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禁酒令”常态化追踪

来源:解放军报
2009年12月20日07:23
  新闻回放:去年8月1日,空军首次颁布实施“禁酒令”——《空军部队从严控制饮酒的规定》: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辆,严禁工作日午餐饮酒、严禁工作期间饮酒,并明确了具体处罚措施,引起广泛关注。本报去年10月16日以《他们为何感谢“禁酒令”》为题,从一个侧面报道了空军部队颁布实施禁酒令的情况。

  编辑:空军历史上首道“禁酒令”颁布实施以来,执行情况如何?

  记者:一年多来,空军各部队把落实“禁酒令”作为严军纪、正风气、树形象的重要抓手,严格执行不打折扣,有效维护了部队工作秩序;部队官兵普遍认识到滥饮、酗酒的危害,一个执行命令、严守纪律、纯洁交往、简单接待的良好环境和崭新风尚已在空军部队形成。

  据空司军务部裴宇飞处长介绍,对于少数法规命令意识淡薄,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人员,空军按照“禁酒令”规定,都给予了严肃处理。今年先后有9名师以下军官、文职干部因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降职、降衔、降级处理,有4名士官、职工因酒后驾车受到严重警告、取消士官资格处分或辞退处理,有的单位领导因对部属教育管理不严、失职渎职受到纪律处分。

  编辑:空军是如何加强“禁酒令”的督促检查和有效落实的?

  记者:在空军所有单独驻防的团以上单位设立举报电话,并向全体官兵公布,发现违规饮酒的,谁都可向本单位纪检、军务或所在军区空军举报,也可直接向空军举报,待查实后,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处理。在空军单独驻防的连以上单位营门,都配有酒精检测仪,卫兵对出入营区的官兵和车辆进行检查。

  同时,各级各部队经常性组织不打招呼的检查。今年1月份、6月份和11月份,仅空军机关就先后派出3批64人次的工作组,采取着便装、乘出租车等方式,对驻全国45个大中城市空军部队执行“禁酒令”和党风军纪情况进行不打招呼的检查。近期,《空军报》刊登了对9名师以下军官和4名士官及职工违反“禁酒令”的处理情况,上下震动很大。

  “禁酒令”颁布以来,不仅维护了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的形象,还有效减少了行政责任事故。据统计,2007年空军发生5起酒后驾车亡人事故;2008年发生3起;去年8月1日颁布实施“禁酒令”至今,没有发生酒后驾车亡人事故。

  编辑:接下来,空军如何进一步保持“禁酒令”的常态化落实?

  记者:空司军务部部长林岗接受采访时说,抓从严治军落实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从具体抓起,令出法随,对违纪者严肃处理,通过抓“禁酒令”这一突破口,端正党风、维护军纪。空军机关将会进一步加大力度,严厉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把检查“禁酒令”落实情况作为经常性、常态性的工作。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名查暗访 监督员不间断

  新闻回放:去年10月,济南军区下发《从严控制饮酒的规定》,提出“严禁值班、执勤、工作作业时或担负战备任务期间饮酒;严禁各级工作组到团(含)以下单位饮酒;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辆和操作武器装备;严禁着军服到地方各类场所饮酒”等7条禁令。所属某集团军结合部队实际,细化制定了10条补充措施,本报去年10月30日刊发过他们科学禁酒的做法。

  编辑:禁酒一年多了,请简要介绍集团军目前执行“禁酒令”的状况。

  记者:可以说,“禁酒令”禁出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段时间,是各级工作组下基层检查调研、蹲点指导的“高峰期”,集团军对照军区的7条禁令,采取派监督员巡查、专题问卷调查、集团军领导突击检查等方式,明察暗访,发现从机关到部队、从干部到战士,都能严格执行禁令,没有一例违规问题。特别是老兵复退期间,一些单位的老兵还自发倡议“以饮料代酒、不违规喝酒”,说明已经“禁”出了自觉和养成,“禁”出了氛围和习惯。据了解,今年集团军所属部队复补期间,官兵们一律没喝“迎送酒”。

  编辑:客观上讲,禁酒难、难禁久,你们在这方面有何高招?

  记者:概括来讲,归结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军区、集团军制定的禁令本身很科学,既注重了依法行令,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避免绝对化。另一方面,主要是检查监督的经常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比如:团以上单位积极采取技术检测手段,为营门、车场、驾驶人员管理单位配备酒精检测仪等设备,对驾驶人员进行酒精检测;在节假日、周末和重要工作、大项任务完成后等重点时机及时派监督员进行巡视,设立网上举报信箱,开设举报电话,发动官兵监督;逐级建立责任承包制度,凡违规饮酒,一经发现,除给予当事人相应处理外,要追究上一级领导责任,视情给予责令检查、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形成了常抓常管、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编辑:酒“禁”住了,对部队建设都有哪些明显的促进和影响?

  记者:集团军专门做过抽样调查,禁酒对部队建设的促进和影响是多方面的:禁住了“公务浪费”,今年某摩步师机关仅接待费中,酒类消费大大降低,招待开支大幅节约,与前年同期相比下降48.5%;“禁”出了好作风,上上下下不再为“喝什么酒、怎么喝”费心思、伤脑筋,集中精力琢磨“工作怎么抓好、建设怎么干好”;“禁”出了好身体,某装甲师今年的体检显示,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压等症状明显减轻。归结到一点,禁酒“禁”出了战斗力。

  编辑点评

  党风建设作于细

  滕晓东

  古人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同样,党风建设也作于细,需要从具体事抓起。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指出:“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格纪律为抓手,下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对党员干部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方面的不良现象,要及时提醒、批评、制止”。

  饮酒本身是一种美好的事情,然而,物极必反,在迎来送往上,过度饮酒不仅“喝坏了胃”,也“喝坏了党风”。我们不是一律禁止喝酒,但什么酒可以喝,什么时候可以喝,可以喝多少酒,一定要有节制。在这一点上,各部队出台的从严控制饮酒的“禁酒令”,无形中增加了一道安全防线、健康防线、形象防线。

  “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任何好的规定,不能只贴在墙上,挂在嘴上。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级党委机关在落实“禁酒令”上,令出法随,从严执纪,效果明显。“禁酒令”的严格落实,既维护了军队纪律,有效遏制事故和违纪问题的发生,又维护了党的形象,感召和带动广大官兵投身部队建设,这样的常态化尤为可贵,更当一以贯之。

  又到年终岁尾,元旦春节随之而至,各种交往应酬将不断增多。“禁酒令”面前,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应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因为,只有从我做起,从小处做起,才能不失大节,成就大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