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都市时报》推选候选人:柔情办铁案杨竹芳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09年12月17日20:05


  杨竹芳

  标签:柔情办铁案

  推荐理由:21年来,她“批捕”的1800多个案子,全部实现了无错案、无超时限案、无违法违纪案、无被投诉的纪录。平凡中,孕育出一个石破天惊的奇迹。多年来,那些铁窗里的失足少年,都会亲切地称她为“检察官妈妈”。

  21年“批捕”的1800多起案子无一错案

  心中有杆秤 她用柔情办铁案

  题记 杨竹芳,一个43岁的中年女子,一个把自己深埋在卷宗里21年的西山区检察院侦监科女检察官。在并不宽敞的办公室里,看着卷宗里那些或悲伤或灰暗的故事,她神情凝重。

  21年来,她“批捕”的1800多个案子,全部实现了无错案、无超时限案、无违法违纪案、无被投诉的纪录。平凡中,孕育出一个石破天惊的奇迹。

  会见少年犯时,她时常眼中含泪,用她自己的话说:“那些拿着刀砍砍杀杀的孩子,毕竟还是孩子。”多年来,那些铁窗里的失足少年,都会亲切地称她为“检察官妈妈”。

  与杨竹芳接触的一周里,记者感觉到,她是一个外表朴实、波澜不惊的女检察官。然而,每一个走近她的人,都能感觉到,她心里燃烧着一把火。

  这把火,燃烧着对公平和正义的执著追求和不悔信念,燃烧着一位中国母亲对失足孩子深沉的爱。

  西山区检察院坐落在马街,这条熙攘的百年集市谢幕了。曾经,这里汹涌的人群和小贩的吆喝,是杨竹芳窗外的风景。

  今年43岁的杨竹芳是西山区检察院的第一名大学生。1988年大学毕业后,她成为了批捕科一名检察官。

  她外表朴素,笑容温暖,脱去制服,更像一位邻家大姐。

  区划调整后,西山区检察院的案件成倍增加。每拿到一个案子,杨竹芳就把自己埋进卷宗里。她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细节里,她经常会有很多突破,甚至可以“扭转乾坤”。

  从阅卷到提讯,到最终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杨竹芳始终谨小慎微。“如果对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那将意味着,这个人有可能失去尊严和自由。”心中有杆秤,时刻丈量着她手中的“生杀大权”。

  “‘批准逮捕’或‘不予批准逮捕’,简简单单几个大字,使我手中掌握了一个人的‘生杀大权’。这个权力太大,我不敢懈怠……”  

  寻找真相:

  真凶“她”变“他”

  “铁腕”办案,不放过任何细节

  2007年9月里的一天,公安分局办案人员送来一本卷宗,分到了杨竹芳手里。一看案情:妻子杀死了亲夫。杨竹芳心里隐隐作痛。

  案情是这样的:中年妇女周某因不堪忍受家庭暴力,杀死了丈夫后投案自首。警方发现死者遗体的位置,是在卧室床上。

  周某被刑事拘留的罪名是:故意杀人。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和女人特有的直觉,杨竹芳和同事敏锐地意识到,此案必有隐情。杨竹芳从照片上发现,院子里有大摊血迹,门框上也有喷溅状血迹。而床上,挣扎的痕迹不明显。

  再仔细查看死者的体貌特征:身材高大、体形魁梧。而指认现场这名女子,身体消瘦。“第一现场明明是在院子里,而一个身高约1.5米的瘦小女人,如何将一个身高约1.8米的大块头男人在院里打死后转移到床上?”杨竹芳心里疑窦顿生。

  杨竹芳和同事立即与公安机关侦查人员一起,对周某连夜进行讯问。第一天,周某一口咬定是自己杀死了丈夫。第二天,周某的嘴里透露出一个信息,她的儿子很孝顺。

  周某的儿子案发当天在哪儿?杨竹芳和搭档认为,周某的儿子小张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在对小张的讯问中,杨竹芳发现小张对母亲非常孝顺,小张称在案发时,看见父母发生争斗,自己一赌气就离开家外出洗桑拿了。

  一个孝顺儿子,看着父母争吵升级却不管不问,还有兴趣外出洗桑拿?杨竹芳和搭档抓住这一疑点,对小张进行说服教育。最终,小张的心理防线溃堤,案件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

