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停车难调查:免费停车位常被商家放上禁停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11:25
  随着私家车大量进入寻常百姓家,停车难问题近年来在各个城市日益凸显。

  12月10日,本报“许昌全城停车免费”的报道形成了一个焦点话题。众多读者和网友都在讨论:如何破解停车难?路边停车能否免费?当然,更多的网友都在热议,自己所在的城市能否借鉴许昌的做法。

  那么,省内其他城市是怎么对待路边停车的问题?是不是也是免费停车?近日,本报记者在各地进行了调查采访。

  郑州

  停车难出门干脆打的

  11月27日, 郑州市交警部门开始对11条精品街等路段机动车乱停放严查并予以处罚。这让不少司机犯了愁,郑州市现有机动车136万辆,而 郑州市目前的停车位仅有13万个,远远达不到机动车停车的需求。

  不少司机往往是看停车位满了,又不想把车停太远,不得已只好把车停在路边。尤其到了晚上,不少小区停不下车,车主只好将汽车就近停在马路边。停车难已经成为有车一族最担心和头疼的问题,甚至有些车主为了不去费劲找停车位,出门干脆打的。

  据了解,目前, 郑州市除了极少数实力雄厚的大型商场对外免费停车外,其余的均为收费停车位。 记者 李蔚

  开封

  要实现免费还不现实

  开封市明确规定,凡经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登记的停车场,城区内(以城墙为界)停车场收费标准为:小轿车及8座以下车辆白天5元,夜间10元;中型车辆9座至20座的车辆白天8元,夜间16元。

  记者在开封市区进行了调查,发现“免费停车场”主要集中在路边饭店外,大型饭店有保安负责看管,小饭店食客车辆均停在慢车道,甚至快车道边。

  开了多年出租车的刘师傅说:“饭店前停车是免费,但前提是你得去用餐,大部分都停在慢车道,饭店保安充当临时看车人。”

  记者在晋安路等一些饭店较为集中的路段看到,食客的车均停在慢车道上,致使慢车道更加拥堵,一些自行车、电动车无奈驶上快车道。“希望有关部门找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交通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市民周女士说。

  开封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付胜利介绍说,目前在其单位登记的、持有效收费许可证收费的停车场所有30余处,“除少数为景区外,其他均属路边停车场。这些停车场均非政府投资兴建,要实现免费还不现实”。记者 田霖 实习生 郭甦禾

  安阳

  早几年已经“免费停车”

  相比许昌实施的“全城免费停车”, 安阳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在几年前安阳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市区划定的上万个停车位不收费。

  安阳市交警支队工程设施大队队长唐志祥告诉记者,目前,交警部门在市区各主要街道的慢车道上,划定了约1.2万个停车位,这些都是公益性的,对公众免费,之前也从没有收费。

  唐队长介绍,目前,安阳市市区的机动车保有量约22万辆,这1.2万个停车位,肯定是满足不了车辆停车需求的。因此,一些商场、单位自设收费停车场,是个很好的补充。记者张波

  南阳

  免费停车位常被商家自制禁停牌强占

  听到许昌免费停车的消息后, 南阳市民张晓锋一脸羡慕,因为乱停乱放,他的车一年内被罚过3次。

  张晓锋说,每次到市中心他都要为停车的事儿发愁,尤其是到繁华的商业区后,要么违规停车,要么把车停到500米开外的地方,要么出钱停车。

  记者从 南阳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南阳市中心城区只有5000多个免费停车位,而经常停放的车辆有10万多辆,远远超出了城市的容纳能力。即使这样,交警部门划定的停车位,还常常被商家强占,他们自制禁停牌,限制市民停车。

  南阳交警支队一位负责人介绍,南阳城区在规划建设时,也考虑到了日益增加的汽车数量,规定大型超市必须建设地下停车场,如鸿德购物广场、大统百货等,但这些商家却把停车场建成了地下超市。

  昨日18时,在南阳市文化路和八一路交叉口,由于路口饭店密集,原本划有停车位的文化路上,自北向南的左转道却被停放的车辆挤占。一位市民介绍,这个地方没有红绿灯,中午和晚上左转道被车辆占用是常有的事情。记者张定有 通讯员 张晓东 新乡

