要修改1999年制定的“电动自行车国标。”

  该人士透露:国标委在通知中“暂缓实行电摩新标准,同时加快《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这个修订工作正是由中国自行车协会进行。12月22日中自协将会召开会议对新标准进行讨论。

  对于新标准的具体细则,该人士称暂时不方便透露。

  福州“禁电令”不受国标暂缓实施影响

  仍在修订 具体实施的时间和细节都还在

  昨日下午,在国标委官网发出暂缓实施电摩国标之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参与修订《福州电动车管理办法》的相关人士。该人士透露:福州市政府是要杜绝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上路。因此,电摩国标是否实施,对福州“禁电”影响不大。

  该人士介绍,在路面上行驶的大多数都是不符合国标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这些车辆在路面上行驶严重扰乱交通秩序。而福州市“禁电令”依照的法律是《道交法》第四条和第三十九条,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

  依据该法令,公安机关可以限制某段道路某种车型通行。目前,最终将扩到二环路,

  “当然如果电摩国标能执行当然最好,因为有国标参照,就可以判定电动车是否是合格产品。如果不合格,可以禁止在市面上买卖。”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