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保八”无悬念中央出手调控楼市 迪拜敲响警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9日04:18
  国家在近段时间开始调控楼市,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复苏,有了调控的条件,另一方面,我国房地产市场也已经到了非调不可的地步。

  2007年,楼价疯狂之际,国家曾经出台一系列措施调控楼市。但是,2008年秋金融危机开始蔓延,全球房地产价格半年时间直线下跌至2007年顶峰期的半山腰,虽然中国房地产价格也跟着有所下跌,但幅度相对小得多。

  为开掘内需市场保增长,国家于2007年刚刚尝试对房地产价格的调控不得不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加快放贷等实际上促使房地产价格迅速反弹的政策。

  2009年,中国经济“保八”已无悬念,最新发生的“地产大国”迪拜危机更是又一次给其他国家敲了警钟,调整经济结构的问题因此重新被提到了最重要的位置。

  据统计,金融机构提供的房地产贷款已达到几十万亿元。此外,卖地收入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20%以上,政府也千方百计提高地价以扩大财政收入,这只能导致房价进一步推高。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不敢轻易紧缩房贷政策,否则,房地产价格迅速下跌,银行存量房贷将面临巨大风险,但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危险更大。

  美国银行与美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陆挺指出,高房价使许多人沦为房奴,对这部分人的消费产生巨大的挤出效应;高房价改变了人们的预期,增加了防卫性储蓄需求,谨慎消费;高房价产生的挤出效应阻碍了居民消费的转型升级;高房价花去了两代人甚至几代人的积蓄,严重削弱了消费增长的后劲。没有消费增长,必然威胁企业经济效益,进而威胁就业,产生恶性循环。此外,城市化需要大量增加从农村向城市转移的农民工家庭,高房价却是农民工成为新市民的极大障碍。高房价还可能会导致长期恶性通货膨胀,货币恶性贬值。

  于是在“保八”已无悬念时,中央果断出手调控楼市。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