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评论

水价听证会猫腻不断 矿泉水瓶砸不动厚脸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2月18日07:22
  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涨价会”的听证会在各地举办了一场又一场,最近有两场分别是在哈尔滨与北京举办的。哈尔滨那场比较有戏剧性,直接在代表方面就弄出了一幕狸猫换太子的把戏,一共13个代表,信访局的退休干部冒充了下岗职工、一位退休职工其实是某酒店的董事长,那位唯一的“律师”则根本就是山寨人物,他说“国家有法律规定,水价三年一调整,调整的幅度为8%~10%”——— 稍有法律知识的都不会这么说。

  当然,这种胡说八道我们是司空听惯了,只有一位退休教师看来并不觉得这是一次演戏,太认真而又得不到发言机会的情况下,他把一个矿泉水瓶子砸向主持人,这也引发了媒体报道的热潮。按说事情到了这个程度,这种听证会上的造假行为怎么也算是触犯了行政处理的条例,严重一些的话,大概有触犯刑律的嫌疑。但就在大家翘首以盼处理结果时,发改委某位官员约见最早报道此事的《中国青年报》记者,向其说明听证会在人选上“确实存在瑕疵”,而这个瑕疵是“由于时间关系,哈尔滨市消协没有对听证人员身份进行核实,造成张冠李戴,甚至有假冒身份的人进入听证代表名单”而造成的。听到这个解释,宛如看到了一幕黑色幽默的戏剧正在上演,真是让人笑都笑不出来。

  事关如此多家庭的水价听证会,哈尔滨市物价局找13个来做听证的人都没有时间,而是要委托当地的消协来进行,而当地消协竟然在出事之后装扮成无辜的样子,居然说是别人成心假冒身份进入听证会代表名单,这还真是为了说谎而顾头不顾腚了。要知道,如果一个外地的记者都能打探到的身份,当地消协说自己因为各种原因而不能核实,即使此事为真的话,该地消协也应该解散了事,这种废物点心留来何用?

  而且假冒者的身份很有意思。其中一位赞成水价调整的假冒身份者竟然是某酒店的董事长。我们知道,酒店也算是用水大户,从内心里要是赞成水价上涨的,不是有毛病就是过于热心公益而置股东利益于不顾。这样的人过来冒充其他人士投赞成票,此事又是经过消协的协调、挑选,其中是不是有猫腻恐怕就是昭然若揭了。

  但这个并非此事的重点,这其中必有猫腻是谁都知道的,挑明这一点甚至都不用多少智力。重要的是,即使到了这种地步,上至国家发改委,下至当地有关机构,大家都还是有这么好的默契,一致对外地装出一副无辜的样子,把责任下推的同时又为消协开脱,板子高高举起而轻轻落下,说是要提请重新召开,但裁决是否再次召开的权力依然掌握在当地政府手中,另外找13个李代桃僵的人物、哪怕是真实存在的人物又有什么难度?甚至就是挺着装死又有什么难度?早晚会有人出面认这壶醋钱。

  所以,恳请某些方面的听证会还是不要召开了,除了浪费纳税人的钱之外,也不过是给必须涨价这件事穿上一层民意的外衣,但这层外衣穿不穿真是两可,有这么厚的脸皮睁着眼说瞎话,还要那层衣服做什么?

  也就在此时,笔者开车回家的时候听见收音机里传出北京市水价听证会高达八成的与会人士赞成涨价的消息,也听见了那些据说代表我们老百姓参与的人士慷慨激昂、有如念发言稿一般的论证涨价合理性,不禁在苦笑的同时悲从中来。(五岳散人知名网评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