  曾有咪表,现在都拆了

  记者调查发现,新乡市区各主要街道的慢车道上划出的停车位,绝大多数都是免费的,只有个别单位在单位广场或者门前私自划出的停车位实施收费。

  在 新乡市健康路与胜利路交叉口附近,记者看到道路两边划出的停车位均是免费的。这里地处新乡市繁华地段,十字路口一家商场门前的大型广场停车全部免费,所以要想在这里找个停车位很难。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在健康路育才小学上学,每天接孩子放学,如果来晚了寻找停车位特别困难,“虽然这条路两边都划有停车位,但根本满足不了现在机动车增长的需要”。开出租车多年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在几年前,新乡曾在部分路段的慢车道上设置有咪表,但是没多久这些咪表不是被拆掉,就是被损坏。

  新乡市究竟有多少个停车位?记者就此事拨打了新乡市交警支队勤务科副科长马振淇的电话。马副科长以自己在外地、不见记者证不能接受采访为由直接挂掉了电话。记者 王亚南

  焦作

  万余停车位已免费5年

  记者从 焦作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获悉,焦作城区主、次干道上早在5年前就已陆续规划出11000多个停车位供市民免费停车,为了便于管理,每个停车位都有自己的编号。

  焦作市目前机动车有50余万辆。早在2003年,为解决机动车停车矛盾较为突出的问题,焦作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结合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开始尝试在比较宽的非机动车道路规划停车位。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焦作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规划停车位,增加停车容量,并且全部免费停车。截至目前,焦作市交通管理部门共规划出11000余个免费停车位。为了规范管理,焦作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于2006年开始,还对全市道路停车位进行了统一编号。

  记者了解到,除解放路与民主路交叉口附近繁华的商业中心外,在该市其他一些路段,停车难的现象并不突出。

  据悉, 焦作市区也存在部分收费停车场,主要集中在宾馆、商场、写字楼、娱乐场所门口,医院院内等。 记者 何中有 通讯员于强

  商丘

  新增800免费停车位

  商丘市有关部门近日在市区部分路段新增设了800个免费停车位。截至目前, 商丘市区共设了约3000个停车位。

  商丘市交警支队交通设施大队大队长马双洪告诉记者,随着该市汽车数量不断增加,原来在市区内道路旁规划的一些停车位已经满足不了需要。

  在许多路段由于停车位不够用,一些司机常随意将车停放在道路上,严重的时候甚至造成道路堵塞、人车难行的状况。为了解决停车位少、停车难的状况,商丘市交警支队五大队在对市区内原有停车位和道路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后,决定在市区内的凯旋路、文化路、长江路、归德路增加800多个停车位。

  马双洪说,目前,商丘市共有停车位3000个左右,其中大多数不收费,只有少数设在商场门口的停车位会收取一些费用。对于免费停车位,任何人不得变相收取费用。记者陈涛 实习生 郭帅

  平顶山

  停车位收费有点乱

  昨天16时许,记者驾车来到平顶山市某商场西边道路临时停车位。车刚停下,就有一位中年妇女来到车旁,告诉记者“这里是临时停车位,可以停车,但必须交费,要报销票的收3元,不要报销票的收2元”。

  在该市一家宾馆门前,记者再次被告知,停车要交费,要报销票的话收5元,不要票的话收3元。此后,记者又先后对多个临时停车位进行了暗访,发现均存在类似问题。

  同样是临时停车位,为何价格差别如此之大?这些临时停车位到底该不该收费?对此,平顶山市交警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区的光明路、新华路、开源路和优越路等均设有临时停车位,一部分是由交警部门设的,一部分是由城管部门设的。

  对于记者反映的一些临时停车位乱收费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可能是个别商家私自设定的标准。 记者 慕嘉烜 实习生 王俊生

  驻马店

  不收费但车位不够用

  驻马店现有1000多个停车位,主要分布在市区主干道两侧,停车不收费用,但远远不够用。

  昨日上午,驻马店市解放大道中段,一家购物中心开业,许多车辆停在路边排成长龙,而该处并没有一个停车位。“没有停车位,车辆乱停放,把路都快堵住了,真不像话。”一市民说。

  一位车主说,路边没有停车位,要是有交警过来贴个罚款单,他就要交50元钱,“总不能背着车来买东西吧,怎么不在门前设停车位呢?”

  驻马店市交警部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市主干道上设置有1000多个停车位,不收取费用,但远远满足不了市民的需要,下一步,他们将在市主干道两侧以及医院和学校附近,再增设1000多个停车位以方便市民停车。记者王耀成 通讯员 李方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