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哈市物价局:水价上调合情理 听证结果真实有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8日08:44
  今日,哈尔滨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哈市调整城市居民生活供水价格有关情况,并对“刘天晓扔水瓶事件”和媒体质疑消费者代表身份情况进行了说明。哈市物价局副局长杨慧表示,哈尔滨市水价上调合情、合理,12月8日召开的听证会符合规定,结果真实有效。听证报告已上报市政府,市政府将根据听证会的意见及相关情况,形成调整居民生活供水价格的意见后,上报省物价局审批。

  发布会上,杨慧首先对听证过程中发生的两个情况进行了说明,一是“消费者参加人杨秀梅因故缺席”:杨秀梅是哈市消费者协会推荐的消费者参加人。会议前一天,杨秀梅主动给物价局工作人员打电话称,当天要去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性岗位活动,不能出席听证会。整个听证会过程中,杨秀梅的位置一直空着,没有其他人就坐,更不是“坐在他位置的是太平大有坊社区干部孙晶”。据物价部门调查,孙晶与杨秀梅不是一个区的,互不认识,孙晶没有报名参加听证会,当天也没有到现场。

  二是“刘天晓扔水瓶”:在听证会进入到参加人对定价听证方案发表意见阶段,会议要求到会的32名听证会参加人都发表意见,每位听证参加人发言的权利是平等的、发言的机会是均等的、发言的效力是相等的,与发言先后顺序无关。在发言初始阶段,举手要求发言的听证会参加人较多,当主持人请第六位发言者发言时,刘天晓突然将手中半瓶矿泉水掷出。当时,尚有26名参加人没有发言。刘天晓在第7位发言,并非“一直得不到发言机会”,而且实际发言时间达9分55秒,大大超过了规定的5分钟,也是所有听证会参加人中发言时间最长的一位。在整个听证会发表意见阶段,到会的32位听证会参加人都分别阐明了理由、发表了意见,而且,每位参加人的发言记录都经本人当场审阅、签字确认。

  哈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宋玉章对媒体质疑消费者代表身份情况进行了说明。宋玉章说,有媒体质疑:两名退休职工中的刘汝文是哈尔滨现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且是黑龙江省民进委员会委员,不到退休的年龄,也不是退休职工。经调查,刘汝文无工作单位,为下岗职工,哈市和香坊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都提供了他的失业证明,失业证号为2060720903254。

  媒体质疑:下岗职工谷孝发是哈市信访局退休干部,现年70岁,1994年退休,并非下岗职工。经调查:谷孝发是哈市信访局离休干部,非下岗职工。电话报名提供身份为下岗职工,消协和物价部门均没有对其身份进行核实,导致谷孝发以下岗职工的身份参加听证会。

  媒体质疑:未能在全国律师网站上查询到消费者代表中的律师——道里区司政法律服务所的律师李民。经调查,李民为法律服务工作者,黑龙江省司法厅颁发的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号为30801091101700。

  新闻链接

  据17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报》报道,就哈尔滨水价调整听证会消费者代表身份有疑问的情况。日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人士来到哈尔滨,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身份和其他问题。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哈尔滨水价调整听证会中的人员身份确实存在瑕疵。该人士称,据调查了解,由于时间关系,哈尔滨市消协没有对听证人员身份进行核实,造成张冠李戴,甚至有假冒身份的人进入听证代表名单。

  该人士表示,国家对各类公共产品成本都有监审办法,我国对于水的成本监审办法正在进行中,是不断改革完善的过程,正在考虑在成本监审中加大消费者、人大代表参与和监督的力度,让水价的成本核算更加科学公正合理。(王瑞)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