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大会主席换人 草案因美国发难“变脸”(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17日09:07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左)被撤换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左)被撤换

  气候大会主席换人,草案因美国发难“变脸”

  中国:不能接受“从天而降”草案

  晨报特派记者 李艳秋 韩小妮(12月16日发自哥本哈根)

  在哥本哈根的一场大雪中,各国领导人陆续抵达丹麦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当地时间16日12时起,随着苏丹总统助理纳菲代表77国集团与中国第一个发言,长达一天半的高级别会议领导人讲话由此拉开了序幕。而18日下午3时,大会将举行全体会议决定是否通过会议的最后案文,成败将在此刻揭晓。

  根据大会最新议程,高级别会议的领导人发言名单又有所调整。其中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将于17日晚9点至12点的时段内代表中国发言,与代表美国发言的美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托德-斯特恩在同一时段。

  丹麦首相成大会主席

  随着昨天高级别会议的开始,大会主席也由康妮-赫泽高变为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丹麦首相办公室昨天向媒体发布声明称,由于到达哥本哈根的领导人数量和级别是空前的,因此从高级别会议开始,大会主席一职就由丹麦首相担任。同时首相指定康妮为他的特别代表,以便“她能继续进行与各国代表团的非正式磋商直至达成最终协议”。

  对此,气候组织中国政策与研究项目总监喻捷透露,坊间有不同的猜测流传出来:“一种看法认为这很正常,因为这样康妮可以腾出手来组织高级别的实质性磋商。而另一种看法则认为,这是康妮路线的失败,也就是亲发展中国家一派的失败,美国和欧盟暗中对大会施加了压力。会前,康妮就与首相拉斯穆森存在明显的分歧,首相是政治协议而非法律协议的推动者。”

  气候大会剑拔弩张

  当地时间16日12时20分,正在贝拉中心举行的气候大会出现剑拔弩张的一幕。主席国丹麦违反大会程序,试图自作主张将一份私下拟订的协议草案强加给大会讨论,引起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

  对于这份早晨刚刚出炉的“长期行动计划”最新案文,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提出抗议,表示不能接受“从天而降”的草案,要求解决这一问题。刚刚接替康妮担任大会主席的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则表示,希望大会按照议程安排进入各国领导人和部长发言阶段,草案的问题放到下午1时的工作组会议再进行解决。

  对此,巴西、印度、玻利维亚等国的代表纷纷表示抗议,声援中国。玻利维亚的代表指出:“现在不仅是草案出炉的程序有问题,内容也有问题。我们需要一份民主、充分参与、自下而上讨论形成的草案。”苏伟还表示:“一些国家准备扼杀《京都议定书》。我们必须在明确公约和议定书双轨制合法性的前提下,继续谈判。”他的发言引来了台下的一片掌声。

  据悉,15日晚上,当“长期行动计划”案文出台后,美国代表两度和这个工作组的主席迈克交涉,表示愤怒。因为其中规定,美国未来的承诺将需要与《京都议定书》签署国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具有可比性。

  原本应该于15日晚上10时开始的全会,在拖延了9个小时后才于16日早晨开始。在美国的干涉下,其相关立场已被放入草案的括号中。与之前的草案相比,这一新草案从倾向发展中国家转变为倾向发达国家。

  大会前景“不乐观”

  对于大会最终的结果,气候组织中国政策与研究项目总监喻捷感到并不乐观:“要为失败做准备”。“小岛国要全球激进减排,欧盟要保证就业率,石油国家要保证自己的收入,发展中大国要保证自己的发展利益。这些都是本国的核心利益。横向是交错的政治、社会、外交利益,纵向是各国在以往与美国打交道的过程中留下的历史回忆。”她说,“重重叠叠,气候谈判中的一些分歧变成不能妥协的原则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