  小张对父亲长期虐待母亲的行为怀恨在心。当天,他一怒之下用木棒打死了父亲。随后和母亲一起,把父亲拖到床上。母亲疼儿心切,自首替儿顶罪。

  至此,案件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从母亲变成了儿子。在层层剥离、步步接近的真相里,真凶终被绳之以法。

  对待每一个案子,杨竹芳都是如此。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练就了她“铁腕”的办案风格。 

  “人的自由和尊严是最重要的。干司法工作,人命关天。工作中没有小案子,凡是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每一个都是大案子。不冤枉每一个好人,也不放纵任何一个罪犯,这是审查批捕工作赋予我的神圣职责。”  

  尊重生命:

  “见义勇为者”实为“抢劫杀人犯”

  人命关天,工作中没有小案

  源于对生命的尊重,她才能对每个案子都充满了激情。

  2005年4月,昆明市西山区辖区内发生了一起影响重大的“见义勇为者致人死亡案”,很多群众为“英雄”请命,要求释放“恩人”。为妥善处理案件,杨竹芳第一时间介入案件侦查。

  群众眼里的丁某和陆某二人,是为了帮群众夺回被抢劫物品而不慎刺死劫匪的。两人声称因见义勇为而被冤屈,要求立即释放,并质疑司法机关的种种不公。

  一时间,舆论哗然。“人命大如天。”理性的思维没有让杨竹芳顺势而行,她沉进了案子里去。

  在认真讯问犯罪嫌疑人、亲自到案发现场走访、详细询问每一位目击证人等大量工作后,杨竹芳发现案件迷雾重重。

  首先,死者大腿中两刀,胸口要害处连中3刀,犯罪嫌疑人用致命凶器,行为显然已经超过正当防卫的限度,手段之凶残有置之于死地的嫌疑。其次,死者手中的匕首呈关闭状,显然是来不及打开匕首行凶就被刺伤。再者,两个犯罪嫌疑人供述自己是在案发现场推销洗发水,而对于产品和推销常识,他们一问三不知。

  通过大量讯问和寻找目击证人,一桩抢劫杀人的重大案件浮出水面。

  原来,群众眼里的“见义勇为英雄”丁某和陆某系社会闲散人员。案发当天,二人到杨家地农贸市场寻找下手的机会。在观望许久后,他们瞄准一女子佩戴的项链,正尾随准备动手,竟被别人抢先一步,抢走项链。面对突来的变故,二人恼羞成怒,想趁乱夺回东西。追上后,陆某教训死者:“我看中的货,你也敢吃?把货给我交出来!”并用刀凶残地捅死对方。为逃避处罚,他们将错就错,精心伪装所谓“见义勇为”的事件,并赢得了群众的支持。案件水落石出后,二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给自己上紧发条,就可以一直蹦蹦跳跳。”

  高压工作:

  几乎每天办一起案件

  大年三十,笔录一做就是10小时

  因为严谨和高质量的办案效率,杨竹芳被同事们戏称为“疑难案件的老中医”。

  有人说,认认真真做事的人很多,杨竹芳只是一个缩影。但是,20多年如一日地坚持,就构筑了一种卓越。奇迹,也就这样诞生了。

  记者从昆明市检察院了解到,杨竹芳每年办理的案子,比州市基层法院一个法院的办案数量还多。

  有人给她算过,一年248件案子,除去休息日,杨竹芳几乎每天办一起案件。

  根据法律规定,批捕案件最长办案期限不得超过7天。杨竹芳是怎样做到的呢?

  2003年,大年三十,杨竹芳接手一起29人“色抢”杀人案。一大早,她就和同事赶到看守所提讯嫌疑人。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7点,杨竹芳和同事连续提讯了16个嫌疑人。前后10个小时不停做笔录,加上天冷,手指都蜷曲着难以伸直。杨竹芳和搭档对视着笑笑:“也许,我们一辈子都会记得这个春节。”困难和辛苦的时候,杨竹芳喜欢微笑。她说,所有的不快和辛苦,都可以一笑而过。

  21年来,杨竹芳从没有尝过休年假的滋味。对她来说,几乎没有“朝九晚五”的工作制,批捕工作要求“短平快”,杨竹芳只能像儿时的那种小玩具一样,“给自己上紧发条,就可以一直蹦蹦跳跳”。

责任编辑:杨文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