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程菲膝伤恢复不理想或退役 陆善真:再给一年时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8日15:17
  一边养伤一边求学,不参加全队的技术训练,昔日的中国女子体操领军人物程菲成了国家队里的“边缘人”。

  前天,记者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看到,体操女队全体队员统一进行技术训练时,程菲独自在器械区练力量。

  程菲在全运会上因膝盖后十字韧带撕裂而退赛,上个月悄然回归国家队。

  程菲告诉记者,队里给了她特殊的优待,她不必急于返回训练场,还可以在慢慢养伤的同时专心攻读研究生课程,为自己的将来铺路。

  现状

  养伤加读书膝伤恢复不够理想

  21岁的程菲虽曾贵为中国体操队“一姐”,并在跳马项目上以一招“程菲跳”技惊世界,但还是躲不过年龄和伤病两大“敌人”。

  程菲告诉记者,上个月,医生对她的膝伤进行了复查。“情况没有想像的那么好。”她说,“这段时间把一切技术训练停掉,只做康复训练,过完年再复查一次,如果情况不好,(继续训练)就不容易了。”

  现在,程菲把康复训练的时间安排在下午,上午专心读书。这段养伤的日子,刚好可以让她把落下的功课补一补。程菲是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专业研究生,现在她除了坚持学英语外,还在努力完成研究生课程。

  “崩溃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的我能够留在体操队,心里只有感恩。”程菲说。

  未来

  回归或退役宽松环境从容规划

  通过这段时间的调养康复,如果伤好了能重返训练场,这当然是最好的结局,但程菲也不得不做退役的打算。

  “当了这么多年运动员,如果走向社会,自己的阅历和知识储备都很单薄,所以学习对我来说很重要。”程菲说,除了现在攻读的研究生课程,她还想进修心理学、管理学和语文的课程。

  “留在队里做教练,对我来说应该是最合适、最安全。但我还年轻,我愿意去挑战其他领域。”程菲说,“我是真的感谢体操队这个大集体,谢谢队里还让我留在这里,让我可以从容地规划未来。”

  教练声音

  陆善真:再给程菲一年时间

  中国体操女队主帅陆善真向记者透露,程菲目前在国家队中的“边缘人”状态,是队中的首例,他愿意给程菲一年的时间来养伤。

  “程菲在技术上有很高的造诣,虽然目前面临伤病,但希望她通过调整,在2010年或者2011年能够重返赛场。”陆善真前天在体操队中对记者说。

  “国家队女子运动员里面,享受("边缘人")这种待遇的只有程菲。”陆善真说,国家队正在尝试,让技术顶尖的运动员,也能拥有丰富的知识面,“这是社会发展必须的步骤。程菲先行一步,以后很多运动员都会这么做。”

  伤病“绊住”程菲

  程菲经历了三届世锦赛、两届世界杯总决赛和两届奥运会,共获得9个世界冠军,成为中国女子体操选手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队员。可以说,她是中国体操女队走出2004年雅典奥运会阴影的最大功臣。

  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程菲虽与队友合作摘得女团金牌,却未能拿到一块个人金牌;2009年,伤病更成了程菲的“梦魇”,甚至未能完成全运会比赛。(记者谷欣)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