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杜平:美国应为气候大会难有共识负责(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9日13:09

  12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领导人会议。这是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中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7分报道,今天在线的主编是,《全球华语广播网》特邀评论员杜平。

  主持人:按照原定计划大会闭幕时间是推迟了6个多小时,那么对于目前大会出现的这种复杂的局面您怎么分析?

  杜平:我想虽然会议没有正式的宣布闭幕,但事实上已经闭幕了,因为各国领导人都已经离开了,特别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回到美国去了。所以整个来讲,这次会议基本上已经暂告一段落了,最后具有法律约束性的协议基本上是没有可能的,可能要等到明年或者将来。

  这个会议本身也反映了一个国际的现状,就是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还有欧盟在内,希望跟过去一样,由他们主导世界事务的日程,发展中国家只有全力跟着他们,或者听任他们的指挥,而没有说话的权力。这次会议上很多发展中国家也表态了,但是往往被他们诠释为阻碍国际协定的达成,本身就反映了一些原来他们的一些思维,他们要主导国际事务的权力,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面。

  主持人:刚才您也讲到了大会尽管尚未闭幕但实际上已经结束了,那么对于目前达成的协议文本,您怎么看待这个成果跟各国的努力?

  杜平:整个来讲,我觉得这次会议中国方面,温家宝总理出席两天的会议,还有前面的十几天的会议,整个会议可以看出中国在据理力争,因为、发达国家所采取的立场是不公平的,所以中国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另一方面他面对发展中国家受到发达国家很大的压力之下,也代表发展中国家,伸张他们的声音,维护他们的利益,这方面做的非常好,最主要的是维护了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我想这次会议在协议上面虽然没有具体体现所希望达到的效果,但是确确实实使整个会议的演变方向朝着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方向走,那么在这方面中国起到的作用非常大。

  这次会议并没有取得大家所希望的成果,美国的责任是很大的:第一就是他并没有向所有国家都希望的那样,首先自己带头先做出一个比较正式的减排承诺,带领发达国家作出姿态都没有,反而是希望压制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些新兴的经济体,包括中国、印度和巴西等等,导致最后整个会议都是相互指责,使得谈判的气氛变得很坏。另一方面在资金提供方面,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穷国提供环保资金方面,基本上做的非常少。美国承诺的资金是在所有发达国家最少的,但是美国是最富有最发达的国家,这件事做的很不像样,美国一直受到发展中国家的质疑,所以美国的责任应该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