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湖北候选人涂汉江:全国社会公德楷模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09年12月17日18:30

  记全国社会公德楷模涂汉江

  公益慈善人生荆楚慈善家涂汉江长期助人为乐,扶贫济困,无私奉献。

  30年来他默默无闻地、无私无条件地向“希望工程”、大中专院校的贫困学生、孤寡老人、残疾人、下岗工人、农村贫困家庭和社会各界慈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超过亿元。2007年,涂汉江入选中国慈善排行榜,排名第74位,是武汉市唯一的上榜慈善家,湖北省仅有两位榜上有名。另一位是湖北宇济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孝感市善慈总会名誉主席、湖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涂汉江。他四次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奖,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表彰。

  2009年4月29日,涂汉江被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长江商报社、荆楚网、湖北电视台、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北省扶贫基金会、湖北省教育基金会联合评选为首届“湖北省最具爱心的十大慈善行为楷模”,公众投票支持率和评委的投票支持率双双获得全省第一。涂汉江还被破格推选为湖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

  涂汉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批“下海经商”的人。他致富首先报答的是家乡的父老乡亲,主动关心、支持、帮助家乡的经济建设。他为家乡的上百家国有企业、乡镇企业、合资企业、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不但避免了上万人下岗失业,而且还帮助了许多下岗工人再就业。涂汉江的义举得到了江夏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赞扬。1998年12月6日,涂汉江以“知名商人”和“社会名流”的双重身份受邀回家乡投资兴业。在这次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和区委常委们举行的隆重欢迎会上,涂汉江当场拿出100万元作为见面礼无条件帮助困难企业渡难关,并随后再次提供500万元无息资金,资助家乡的诚信企业发展壮大。2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响应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领导的号召为家乡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大量流动解难资金,其中大部分是无息应急资金。为江夏区财政收入从当年的几千万元,一跃为现在的年财政收入19个亿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创业至今,涂汉江在商贸领域运作资金累计超过30亿元,但从未失信过一分一秒或一厘一毫,是履行“君子协议”守信用的典范。他在与社会各界经济交往中,30年如一日,把“信誉”看得重于生命。全国各地只要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认可“涂汉江”三个字就是“诚实守信”的代名词。

  涂汉江在帮助家乡人民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也非常热心做公益慈善事业。

  1998年长江流域遭遇特大洪灾,涂汉江组织公司员工,将湖北省嘉鱼县癎洲湾倒堤困在洪水中的38名孤寡老人背出福利院,并接送到武昌的东湖宾馆免费疗养。洪水退后,涂汉江又带领公司员工,到癎洲湾合镇乡福利院打扫所有房间和周围环境,亲自送孤寡老人们回家乡,并动员全家人捐款,购买了一整车赈灾物资。涂汉江现年85岁的老母亲陈莲桂,当年捐出近一年的退休养老金3000元,委托他在欢送会的现场转赠给孤寡老人们。在回家的路上,癎洲湾的老人们紧紧地握着涂汉江的手不停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感谢你的父母亲又培养了一个“活雷锋”!

  涂家父母有子女六人,涂汉江在家排行第五,父母双亲长期只愿意和涂汉江夫妇住在一起。父母年老多病,母亲长期瘫痪在床,涂汉江夫妇不但长年累月侍候,还请来了保健医护人员24小时护理。年近90高寿的父母双亲还经常教育涂汉江夫妇,不但要孝敬自己的父母亲,而且还要关爱帮助社会上许多无儿无女的老人。涂汉江牢记父母的教诲,心中装着社会上无依无靠的老人。

  2006年11月9日,涂汉江和夫人胡敏向湖北省中华雅园生态老人院现场捐款169万元,被当时的多家媒体称为是我国在建老人院项目中受赠金额最大的一笔来自个人的捐款。

  涂汉江的哥哥和弟弟双双下岗,涂汉江主动为他们买房子,还花钱为他们装修。他不但重兄弟之情,而且还特别重视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栋梁之才。希望那些出国深造,掌握着世界一流技术的高、精、尖技术人才能够回到祖国,来到湖北兴家创业,涂汉江非常乐意无私无条件帮助他们实现报效祖国的理想。

  2006年12月24日,涂汉江和夫人胡敏专程到湖北荆州,与荆州市经济开发区签约合作建立留学博士创业基金,现场捐赠168万元,支持和鼓励留学博士回国创业。此后,他又先后8次向荆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培养和扶持的荆州市第一家海归派公司——荆州金赛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友情提供无息的、应急解难的现金1653万元。涂汉江当年被荆州市政府授予“荆州市荣誉市民”。

  荆楚慈善家涂汉江夫妇和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成年累月在一起做公益慈善活动。

  2007年9月3日,涂汉江和吴天祥一起专程赶到革命老苏区——湖北大悟县一工地,带去无息解难现金30万元,现场替建筑方发放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延误了的工资,解决了他们子女上学的困难。工地现场一片沸腾,掌声此起彼伏,在场很多农民工感动得热泪盈眶。

  2008年元旦、春节期间,涂汉江和他的爱心团队向遭遇到雨雪冰冻灾害的广大受困群众以及社会各界弱势群体捐款捐物近500万元。涂汉江还请来名医——湖北仙桃市蜂疗大师林军庭,为各界困难群体治疗300余人次,有效率达90%以上。所有人的治疗费、药费都由涂汉江一个人承担。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区发生了里氏8级的大地震,震动全国!震惊世界!5月16日,涂汉江和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一起组织了一场民间赈灾捐赠活动。涂汉江83岁的父亲涂少华带头捐出退休养老金1000元。

  捐赠现场,涂汉江向武汉辉鸿安防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现金38万元,鼓励该公司的全体员工和一大批下岗再就业明星,致富不忘国家,积极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更多地回报社会。当天涂汉江共拿出现金207.8万元参加了三场公益慈善活动。涂汉江和吴天祥的义举,进一步激发了江夏区人民的爱国热情,全区共向四川灾区人民捐款900多万元。

  2008年5月18日是全国助残日,涂汉江和江夏区委、区政府以及有关委、办、局的领导一起参加了在江夏区体育馆广场举行的一场大型的扶残助残现场会,现场发放价值20多万元的扶贫助残物资,涂汉江还当场捐现金2万元,帮助江夏区的3.25万名残疾人创办自己的文艺组织——江夏区残疾人艺术团,并欣然接受担任江夏区残疾人艺术团名誉团长。

  涂汉江把公益慈善事业当做他最钟情的事业,逢年过节就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也是他最快乐的时候。每年的元旦、春节前他都要花几个月的时间,从全国各地购进价值几百万元的各种名、优、新、奇、特的礼品慰问各界爱心人士和弱势群体。

  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涂汉江再次和各级慈善会一起,向长期关心、支持、帮助公益慈善事业并积极参加慈善公益活动的爱心人士、向福利院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下岗工人、农村贫困家庭等社会各界弱势群体捐款捐物619万元。

  涂汉江对爱心人士、弱势群体慷慨大方,而自己长期过着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日子。20多年如一日,每天生活费自定标准在9元内(请客、陪客例外)。涂汉江即使陪客人到餐馆吃饭,他不仅是点菜不铺张浪费,而且还养成了用公筷传菜的文明习惯。剩余饭菜统统打包带回家也卫生。他不但以身作则,还要求身边工作人员和亲朋好友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浪费一粒米、一根菜;他每年的穿戴费用自定在200元内。他爱水如油,节水成“癖”,成年累月都是用洗过衣服的水拖地板,用拖地板的水冲洗厕所,用洗过菜的水浇花浇树;他惜电如“金”,节电成“怪”。30多年来,涂汉江和全家人不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炎热酷暑,为了节约用电,舍不得买空调。去年涂汉江为父母双亲各安装了一台空调机,两位老人也为了节约用电,舍不得开空调。涂汉江为了节约用电,电磁炉不买,电热水器不用,只用太阳能热水器。他们全家人用过的废电池从来不丢弃,他都统一送给回收部门,他甚至连一小块口香糖的包装纸都舍不得丢弃,留着当书签或便笺再利用。

  涂汉江三十年如一日恪守“十章”:一不失信,二不变节,三不吹拍,四不争权,五不贪利,六不铺张,七不浪费,八不赌博,九不酗酒,十不抽烟。

  他虽然对自己严格要求,但是对朋友又格外大方。近30年来,他参加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员工和社会各界弱势群体举行的各种婚丧嫁娶、生日寿庆、店铺开张、公司开业的活动无数次,送出的礼金过千万元。而涂汉江从出身到现在从来不发请柬请客,也不请客摆酒收“红包”,更重要的是涂汉江想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崇尚君子之交淡如水。倡导一种新型、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

  涂汉江还有特别突出的一点就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嫉恶如仇,见义勇为,光明磊落。敢于实名举报经他查证的能被检察机关落实的一切腐败行为。他不畏强暴,更不怕报复打击、诬告和陷害。他立志把维护公平正义当做终身的重要事业来做。他为湖北省的党风廉政建设、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涂汉江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使自己成为“公平”和“正义”的化身。

  在腐败分子的眼中,涂汉江是一个一身正气的人、一个坚贞不屈的人,更是一条铮铮铁骨的汉子,也是一个历经磨难的民营企业家;在邪恶分子面前涂汉江是一个疾恶如仇的人、一个见义勇为的人;在弱势群体面前,涂汉江是一位君子、一位慈善家,是一头俯首甘为儒子的“牛”;在人民大众的心目中,荆楚大地的“阳光使者”涂汉江是一位高尚的人、一位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就是被成千上万人所感恩的、克勤克俭、一尘不染、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涂汉江。

  2008年元月19日,荆楚慈善家涂汉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授予“全国社会公德楷模”称号,其夫人胡敏被授予“全国家庭美德楷模”称号。

责任编辑:杨文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